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利反对派首庆功 “孤胆女谍”坦言为北约效力|英警方解救24名疑似“奴隶” 5名嫌犯被逮捕|树干上“长”满硬币!英惊现现实版“摇钱树”|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9·11十周年无赢家
2011-09-13 10:00:2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13日评论版头条文章:转眼间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已经过去了十年。纽约双子塔的烈火硝烟在人们的脑海中还依然清晰,但现在的世界很大程度上已经不再是从前那个模样。耗时超过一战与二战的反恐战争,虽然摧毁了塔利班和萨达姆政权,但也显著消耗了美国自身的软硬实力。尽管无人怀疑9·11事件改变了中东、美国和整个世界,但这种变化究竟满足了谁的利益,哪一方才是真正的胜利者,还真不容易说得清。

先看看战术层面上的较量。让美国欣喜的是,两个有型的民主政府已经被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为“百年未变”的大中东地区摇摇晃晃地诞生,基地组织的传统势力被消灭殆尽,尤其是其精神教父拉丹之死让美国彻底报了9·11之仇,伊拉克与阿富汗国民军在不断成熟壮大,社会治安状况有了明显好转,而更为重要的是,9·11之后美国本土再未遭受新的恐怖袭击,所有的暴力行为都被限制在半个地球之外的局部地区,美国的强大实力看似依然坚不可摧。但基地组织也无需悲观:十年之后恐怖主义不仅未被根除,而且还在世界各地蔓延,将触角伸向了索马里、也门、巴基斯坦等更多地区;新一代恐怖大亨不断涌现,他们利用现代传播手段发起“头脑战争”,在西方国家内部培养更具威胁的特洛依木马,还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通过卡通广告来吸引儿童入伙,为长期斗争创造条件。

同时在恐怖袭击的老本行上也不断推陈出新,刚在阿富汗成功诱歼一架直升机,创下了单次战斗杀伤美军数量的新纪录,还美国以颜色。软硬两手的对抗让美国无法舒展,这种“表面美国占优,实则双方胶着”的相持状态,预示出反恐战争的终结似乎依然遥不可及。

而在战略层面上同样难辨输赢。美国反恐的总体目标是既要消灭恐怖分子的肉体,又要铲除其思想的滋生根源,但捉襟见肘之感已非常明显。敌视西方的恐怖文化产生于贫穷落后、宗教色彩浓厚的伊斯兰地区,美国政府虽然一再强调反恐战争并非文明的冲突,也在尽力帮助遭受恐怖主义侵蚀的地区发展民生民主,但一方面任务艰巨孤掌难鸣,另一方面美国单边主义的霸权传统恶习难改,虽然伊拉克与阿富汗的政治与社会形态在逐步改善,但恐怖主义却又在包括美国盟国在内的其他地区再度泛滥。而基地组织发动9·11袭击的战略目的,即是通过圣战来削弱美国的国力,使其作为西方文明的代表难以再对其他文明或种族进行单边征讨,拉丹曾对媒体表示希望恐怖袭击可以破坏美国的经济增长,他们看似已取得了部分成功。

奥巴马今年提到“十年反恐战争美国花了1万亿美元”,但美国布朗大学的研究认为实际花费达到3.7到4.4万亿美元,这让其国内公共福利支出和经济刺激计划的开销相形见绌,而现有的国际承诺还需要付出更多。这一代价之巨超出预料,一些美国的反恐专家相信,恐怖主义应对美国如今萧条的经济状况负主要责任。

9·11袭击还将美国拴在中东,难以顾及其他国际危机和潜在战略挑战;而反恐战争还严重削弱了美国的形象,在各地激发出更多的反美情绪。十年之后,国际格局显然已今非昔比,而直接对抗的美国与恐怖组织则两败俱伤。

今天,世贸中心的原址上已经重新耸立起新的摩天大厦,恐怖袭击问题也淡出了美国民众的关注重点,但《时代》周刊近日的民调显示,只有6%的民众认为美国已走出9·11的阴霾,78%的美国人担心在未来10年内还会再度发生类似的本土袭击事件,因为十年间国内的问题堆积如山,78%的受访者对曾经最引以为豪的美国政治体制也罕见地感到不满。十年对于消解9·11事件带来的心理创痛尚嫌不够,就更不用说去化解美国霸权几十年间惹下的积怨了。十年之后美国政府既不会停止挟反恐余威,继续执著于在中东北非推广民主,基地组织也不会拒绝利用茉莉花革命之类反独裁斗争提供的机会,在潜移默化中扩充自己的实力。十年对于一场战争来说已经不短,但对于这种有形的国家与无形的思潮之间的较量而言,只算得上一个很短的阶段。目前为止,为了给9·11事件中每一个遇难者复仇,又各有73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在决出胜负之前,还会有更多的生灵遭受涂炭。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9/13/content_13670779.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   刘卫东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令人毛骨悚然的诡异娃娃岛
墨西哥的娃娃岛一直有一种神秘诡异的魅力,围绕着这个岛有很多古老的传说和故事。 >> 详细

论坛
外国男女这样玩自拍(图)
这组系列自拍网络照片为我们展示了老外男女青年为社交网络相册自拍照片的过程。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