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拉加德成IMF首位女总裁 专家称“实至名归”|塔利班夜袭喀布尔豪华酒店 激战4小时16人亡|俄“偶像冰激凌”性格不同口味各异|
中国日报精选
欧洲议员欢迎中国投资中东欧港口
2011-06-27 17:12:4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6月25日报道:本周五,温家宝总理开始了对匈牙利、英国和德国的访问。他将在匈牙利会见来自中欧、东欧的企业家,并同匈、英、德三国签署数十亿美元的协议。对此,匈牙利的国会议员Bela Glattfelder建议,中国应考虑投资黑海沿岸港口的基础设施建设,使中国这一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与中欧、东欧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Glattfelder说,他提出这一建议主要基于两大背景:一是在新的十年,中国正努力扩大海外投资;二是欧盟认识到,在确保能源安全以及能源供应路径多样化方面,黑海地区具有地缘战略的重要性。

他说,由于黑海在一定意义上已经成为欧盟的内海,并且靠近位于中东和中亚的里海,因此,中国应当考虑对罗马尼亚的康斯坦(Constanta)、加拉迪(Galati)以及斯洛文尼亚的科佩尔(Koper)等港口进行投资。

“从地缘经济的角度来说,中国对黑海沿岸港口基础设施的投资,能够进一步加强双边贸易以及中国同中欧、东欧的经济联系。”

Glattfelder的祖国匈牙利是一个内陆国家,因此罗马尼亚的港口对匈牙利来说至为重要。Glattfelder说,“罗马尼亚的港口应当成为中国投资的第一个目标。”

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CHEC)副总经理莫文贺说,“从地理位置上来说,黑海周边地区十分重要,也给了我们建设港口和拓展业务的空间。我们正在这一地区寻找业务。”

中国港湾工程公司是一家主要的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负责海外若干个港口项目,这些项目主要位于非洲、东南亚和南美洲。莫文贺说,“目前我们也在进行土耳其和希腊等国的业务。”

黑海是欧亚大陆的内海,周边为保加利亚、格鲁吉亚、罗马尼亚、俄罗斯、土耳其和乌克兰等国所环绕。

直以来,中国与西欧的港口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但近来,中国也在逐渐投资南欧的港口。去年六月,中国大陆最大的航运企业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COSCO),以43亿欧元的竞标价格获得了希腊Piraeus港口35年的管理权。Piraeus是东地中海地区最重要的港口之一。中远洋决定再投资6.2亿欧元更新该港口的设备,建设新的码头,并将该港口的吞吐能力提高到现有每年180万集装箱的三倍。

Glattfelder表示,中国投资者应当考虑投资东南欧港口里耶卡(Rijeka),其所在国克罗地亚明年有可能成为欧盟的成员国。

根据之前的报告,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均有意向吸引外国投资,来改善和扩展其港口设备。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定义,黑海地区包含了十个国家,这其中包括三个欧盟成员国(保加利亚、希腊和罗马尼亚)、一个欧盟候选国(土耳其)、五个东欧邻国(艾美尼亚、阿塞拜疆、格鲁吉亚、摩尔多瓦和乌克兰)以及战略伙伴俄罗斯。

Glattfelder说,“所以,港口的投资可以为中国在东欧、西欧以及该地区其他国家的投资和贸易扫清道路。”

他说,他的祖国匈牙利地理位置优越,是通往欧洲其他国家的门户。“我知道这很荒谬,但我不得不说”,他举例道,比起汉堡以及其他西欧的港口,匈牙利离中国更近,但中国的出口商品目前总是经由西欧而不是黑海的港口运出。

他说,考虑到国际能源价格和运输费用上涨的现实,使用黑海沿岸的港口,可以帮助中国缩短运输的距离。

对外经贸大学外国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教授认为,中国对黑海周边基础设施的投资,能促进中国与欧洲国家之间经济和贸易关系的发展,许多中国公司都有实力完成这些项目工程。

但是,卢进勇教授也表示,“在此之前,还需要做许多研究工作。”

与此同时,与西欧相比,黑海周边国家的劳动力和土地更加便宜。“中国不应当仅仅投资西欧,也应当尝试在中欧和东欧进行投资。在这方面,日本已经做出了示范。”他补充道,日本在匈牙利建立了一家汽车公司。

Glattfelder说,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比起西欧,中欧和东欧对中国商人的意义更为重大,因为后两者离中国更近。

现在,西欧的工业国家已经和中国建立起稳固的经济和贸易关系,是德国、比利时、荷兰等国的港口把中国的出口商品和中欧、东欧联系在一起。

Glattfelder说,“在欧洲,你会看到高速公路上有许多载满货物的卡车,从这些西欧港口驶向中欧和东欧。这种状况应当得到改变。”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1weneurope/2011-06/25/content_1277467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付敬 编译 赵欣莹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恐怖“身体膨胀”术
我们见过各式各样的身体艺术:像纹身、穿孔等等,可这样恐怖的身体膨胀艺术,你见过吗? >> 详细

论坛
相克不能一起吃的食物/图
有些相克的食物不能一起吃,容易造成食物中毒,身体不适甚至是死亡,请在食用的时候注意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