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卡扎菲遗体被放肉铺冷藏室 利或8个月内大选|美肌肉男被小狗吓哭 “暴露疗法”初见成效|调查显示过半美国人一整年没有下馆子|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抨击中国于中美两国都无益
2011-10-21 10:00:5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0月21日专栏文章:就在几个月前,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每天晚上在电视上大喊大叫,指责中国剥削美国。

这位曾被很多人认为可能参加总统大选的亿万富翁,那时只关心两样:中国问题和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出生证明。尽管民意调查一度显示他是领先的共和党候选人,当他最终选择放弃竞选时,让很多人松了口气。

然而,如果就此认为抨击中国要告一段落了,简直是一厢情愿。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和宾夕法尼亚州前参议员瑞克•桑托伦(Rick Santorum)就在上周对中国发动了一轮咄咄逼人的指责游戏。

罗姆尼在《华盛顿邮报》的评论版中使用“欺骗”、“剽窃”这样的词形容中国,他写道:“如果我有幸当选总统,我将努力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和中国的经济关系……我会从第一天开始就将中国指定为汇率操纵国。”

桑托伦更为过分。他宣布“我想发动对中国的战争,”不过没有具体说明哪种类型的战争。

显然,一些共和党候选人认为,鉴于美国国内高失业率、巨额国债和财政赤字给人民造成了很大的挫败感,他们可以利用广大美国公众对中国的不信任,通过抨击中国来给他们自己带来更多的选票。

找一个像中国这样的替罪羊是最容易把人民的注意力从真正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中转移开,而很明显很多候选人并没有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不幸的是,共和党候选人中唯一的中国专家洪博培几乎被忽视。

作为犹他州前州长和美国前驻华大使的洪博培表示,他不同意唐纳德•特朗普或米特•罗姆尼这些人有关国际贸易的说法。他在辩论中说,“我不想打贸易战。就中国而言,如果你惩罚他们……你也将得到一样的惩罚。”

尽管洪博培认为协商与国际法是更好的解决方案,罗姆尼和桑托伦却给大家指了一条对抗的道路。他们似乎相信,指责和对抗中国是解决美国所有问题的灵丹妙药。

尽管一些中国人对中国给外国投资者的巨大优惠,尤其是10年前中国加入WTO后给外国投资者的优惠仍有所争议,但大多数中国人都相信国际贸易双赢,即使这意味着外国投资者和其他国家赢得更多,中国赢得更少。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进出口公司前200强中有3/4的公司是外商所有。显然,相对于中国消费者和中国公司,中美贸易更有利于美国消费者和美国公司。像罗姆尼这样在华尔街度过其大部分职业生涯的人,应该完全明白基本经济学中的比较优势原则。

随着越来越多美国跨国公司把他们的生产设备转移到成本较低的中国,在中国市场销售产品,并把产品卖回美国,这样双边的贸易逆差必然会上升。

当美国政客指责中国消费者储蓄太多、花费太少时,同样使用了如此荒谬的言论,却完全无视美国人过度消费、储蓄太少的问题。指责中国借给美国太多钱的荒唐性也是不言而喻的。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乔治•W•布什,他们在竞选时也猛烈抨击中国,但在当选总统后又很快变得理性,罗姆尼和桑特伦的反华言论可能也是为了拉选票。

不过在如此关键时刻,此举可谓是一个危险的赌注。它将把美国人的注意力从他们国家面临的严重问题,如就业、税收改革、债务和巨大的贫富差距等问题中转移出来。

抨击中国是糟糕的竞选政治噱头,对世界上这两个最大经济体的重要关系有害。对中国不利,同样也不利于美国。

英文原文请见:http://europe.chinadaily.com.cn/business/2011-10/21/content_1395184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驻纽约专栏记者   陈卫华   编译   张斯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绝美食物风景:蔬果当主角
当美味的食物成为眼中的风景,你是否为之感动。整组照片无不呈现出让人赞叹的创意和真诚! >> 详细

论坛
男人爱骨感还是手感(图)
大多数偏瘦的女性都认为应该更苗条一点。到底爱骨感,还是爱手感?来听听男人的看法。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