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法第一夫人公开批石刑 伊媒骂其“娼妓”|近七成日本民众望菅直人留任|美国凤凰城突降大暴雨 一条公路69车连环相撞|
近七成日本民众望菅直人留任
2010-08-30 08:57:4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综合外国媒体8月28日报道,在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宣布参选民主党党首的几天后,日本媒体最新出炉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有近70%的日本民众希望现任首相菅直人继续留任,远远高出小泽一郎15.6%的支持率。舆论分析称,这一民调结果可能会影响民主党成员在即将举行的民主党党首选举中的投票动向。另外有消息说,菅直人仍然在竭力调和他与小泽之间的矛盾,以避免选举。

***民意支持率菅直人远超小泽

本月26日,日本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向媒体宣布,他将参加9月14日举行的民主党党首选举。此言一出,立即在民主党内掀起波澜。由于民主党是日本的执政党,新党首必将出任新首相,因此这次民主党的党首选举,实际上是一场首相的竞选。而此前,现任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菅直人也明确表示将寻求连任,所以这一场选举很可能让日本在3年内出现第6位首相。

舆论分析认为,一旦小泽参选,那么选举结果将很难预料。因为尽管小泽一郎的民意支持率不及菅直人,但他在民主党内的威望却明显盖过菅直人。有不少日本议员担心,小泽的参选将把民主党“一分而二”。

在日本共同社本月28日公布的民调中,支持菅直人继续担任民主党党首的比例达69.9%;而在民主党的支持者中,菅直人的支持率更是高达82%。

另外,菅直人内阁的支持率也达到48.1%,这一结果较20天前的数据上升了9.4个百分点。而不支持率则由44.8%下降到目前的36.2%。这是自7月民主党在参议院选举惨败后,不支持率首次低于支持率。

不过,对于支持菅直人内阁的理由,48.4%的受访者表示是因为“没有其他的合适人选”;而在不支持菅直人内阁的理由当中,则有33.8%的人表示“对菅直人的经济政策不抱期待”。

对于将成为首相的民主党党首,34.6%的受访者希望其具备“领导才能”,31.4%的人则希望其能具有“向国民进行说明的能力”。

***避免选举仍有可能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菅直人将在8月29日晚间与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再次会谈,以磋商民主党党首的选举问题。

日本媒体分析称,在政坛元老小泽一郎宣布竞选民主党党首之前,鸠山就一直在菅直人和小泽之间进行调解。尽管鸠山的努力最后无果而终,但从菅直人要求再次进行会谈一事可以看出,菅直人还是有意与小泽缩小分歧,以避免民主党因为此次党首选举而造成分裂。

政治分析人士指出,菅直人与在民主党党内拥有最大势力的小泽进行对决,一定会激化双方阵营的矛盾,从而造成民主党分裂,并最终危及民主党的执政地位。

对此,鸠山由纪夫的特别助理中山义活29日上午对媒体表示:“很多人认为现在举行民主党党首选举不合时宜,因此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避免选举……我认为这一问题还有回旋的余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方颖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美国当代穆斯林的生活
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大量穆斯林迁移到美国,但他们的风俗习惯和宗教实践略有差异。 >> 详细

论坛
旅游时千万不能带走的东西
其实,某些东西不能带走,有时并不是出于环保原因,而是因为——当地人的毒咒!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