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日本新首相嗜酒如命 誓当“泥鳅”不走虚华路|卡扎菲妻小避难阿尔及利亚 苏尔特面临最后血战|网络红娘用面部识别软件帮单身者配对|
时政>非洲拉美>非洲
卡扎菲妻小避难阿尔及利亚 苏尔特面临最后血战
2011-08-31 08:30:2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卡扎菲妻小避难阿尔及利亚 苏尔特面临最后血战
这是一张1986年拍摄的照片,片中人物分别是卡扎菲妻子萨菲亚、女儿艾莎、儿子穆罕默德和汉尼拔。(资料图片)
卡扎菲妻小避难阿尔及利亚 苏尔特面临最后血战
2010年6月时的汉尼拔(资料图片)
卡扎菲妻小避难阿尔及利亚 苏尔特面临最后血战
今年4月,艾莎在的黎波里阿齐齐亚兵营发表演讲。(资料图)
卡扎菲妻小避难阿尔及利亚 苏尔特面临最后血战
8月29日,反对派武装正步步逼近卡扎菲老家苏尔特
卡扎菲妻小避难阿尔及利亚 苏尔特面临最后血战
8月29日,“奥德赛黎明”行动联军参谋长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全国过渡委员会”领导人贾利勒出席会议。
卡扎菲妻小避难阿尔及利亚 苏尔特面临最后血战
8月29日,“奥德赛黎明”行动联军参谋长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北约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官、美国海军上将塞缪尔·洛克利尔出席会议。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妻子和三个子女等家人已于8月29日进入阿尔及利亚避难,但关键人物卡扎菲仍无影无踪。反对派领导人贾利勒称,卡扎菲还在威胁着利比亚的安全,他们正准备在卡扎菲老家苏尔特发动最后的激战。

*** 反对派要求引渡卡扎菲家人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29日发布声明称,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妻子萨菲亚、大儿子穆罕默德、五儿子汉尼拔以及女儿艾莎于当地时间29日8点45分(北京时间15点45分)经由两国边界进入阿尔及利亚境内。

一起来到阿尔及利亚的还有卡扎菲的几个孙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阿尔及利亚驻联合国大使穆拉德已于29日上午将此事告知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并称卡扎菲的这些家人均不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范围之内,阿尔及利亚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允许他们入境的。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他们已将卡扎菲家人入境该国一事通知了利比亚反对派政权“全国过渡委员会”领导人贾利勒。不过,“全国过渡委员会”发言人马哈茂德·沙曼表态称,利比亚反对派认为阿尔及利亚为卡扎菲家人提供庇护是一种敌对行为,反对派将寻求将他们引渡回利比亚。沙曼还说,任何人都不应庇护卡扎菲和他的儿子们,无论他们藏身何处,反对派都会找到并逮捕他们。

在此之前,埃及一家媒体报道称,有人看到6辆奔驰轿车从利比亚西南部边境小镇格达米斯驶入阿尔及利亚。目前,阿尔及利亚是北非地区唯一尚未承认利比亚反对派政权的国家。

*** 卡扎菲女儿产下一女

卡扎菲的这三个子女在利比亚经济领域中扮演重要角色。穆罕默德是卡扎菲的大儿子,为其前妻法蒂赫所生,曾是利比亚邮电总公司主席,被称为利比亚电信业的“掌门人”;汉尼拔掌握着利比亚全国的海上运输业务;艾莎是一名律师,曾为身陷囹圄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辩护。

智慧又美貌的艾莎被喻为卡扎菲最宝贵的财富,也备受“上校”宠爱。阿尔及利亚政府称,30日凌晨艾莎产下一女,目前母女平安。艾莎曾任联合国亲善大使,在利比亚政局动荡之前很少公开支持父亲。但自从今年4月30日北约联军打死了卡扎菲最小的儿子赛义夫·阿勒阿拉伯和艾莎的一个孩子之后,艾莎变得越来越激进,经常在公开场合发表支持卡扎菲的讲话。

*** 反对派逼近苏尔特

在控制首都的黎波里之后,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人员正从东西两面逼近卡扎菲的老家苏尔特。与此同时,北约战机不断发动空袭摧毁苏尔特的军事设施,对苏尔特的总攻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29日,东线的反对派武装已推进至距离苏尔特约100公里的位置。一名反对派战士称,卡扎菲军队弹药不足,士气低迷。在西线,从米苏拉塔出发的反对派队伍进攻到了距苏尔特约130公里的沙漠地区,据说最前方的小股人马已经推进到距苏尔特不足30公里的地方。

反对派透露,苏尔特的能源供给已被切断,食品和药品紧缺,夺取控制权只是时间问题,他们将等待北约空袭摧毁卡扎菲部署在苏尔特的飞毛腿导弹发射系统和其他武器库,然后再发起最后的总攻。

*** 联军行动还将持续一个月

同一天,“奥德赛黎明”行动联军参谋长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参与利比亚行动的各国国防部长和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领导人贾利勒等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讨论了利比亚军事行动取得的成果,以及下一阶段的战略方向。贾利勒首先对各国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同时强调,卡扎菲目前依然对利比亚构成威胁,而且“不仅是对利比亚人民,对全世界都是如此”。

交战以来,卡扎菲的支持者们切断了部分反对派控制区域的水资源供应。在29日的会上,反对派代表要求北约继续保护在沙漠地区修复供水设施的反对派士兵,以便尽快恢复那些断水区域的的供水。北约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官、美国海军上将塞缪尔·洛克利尔29日表示,北约对利比亚军事行动还将持续约一个月,至少到9月27日结束。

*** 非盟批评反对派滥杀黑人

8月29日,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平在位于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全国过渡委员会”可能正在不加区分地屠杀黑人,因为他们将无辜的移民工人误认为是卡扎菲政府的雇佣军。

“如果把所有黑人都当成雇佣军,那么利比亚有1/3的人口都成了雇佣军。反对派正在屠杀普通工人,”让·平补充说,“这也许是强盗或其它不受控制的队伍所为,但是新政府应该谴责这种行为,应该说点什么。我们希望看到非洲劳工得到疏散的信号。”

让·平还呼吁尽快结束在利比亚的战事,减少利比亚人民的痛苦。他说,非盟已经准备好接受利比亚过渡政府接替原政权在非盟的席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揭秘FBI总部的雇员收入
接受过5个月的训练,刚入职的FBI探员年薪从50287美元到78355美元不等。 >> 详细

论坛
九个改变让你拥有美腿/图
你想穿上迷你热裤吗?改变你的日常习惯吧,拥有修长美腿你也可以轻松实现的。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