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零售巨头推出迷你生菜 方便单身族|米歇尔携女赴西班牙度假预定30多间房|印尼国会电视突放色情图片长达15分钟|
李锋强:“打拐英雄”风雨路
2010-08-03 06:37:0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3日报道:在云南边陲阿佤山一带,提起“打拐英雄”李锋强,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今年40岁的李锋强出身佤族是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公安局一名普通警察,过去六年的时间里,他先后23次只身前往山东、内蒙古、湖南、山西、河南、河北、安徽、甘肃省等16个省市,行程6万余里,孤身深入内地打拐,至今已解救出90余名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其中缅甸籍妇女25名,使百个家庭破镜重圆。

“我是2004年来到‘刑事侦查大队’的,而打击被拐卖的妇女儿童是大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李锋强告诉《中国日报》,“那时候第一次和一个民警去山东解救被拐卖的妇女,听她们讲自己的经历,我感到很难过;想还有那么多被拐卖的姐妹在受苦受罪,我决定要投身于这个事业。”

由于阿佤山区——即沧源县的俗称——地处偏僻,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有相当一部分人,尤其是年轻的女孩,很容易上当受骗。尽管沧源公安局多次发出警告,很多人仍然落入不法分子以“给他们找工作”的圈套中,然后再被卖到外地。

“这里面的大多数人又都来自于偏远的山区和农村,基本没什么文化,他们的防范措施很弱,”李锋强表示。

在沧源地区,每年都有10到20人被拐卖。仅2005年至2010年期间,就有多达90多人被拐卖。

另一方面,中国社会科院在2010年1月的一份研究演示,随着中国男女人口比例逐渐加大,到2020年,全国适龄结婚的男性将会比女性多出2400万人。而这意味着中国一些农村地区根深蒂固的“买老婆”、“买孩子”的做法更加严重。而经常被人贩子“光顾”的沧源地区面临着更大的危险。

就在今年4月中旬,李锋强才刚刚从湖南救出了两名缅甸女子。

4月12日,一位缅甸佤帮妇女到沧源县公安局报案称,她的女儿陈叶嘎来沧源打工,有一个多月没有和她联系,前几天突然接到女儿的电话,说是被拐卖到外省。由于她不识中文,不清楚自己被拐卖到哪个省了。

李锋强告诉这缅甸籍妇女,告诉女儿再打电话回来时,一定使用当地座机打,这样可以留下号码便于追查。当陈叶嘎再打电话回家,李锋强通过追踪电话号码发现,陈叶嘎被拐卖到了湖南省祁阳县,他马上发函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李锋强和陈叶嘎通了电话。由于陈叶嘎会说佤语,李锋强通过电话核实了她的身份。

陈叶嘎告诉李锋强,距离她被拐卖的地方几十米远,还有一个被拐卖来的缅甸籍的小姑娘。由于她不会说中国话,无法与那家人交流,就被关在屋子里。小姑娘很可怜,她想逃出去,又没办法,每天拿着棍子乱敲乱打。“买主”发现陈叶嘎来到镇上之后,就把她叫到他家与这个小姑娘交流。两人用佤语沟通,小姑娘告诉陈叶嘎她叫米对傲,也是被人用到外地打工的方法骗出来后卖给了这家人。两人商量着一起逃跑,有一天两人跑了一段路,虚弱的米对傲就跑不动了,陈叶嘎扶上小姐妹继续跑。可是他们不懂得中文,不知道该往哪里逃,没过多久,两家人的亲戚朋友就围追上来,把她们抓了回去。

陈叶嘎打了几次电话回家被“买家”发现了,并引起了他们的怀疑。从此后两个小姐妹就被隔离来,再也没有见过面。陈叶嘎说,听说米对傲被关在屋里,天天哭。

李锋强听着陈叶嘎的叙述,心急如焚。他一刻也没有停留,立马出发坐车来到昆明,之后转火车来到湖南永州市,再坐私车(微型车)来到祁阳县城。到祁阳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李锋强顾不上吃晚饭,他来到祁阳县公安局,在当地公安机关的支持与配合下,第二天就到镇里找到二个女孩并把她们解救出来。

李锋强担心夜长梦多,熬夜完成了询问笔录工作。就在李锋强办完交接手续准备带着两名女孩离开的时候,“买主”来了6个人来到公安局刑警队讨说法,他们的态度坚决:人可以带走,但是当初“买人”花的2.6万元钱必须退给他们!见对方人多势众,为了保护当时就藏在公安局三楼会议室里的两个女孩,李锋强采取了“调虎离山”之计,自己直面 “买主”讲道理,一边暗中请当地民警找出租车到刑警队门口,然后他便带着两名女孩乘出租车离开了刑警队。

半路上,李锋强赶紧让两个女孩反穿衣服,到了火车站李锋强赶紧买两顶太阳帽让她们把头发塞进帽子里,帽檐压得低低的。李锋强排队买火车票的时候,他让两个缅甸女孩站在火车站派出所门口,交代她们哪里也不能去,如果有情况,就冲进派出所寻求保护。

