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美国老人历经50年磨难返回哥哥遇难地|科学家研究证明人类可在某种程度上预知未来|康菲乱踢“皮球”缘于“裁判”不执法|
财经>中国经济
珠三角微小企业生存艰难
2011-08-25 08:15:00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珠三角微小企业生存艰难

编者按:

随着一轮又一轮紧缩政策的实施,市场上资金链出现紧绷,而中小企业的困境也愈演愈烈。就在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浙江民企的生存困境仍在蔓延,浙商投资研究会秘书长蔡骅称,温州目前有大约36万家中小企业,其中30%处于半停工或停工状态,与此相应的是,中小企业钱荒突出,民间借贷利率越走越高,借贷崩盘风险若隐若现。

珠三角中小企业生存的困境如何?此前具体的细节不得而知,但同城有媒体报道的情况或许可以管窥一斑,近日媒体称:素有“牛仔之都”美誉的广东省佛山市均安镇,近半年来近100家牛仔服装企业先后倒闭。东莞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陈耀华也表示:东莞企业与长三角企业一样,目前到了2008年以来最危险的时期。更有人称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危机状况超过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时的压力。

为了还原珠三角各个地市中小企业的实际状况,本期南方日报珠三角经济报道团队再次凝聚起来,在各地展开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资金富余与资金短缺同时存在,倒闭潮未出现,亏损成为常态,珠三角微小企业生存艰难。

本期《珠三角经济调查》参与及采写的记者站:

广州记者站、佛山记者站、中山记者站、惠州记者站、肇庆记者站

本期题目统筹:张波

广州:

银行借贷难,企业在熟人圈中谋求民间借贷

穗暂未现中小企业

资金断裂倒闭潮

广州市经贸部门专题研究发现,目前,广州市暂时没有发现大规模的中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的情况。由于今年银行信贷规模大幅紧缩,广州中小企业申请贷款难,在向银行融资碰壁后,纷纷将目光转移到其他融资渠道。

找钱成为多数小企业的大事情“钱”不够制约企业发展

最近,白云区一家从事手工艺术品行业的林老板一直愁眉不展。“生产成本上涨,利润不断压缩,资金开始紧张,银行又不给贷款”,“找钱”成了林老板最重要的事情。

这并非个案,实际上目前找钱已经成为多数小企业的大事情。广州市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共服务网络平台的一项“中小企业融资现状调查”显示,针对“企业发展的首要制约因素”这个问题,有五成的投票者选择“资金”,其次才是人才。鉴于参与投票者不多,记者又采访了多家中小企业负责人,得出的结果与调查结果大致相当。

有专家表示,由于中小企业积累少,往往无法提供自有房地产作为抵押。尤其是在广州城区,大量的专业市场均以商贸企业为主,经营场所多为租赁,银行往往难以接受经营租赁权质押而给予商贸企业信贷支持。

大部分银行均需对公司授信客户进行评级,较差的财务报表致使大部分中小企业无法达到银行授信客户评级最低准入门槛。

“融资难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个老话题了。”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怡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名高表示,据其了解,广州确实有一些中小企业倒闭,但是他认为,中小企业倒闭更重要的因素是人力、材料成本上涨,厂租、房租等也在成倍上涨,“熬得过就熬下去,熬不下去只能倒闭”。

“广州的中小企业老板都比较实在,看菜吃饭,有多少钱干多大的事情。”吴名高说,他所接触的很多中小企业老板遇到“差钱”时,往往通过拆借的形式融资,主要是靠信誉在熟人圈中谋求民间借贷。

近7000中小企业注册求融资融资需求总额近59亿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经贸部门前不久还专题研究近期广州市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情况。广州市中小企业局最新简报显示,由于今年银行信贷规模大幅紧缩,广州中小企业申请贷款难,在向银行融资碰壁后,纷纷将目光转移到其他融资渠道,中小金融机构、民间借贷和典当行业等新兴融资途径在中小企业成功融资的占比不断提高。

该简报称,2008年金融危机淘汰了广州一批技术落后、抗风险能力低的中小企业,生存下来并持续经营的中小企业基本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实力、抗风险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目前广州市暂时没有发现大规模的中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的情况”。

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这一难题?记者了解到,广州正在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广州市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注册中小企业用户达6819家,融资需求总额近59亿;进驻金融机构34家,发布中小企业融资品种126个;平台融资对接215次,涉及融资金额近70亿元。

广州还成立了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服务联盟。该“联盟”将金融、担保、投资机构联合在一起,可实现信息共享,使企业今后寻求融资有望如同进“金融超市”,产品选择更多,成功可能性更大。截至5月末,已有包括融资担保机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在内的49家单位加入该联盟。

广州市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广州从今年起的5年内,每年均拿出1亿元作为中小企业专项扶持资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英国最古老木乃伊由遗体拼成
在英国发现的最为古老的木乃伊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它们居然是由多个人体部位组成的。 >> 详细

论坛
香艳人像摄影的味道(图)
情色摄影、时尚摄影与人像摄影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时,照片反而更具有吸引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