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两颗小行星8日与地球擦肩而过|英国老人爱好建“弹药库”|日本记者用手机智斗武装分子|
多国经济局势错综复杂 全球央行不敢妄动货币
2010-09-10 07: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就如全球经济难以找到新刺激点,市场也很难再找到全新的消息得以呈现真相。这也“注定”了各国政府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不敢轻举妄动。

尽管加拿大央行如预期般将基准利率提升了25个基点,然而同样被预测将加息25个基点的韩国央行,则在昨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目前2.25%的水平不变,“目前全球经济复苏速度放缓,美国经济仍有陷入‘二次探底’的可能”成为韩国央行连续两月停滞加息的最大理由。

“当前全球经济局势的确错综复杂,走势难料,这直接导致了各国政府经济决策的左右为难,同时致使全球汇率市场、商品市场波动加剧。”一位不愿具名的外资行经济学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预计,“至少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市场将受制于投资者风险偏好强与弱两股力量的博弈。”

市场情绪麻木

美国当地时间9月8日,美联储公布经济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呈现“广泛的减速现象”。尽管美联储追踪的12个辖区的报告显示美国经济仍在增长,但与此前相比,经济增长放缓势头普遍浮现。与此同时,美国消费信贷在7月份下降了1.8%,显示美国消费者对经济复苏的信心下降。

然而,就如欧债危机爆发后,面对欧元区诸多国家糟糕经济数据的“狂轰滥炸”时,市场反应终于“麻木”一样,美国市场也对前景低迷的论调以及表现不良的数据习以为常。当日,在美联储经济褐皮书的悲观论调下,纽约汇市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波澜不兴,国际油价小幅回升,纽约股市三大指数更“逆市”全线反弹。

“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已成定论,而市场经过前一段时间对经济数据的吸收消化,已经对美国经济复苏疲弱产生较为明确的心理预期,因此接下来美国经济数据对市场的影响将渐弱。市场情绪的参照依据将有所转变。”上述经济学家分析指出。

而从近几日的市场反应来看,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似乎又开始“牵动”市场情绪。《华尔街日报》日前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欧元区银行压力测试存在疏漏,低估了银行所持政府债券的风险。不过,当地时间9月8日,葡萄牙在债券市场上的成功则及时“抚慰”了市场情绪。

当前,爱尔兰金融系统也成为牵动市场最敏感的一根神经。昨日,爱尔兰政府表示,将拆分其几大银行中实力最弱的一个,以防储户挤兑。不过,上述经济学家认为:“与此前希腊、葡萄牙等国银行业一样,爱尔兰银行业问题并不足以引爆欧债危机。”

“尽管坏消息‘满天飞’,但基本都是已经被市场消化过的旧消息。”该经济学家表示,“只要不出现新的更为恶化的消息,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市场仅会在各种经济数据的影响下频繁而窄幅地上下波动。”

基调保持宽松

就如全球经济难以找到新刺激点,市场也很难再找到全新的消息得以呈现真相。这也“注定”了各国政府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不敢轻易妄动。

9月9日,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5%的纪录不变,同时维持2000亿英镑量化宽松规模不变,这一决策完全符合此前预期。同样不出所料的还有加拿大央行,该央行在此前一日宣布再次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然而,对于接下来的举动,加拿大央行表示:“鉴于经济前景具有非同寻常的不确定性,如果再次加息必须经过深思熟虑。”

昨日,韩国央行出乎市场预料地继8月份之后继续停滞加息的步伐。而从目前来看,此前曾一度启动加息进程的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央行在最近一次的议息中,都纷纷止住了加息步伐。

上述经济学家指出:“就新兴经济体而言,经济高速发展必将伴随高通胀,而这些国家的央行启动加息也是出于对通胀的控制及预防。但是由于新兴经济体经济对外依赖度较高,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对这些国家影响较大。”

该经济学家继而预计:“从当前开始到2011年第二季度为止,只要不出现重大而突发的经济事件,而且各新兴国家的通胀率不过分超出预控目标,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依然将紧守宽松的货币政策基本不变。欧美各国也会如此,或进一步放松量化宽松政策。”(付碧莲)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看看全球最快跑车排行榜
近日,美国汽车媒体topspeed评选出10款最快的跑车,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限量款跑车。 >> 详细

论坛
西班牙美食 国人不敢恭维
墨鱼汁海鲜饭不仅是西班牙的传统菜谱,还经过各地厨师的改良变得更加受人青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