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美保守派呼吁“回归上帝”遭民权人士炮轰|武装分子突袭北约驻阿两基地|近七成日本民众望菅直人留任|
成都各区争相打造“金融中心”
2010-08-30 16:21:00      来源:四川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成都各区争相打造“金融中心”

骡马市一带金融企业扎堆(资料图片)

成都青羊区出台产业发展规划,加入金融中心争夺战

南洋商业银行、哈尔滨银行……去年,就有近10家金融机构搬进成都骡马市,加入青羊区142家金融大军。昨日,青羊区出台《中央金融商务集聚区产业发展规划》,豪言将打造西部金融第一区。事实上,成都市还有不少区县都在争打金融牌。锦江区东大街早已挂出“金融第一街”的招牌;高新区则在“天府新城”中规划了一个金融后台服务园区。

骡马市

聚集全市金融机构超6成

繁华的江汉路上,德阳市商业银行成都分行、渤海银行一个接一个排开。“这还不是核心区,骡马市那边的银行、证券公司多得打堆堆。”青羊区商务局负责人说,仅去年就有近10家金融机构入驻。目前,该区金融机构达142家,仅骡马市-天府广场一线,就聚集金融业总部型机构90余家,占全市金融机构总数60%以上。

“在全省的规划中,青羊区并非规划金融中心,竞争压力比较大。”青羊区负责人说,骡马市的金融业态兴旺,多少有些“无心插柳”的味道,前期政府并未刻意引导,而是市场自行选择的结果。

据统计,去年青羊区的金融业增加值为68.81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7.5%,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2.8%,与西安市的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重庆市的沙坪坝、江北区等相比较,均为最高,仅次于由两区合并而成的重庆渝中区。同时,青羊区在成都市五城区中比较,2009年金融业增加值总量及占GDP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均排名第一。“西部金融第一区,我们离这个目标并不遥远”。

东大街

聚集全市8成外资银行保险

成都各区争相打造“金融中心”

东大街“西部华尔街”正在崛起(资料图片)

上月初,以两座高280米的超高层建筑为主体的成都环球贸易广场在东大街开工,它是成都目前在建第一高楼。该项目的动工意味着,锦江区东大街打造“西部华尔街”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具有悠久的人文历史与金融传统的东大街位于锦江河畔,起于西部最大的春盐商圈,止于东部城市副中心,全长5.2公里,是老成都最为富庶的街区之一。2007年,成都市锦江区东大街被成都确立打造为“西部华尔街”。

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已汇集各类金融机构近160家。而东大街现已云集了全市80%的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机构、国际知名专业服务和咨询策划机构,是成都市金融机构种类最齐全、数量最多的区域。

金融牌

很大程度上是政府政策竞争

“在全省的规划中,青羊区并非规划金融中心。”成都市有关负责人说,根据全省《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规划(2010-2012年)》,已经明确在成都市科学规划金融总部商务区、金融产业集聚区、金融后台服务业集聚区,三大板块分别定位于锦江区和高新区。

目前,锦江区东大街的金融业正在快速起飞阶段,发展速度惊人:

去年全区金融业增加值增幅达17.5%,比青羊区还高出0.1个百分点。高新区则在“天府新城”中规划有金融后台服务园区,目前,多家银行都已在“天府新城”建立了后台或数据备份中心。

四川中财融资担保公司负责人说,各地金融业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政府政策之间的竞争。金融资源是有限的,又是流动的,哪个地方的政府能够对金融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和环境,金融资源就往哪里流动。相比之下,缺乏规划支持的青羊区,也为自己的金融业江湖地位拿出了更多优惠政策。

“和直接的税收相比,金融业将带动相关各产业的发展,吸引其他产业的投资,这才是大家都热衷发展金融的原因。”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说,和其他区县相比,青羊区起步早,更多金融机构看好产业集聚对自身发展带来的放大效应,这是他们的核心优势。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惊爆眼球的性感纹身
纹身!有着天使的一面也有着魔鬼的一面。全球有无数的纹身爱好者。这么惊艳的纹身您见过么? >> 详细

论坛
旅游时千万不能带走的东西
其实,某些东西不能带走,有时并不是出于环保原因,而是因为——当地人的毒咒!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