李锋强说,每次外出解救被拐妇女,即便是带着她们顺利登上了回家的火车,他也一直提心吊胆的,毕竟不是在自己家乡,毕竟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群众不理解,唯恐出意外。这次也不例外。为了早点回到家乡,他总是选择不用在火车站呆多久就可以出发的那趟火车,有座位就买坐票,没有座位,站票也走。在火车上无论几天几夜,李锋强根本不敢合眼,直到回到家乡,把被解救回来的妇女儿童交到他的父母手上,他才真正松了口气。

李锋强还开玩笑地说,他能多次成功解救那些被拐的妇女和儿童,还多亏了他那张脸:“我虽然是佤族,但幸好张的不像佤族。这样有种安全感。如果我长的像个佤族,到一个寨子,看到我那么黑,一眼就会认出我从云南来,他们就会把小姑娘藏起来,我就很难解救出他们。”

但是他并非每一次都是这么幸运。

有一次在湖南,李锋强刚把被拐卖的少女带出来走了没多远,就被得到消息的买主和亲戚在一条小路上一伙人团团围住,要他交出被拐卖的少女。他们拉扯着李锋强,企图让他放手,同时,有三四个人拽着女孩就往回跑,李锋强一只手紧紧地抓住被拐女孩,以防被村民抢回去,另一只手护着自己的身体。他知道绝不能放手,一旦放手女孩可能就被转移,再解救就难了。他巍然不动。

双方就这样僵持到快到天黑,当地的公安民警赶到了。眼看大势已去,买主的母亲把身子往李锋强前面一横,“要带走我家‘媳妇’,先从我身上踩过去!”说完她一口咬住李锋强的腿,鲜血流出来,染红了他的裤腿了。这次解救行动持续了6个小时,李锋强全身布满了抓伤、打伤和咬伤的痕迹,可是李锋强不肯放手,他护着女孩一步一步挪向警车,最终在当地民警的协助下,顺利的解救出了那个女孩。

“在这样的情况下,说不害怕是假话,”李锋强说,“每一次独自出外省执行解救任务,我都不知道会遇到什么危险。”

即使害怕,他也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不管是这次他救出的少女,还是“打拐救人”这个工作本身。

李锋强说,每次见到那些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她们的眼神中透露出的信任感,让自己很感动,就是这种眼神让他全身心投入到打拐工作中,“这是人家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李锋强说。

当每一个被解救者或者他们的父母、亲人,带着一只鸡,拿着一包烟等礼品来向这位“救命恩人”磕头致谢时,不善言辞的李锋强总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不用谢”。有的被解救妇女回家以后重新组建家庭,结婚之前都要带着未婚夫来向他说声感谢。有的生了孩子,还背着孩子来给他看看。有的妇女被解救回来之后又出去打工了,可是背得他的手机号,经常给他打电话,有什么心里话都会跟他说一说。

有人曾问李锋强,为什么总是一个人外出执行解救任务?李锋强不好意思回答这个问题。沧源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长杨永忠说,由于办案经费不足,为节约经费,李锋强只能一个人外出办案。由于经费有限,李锋强每次赴省外解救,都是坐火车、路上就吃火腿肠和方便面。有几次解救成功之后,李锋强带着被拐少女坐火车回昆明,车上没有座位,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座位,他就让女孩们轮流坐,自己则睁着眼睛站了整整两天一夜。

能够克服这资金不足和其他很多障碍,李锋强特别需要感谢一个人:他的妻子宗玉萍。

今年37岁的宗玉萍在2003年就下岗了,但是为了照顾两个未成年的女儿和一双身体不太好的老人,让李锋强没有后顾之忧,她放弃了好几次重新上岗的机会,决定做一个全职主妇。

“他每次都是一个人出去,因为我知道‘打拐’也很危险,所以我还是很担心,”宗玉萍说,“他每次出差大约半个月,长的一次20多天,一个月能在家呆一周就不错了。平时就电话联系,两三天会给我打个电话。”

“但是,既然这是我们的选择,我们就应该把这份工作做好,对得起这份工作,”她说。

而李锋强的女儿也是他能投身于“打拐”事业的一份动力。

“大女儿对新闻采编很感兴趣,才上中学,可是已经在县电视台当起了小记者,小女儿喜欢跳舞,在去年的‘中华青少年文艺英才推荐活动’中荣获舞蹈类集体舞专业小学组金奖。”说起他的两个女儿,李锋强充满了父爱和自豪。

“我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和两个可爱的女儿,我也希望其他人能像我一样,”他说。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8/03/content_1108400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郭安菲 李映青 祁潇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看全球身怀绝技的恐怖男女
国外高手摆出高难度动作堪比特技明星,他们身怀绝技,有些动作相当恐怖,胆小勿视! >> 详细

论坛
追踪全球十大被掠文物
想知道将会有哪些原因引起新的被盗文物的争端吗?去伊拉克国家博物馆看看便会知道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