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日本新首相嗜酒如命 誓当“泥鳅”不走虚华路|卡扎菲妻小避难阿尔及利亚 苏尔特面临血战|网络红娘用面部识别软件帮单身者配对|
中国日报精选
国土资源部年内或将进行第二轮页岩气招标
2011-08-31 06:30:4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31日报道: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潘继平近日对《中国日报》表示,国土资源部年内可能会进行第二轮页岩气招标。届时招标区块和参与企业的数量可能会比第一次将明显增加。

潘继平表示,“目前第二轮招标还在进行准备工作。不过随着第一次试验性招标成功后,新一轮的招标的准备时间可能会缩短。”

国土资源部今年六月下旬举行了我国首轮页岩气探矿权出让招标,共邀请了6家国有企业参与竞标四个区块的探矿权。最终,中石化取得了渝黔南川页岩气勘查区块,而渝黔湘秀山页岩气勘查区块被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夺得。

潘继平表示,第一次页岩气招标的改革是引进其他企业进入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是一次“革命性尝试和探索”。但未来改革步子不能太大,需要谨慎,稳步有序推进。

据初步估计,我国页岩气储量巨大,可采储量约为31万亿立方米。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在8月中旬召开的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专题会议上指出,我国页岩气资源比较丰富,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已经编制完成了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

刘铁男指出,制定“十二五”页岩气发展规划,是国家能源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二五”是夯实页岩气产业发展基础的关键时期,重在为实现页岩气“十三五”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撑。

埃克森美孚在最近发布的一份能源报告中指出,由于发电和工业领域对燃料的需求急剧上升,以及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需要,至2030年,天然气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燃料,占全球能源的比例将从约20%增至25%。

其中,非常规天然气将是天然气供应中增长最快的领域。埃克森美孚预测,在2005至2030年间,中国的天然气需求增长将超过中东、北美、非洲地区以及经合组织国家,实现超过300亿立方英尺每天的增长。

为减少对高污染煤资源的国度依赖,我国正在加紧探寻更清洁能源的发展之路。中石油目前正在联手壳牌在四川盆地勘探致密气和页岩气。

对于在页岩气招标中引进外资,潘继平表示目前尚处于研究探索阶段。由于中国油气领域招投标程序还不成熟,之前的页岩气招标也是第一次。若允许外国公司参加竞标,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诸如是否需要引入外资准入条款,如何筛选企业等都还没有考虑成熟。

“允许外国公司直接参加页岩气(油气)矿权招标只是时间问题,可以考虑先拿出一些区块进行尝试性竞标,看看效果,最终逐步建立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国有与民营同台竞争的体制机制”潘继平表示。

他同时表示,在考虑在放开市场的同时,应加强相应的监管工作。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相应的监管办法。同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有关政策,包括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等优惠措施,促进页岩气勘探开采利用。(中国日报记者 周妍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死前1秒钟会看到什么(组图)
你好奇吗?对于一个就要死亡的人来说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在死前的一秒钟都会看到什么? >> 详细

论坛
紧身衣穿出性感谷胸(图)
女星将自己最自信的波纹谷胸靠紧身衣体现出来,使人们投来羡慕的目光,抢镜十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