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伊拉克战争——七年之殇|美扩大对朝制裁命令 或为报复天安舰事件|以总理赴美参加巴以和谈有望一年内达成协议|
危机之下,中国杂志业何去何从
2010-09-01 07:04:4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1日报道:8月2日,美国商业巨头西德尼·哈曼以1美元的象征价格从《华盛顿邮报》集团手中收购了有着77年历史的《新闻周刊》,并承担该刊物的全部债务。据报道,《新闻周刊》自2007年以来已经亏损了4400万美元,一度面临停刊。

受金融危机和新媒体的冲击,全世界的媒体大亨纷纷收紧对传统媒体的投资,而中国近两年来每年还有新的杂志创刊。

朱学东于去年5月推出了全新改版的《中国周刊》。根据多年的媒体从业经验以及对市场的观察,他认为中国的新闻期刊市场与英美等国不同,仍然具有发展潜力,而且竞争不是很激烈。

他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杂志传播的是价值观。现在中国人正走到需要阅读这些东西的阶段。

“人的知识水平、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到了一定阶段以后,会产生阅读深度报道的需求。虽然受到互联网的冲击,这个需求不会被打断,因为中国有足够庞大的群体。即使有人被iPad和互联网吸引了,还是会有人喜欢杂志。”

他希望做一本“有尊严,有思想,有价值,有盈利”的杂志。这也是很多媒体从业人员的一个心结。

过去5至10年里,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杂志在中国发展速度较快,出现了一批销量不错的主流刊物。《三联生活周刊》从2005年起每年发行和广告各增长15%-20%;《中国国家地理》近年来的业绩保持了每年大约30%-40%的增长;国内发行量最大的新闻文摘类期刊《看天下》经美国BPA认证,发行量从去年下半年的49万份涨到了今年上半年的65万份。

业内人士认为,杂志市场的形成与2003年开始的中国经济发展周期有很大的关联度。经济的快速增长使读者能够接受相对较贵的杂志消费,老百姓的阅读需求也随之扩大。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TR发布的数字,今年上半年刊例广告花费达2770亿元人民币,其中杂志广告花费市场价值总额为70.89亿元,同比增长21%。但是在所有类别媒体的广告花费中,杂志的份额只有2%。

财新传媒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兼总经理吴传晖表示,杂志在中国起步晚、份额少。大约12年前,财经类杂志还不为人所知。当时连这个概念都没有,也没人会告诉别人自己在一家财经类杂志工作。直到过去十年间才形成了财经类杂志的群体,而市场格局的形成大概是近五六年的事。

“杂志的前景和GDP的发展、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息息相关,”她说。“从这个意义上讲,杂志的发展大有可为。”

法国桦榭菲力柏契出版集团大中华、东南亚及澳洲地区行政总裁维可伟表示,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期刊市场还很年轻,有待进一步成熟,因此还有发展空间。与此同时,它的发展也有赖于近年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据《南风窗》杂志社社长兼总编陈中介绍,近10年来发展较快的中国新闻期刊市场还处于上升阶段,远远没有达到饱和。他告诉记者:“中国9000多种期刊,时政新闻类属于一小撮,10个手指头数不过去。”

新闻出版总署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共出版期刊9851种,总印数31.5亿册,营业收入146亿元,利润12.4亿元。

这个数字与1978年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那时我国期刊总印数只有5.58亿册,到了1985年才达到25.6亿册。但是从1985到2007这20多年间,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期刊业改革的步伐却跟不上,总印数始终在25亿到30亿册之间徘徊。

据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介绍,在现有的近万种期刊里,消费类期刊只有1000种左右。相比之下,美国有1.2万种杂志,其中消费类杂志有8000多种。

在石峰看来,期刊产业发展的关键是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能不能到位。他说:“体制问题是杂志产业发展的瓶颈。这个问题不解决,所有问题都解决不了。”

