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世界最贵书籍估价数百万英镑|俄客机高空断电 迫降无人伤亡|乌克兰盐矿变医院治呼吸疾病|
首位科班男园长将注重男孩勇气教育
2010-09-10 06:39:4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10日报道:和同龄的孩子比起来,上海市好儿童幼儿园的孩子们要幸运很多,因为这所全新的幼儿园的园长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大哥哥。

诸君,上海第一个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男生,如今成为了上海第一位科班出身的幼儿园男园长。

29岁的诸君已经做了七年幼儿园老师,在这七年里,他给满是女老师的幼儿园带来了活力。

他也发现现在的男孩越来越不阳刚了,但他表示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他们在家里通常是妈妈或者祖母带的,在幼儿园又都是女老师。”

他说:“有趣的是,我发现开学第一天哭哭啼啼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男生,所以我常开玩笑说难怪人家都说上海男人怕老婆。”

然而,作为一位男老师,诸君立志要用他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一种更阳刚的方式,来改变这样的局面。

在幼儿园的大厅里有一个巨大的海盗船模型,这是诸君一眼相中并决定带回幼儿园的。他解释道:“女老师布置教室的时候通常都是拿些花花草草,这样的布置的确很漂亮,但是我就在想,为什么不能为男孩子布置一点什么,比如飞机或者轮船?”

他在海盗船的周围都装上了防护网,这样孩子就可以在上面尽情地爬上爬下,甚至还可以爬到旗杆的顶端。虽然开学才一个多星期,这艘海盗船俨然已经成了孩子们的最爱,对男孩子来说更是如此。

在诸君的设计下,整个幼儿园仿佛成了一个游乐场,有高尔夫球场、小火车站等等。这些装置不仅好看,还能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动起来。

他还在平时的课程中加入了一些有挑战性的游戏,比如爬墙、扳手腕和溜冰,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变得勇敢,不怕困难。

他说:“我总是鼓励男孩子们多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因为他们比较容易在自己擅长的事情中建立自信。”

诸君于1999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当时,人们对幼儿园男老师还有一点看法,他们觉得那是女人的工作,但是他还是立志要做一名幼儿园老师。

他不仅很喜欢孩子,还对做老师有着浓厚的兴趣,同时,他也觉得幼儿园男老师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他说:“幼儿园需要男老师,但是当时很少有人在做这个。”

毕业之后,诸君曾有机会去政府工作,但是出于他对幼教的热情,他放弃了这个机会,尽管那时幼儿园老师的工资每月只有一千多元。

第一年对他来说相当困难,最大的困难来自于家长,因为很多家长都不能接受一个男生去教他们的孩子。

他说:“他们担心男老师可能不够细心,照顾不好孩子,大班的女生家长尤其反对男老师。”

但是很快,诸君就凭借他的努力工作和专业的幼教知识打消了家长的疑虑。说出来可能没人相信,他给女孩子梳辫子比孩子们的妈妈梳的还好。

他解释道:“老实说,幼儿园的环境对男生来说可以说是严酷的,因为幼儿园的特点就是儿童化和女性化。但是好在我大学四年的学习已经让我对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渐渐地,他在家长们中间有了很好的口碑,有的家长甚至点名要求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诸君的班级。对此,他铭记在心:“我真的很感谢家长们这么多年来的支持。”

诸君被任命为新幼儿园的园长之后,不得不离开之前工作的幼儿园。有的家长听到这个消息,甚至还写信给他。他回忆道:“他们知道做园长很辛苦,因此叮嘱我要注意身体,也不要忽略了自己的家庭,”

事实上,诸君把整个暑假的时间都扑在了新的幼儿园上。每天从早上七点一直工作到晚上十点,而他的正常工作时间其实是早上八点半到下午五点。

谈起家庭,他有些愧疚地说:“以前我太太和我是同事,所以我都开车送她上班,但是现在她只好自己挤一个半小时公交车去单位了。”

做幼儿园老师的七年里,诸君也曾遇到过很多诱惑,但是他从未放弃幼儿园老师这个职业。他说:“有一个家长曾经出四倍工资,还给我一套免费的房子住,让我去做他孩子的私人教师,但是我还是拒绝了。我始终觉得为幼儿园做点什么是我的使命。”

谈到未来,他充满期待地说:“我的目标是以后在我的幼儿园里,每个班级都有一个男老师。”他深知要达成这个目标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他信心满满:“看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幼儿园男老师,我真的觉得很欣慰。” (中国日报记者 杨易隽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驻阿美军经历的惨烈八月
2010年是美军在阿富汗最惨重的一年,迄今已有321人被杀害,北约安全部队共有485人死亡。 >> 详细

论坛
那些超级经典的国产老品牌
飞跃、解放鞋这些老国货的“回潮”是集体怀旧的投射,而不仅是时尚潮流的简单跟风、复制。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