就拿刊号来说,目前在我国新刊号很难批下来,而期刊淘汰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除非出现政治错误或严重违规,新闻出版总署可以吊销刊号以外,一个期刊即便已经休刊,一般也不会把刊号让出来,而是通过出租、转让等国家政策不允许的方式获利。

“期刊应该是流动的,不断有新的出来,旧的死掉,但是现在做不到。一潭活水变成了一潭死水。”石峰说。

从消费能力和阅读习惯来看,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刚刚形成的城市中产阶级来说,新媒体还没有形成显著影响,杂志有机会形成相对稳定的读者群。

朱学东表示,“中国是后发新兴市场国家,比美国节奏慢,美国走过的路我们肯定会走,但是一定会比它滞后一些。这一过程对我们来说就是某种机会。”

他认为,随着移动无线媒体的增长,中国期刊市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是这个空间与五年前相比已经变得有限了。

让一些传媒人感到不安的是,中国杂志在市场还没有发育成熟的时候就遭遇新媒体的冲击,受到的影响可能会比较大。

为了适应新的发展趋势,《看天下》执行发行人李红平正准备把杂志内容搬上iPhone移动终端。据他判断,新媒体对杂志行业可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所有纸媒都必须考虑三五年之后怎么办。

其他一些业内人士则认为,新技术不一定意味着传统媒体的终结。维可伟表示,纸媒和数字媒体应该互为补充,而不是相互竞争的关系。他说:“中国有悠久的印刷史。除非在媒体市场的个别领域,我不认为中国会放弃传统出版。”

吴传晖也认为新媒体对杂志来说是个机会。杂志生产的是内容,是高品质的财经资讯和新闻。新媒体的出现使得杂志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去传播这些内容。

在她看来,未来杂志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多媒体融合。一个以做平面为主的媒体在思路、技能、表现形式上和新媒体都是不一样的。管理层需要寻找有效的方法,在新媒体环境下打造一支优秀的团队,使之不仅能理解杂志生产的一流内容,而且能通过各种多媒体平台将其准确无误地呈现给读者。

从这个意义上讲,只要杂志坚持内容为王,新媒体就不会对杂志产生很大的冲击,反而会拓宽现有的传播途径。

“就像传统工业产品一样,人家技术领先,根本不怕你模仿、抄袭、跟进。它永远在最前沿,掘的是最满的那一桶金。后续跟进的拷贝者、模仿者也就能啃点骨头。”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李栓科说。

无论是悲观还是乐观,很多杂志社都已经着手进行与新媒体融合的探索和尝试。今年4月,《新世纪》周刊推出了iPhone客户端,马上还要推出iPad版本。《中国国家地理》在iPhone和iPad上也已测试上线,根据不同的内容组合,有不同的收费方式。

据《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朱伟介绍,他们从今年开始把较大的精力投入多媒体的探讨,预计今年四季度会形成一个初步的模式。该杂志还在尝试做一个面向高端读者的社区网络,以方便高端读者谈论他们的爱好和共同关心的话题。朱伟认为,未来纸质的低端媒体与高端媒体会两极分化,少量存活下来的高端媒体传播方式会更加多元化。

在杂志与新媒体的合作探索阶段,新的盈利模式还没有被发现。由于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免费午餐的文化,网民对收费内容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根据财新传媒的市场调查,网络广告目前已经被广为接受,财新传媒的客户在把一些广告预算往互联网上投放;而在移动互联网上,收费也已经被证明是可为的。

对此,李红平表示:“传统媒体会经常性地面临挑战。不断有新的媒体出现,对原有媒体造成冲击。但是一个媒体是不是会就此死掉,要看它能不能抓住时代发展的新机会。戏剧性的变化可能还会出现。”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zgrbjx/2010-09/01/content_1123559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江雪晴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母猩猩收养了两只小狮子
美国某海滨野生动物园内,一只红毛大猩猩收养了两只小白狮,并与它们嬉戏,场景非常温馨。 >> 详细

论坛
盘点全球七大泡澡天堂
温泉遍布地球各个角落,每个大陆上,甚至海洋中都有分布。这里是地球上最著名的7大温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