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英零售巨头推出迷你生菜 方便单身族|米歇尔携女赴西班牙度假预定30多间房|印尼国会电视突放色情图片长达15分钟|
受益多重利好 生物医药投资亮点频现
2010-08-04 08: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受益多重利好 生物医药投资亮点频现

我国医药工业2009年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总产值突破了万亿元,二是行业总体的利润超过了千亿元,三是药品出口额突破了千亿元。在A股市场上,医药板块被市场认为是业绩稳定的抗周期品种,这种特点使其往往能吸引大量机构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由此可见,随着国家加大对医药行业的支持,医药行业不仅迎来了发展机遇,也迎来了投资者关注的目光。

以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为代表的现代生物技术正在日益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而资本市场对于生物医药板块的关注也不是短时期的事情了。来自天相投顾的统计显示,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型在内的偏股型基金二季末有6只基金净值增长率领跑行业并领先同期大盘。据统计,这6只绩优基金在二季度持仓结构上具有鲜明特点:6只基金重仓的43只股票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属于生物医药、智能电网、新能源板块和消费类板块,其中生物医药一枝独秀,独占11席。

子行业表现相对突出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月至5月,医药制造业子行业中,生物制药行业收入增速超过40%,利润增速超过60%,增长势头强劲。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生物医药板块主要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普遍增长并超过医药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华兰生物2010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天坛生物净利润增幅超过60%,新和成与上海莱士净利润增幅达45%,恒瑞医药净利润增长30%,科华生物净利润增长10%。

科华生物是国内诊断试剂领先企业,公司一季度收入较快增长,实现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26%,营业利润4956万元,同比微增1.48%。国信证券丁丹认为,从主要的试剂业务来看,收入增长只有12%,已经进入内生性平稳增长期。不过公司在血筛市场试点的前期工作是业内领先的,预计这一新增市场放开后公司能够获得领先市场份额。但试点时间和规模目前均不确定,尤其是仪器投入成本较高,即使市场放开,估计也难以产生明显盈利。

达安基因是一家典型的创新型生物企业。从基本面来看,公司立足于核酸诊断试剂,将逐步实现产业链延伸,具备了持续快速增长的实力。湘财证券叶侃认为,不考虑核酸血筛市场的收益,预测达安基因2010年―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7元、0.38元和0.53元。若考虑核酸血筛,则公司2010年―2012年每股收益为0.28元、0.48元和0.73元。

国联证券医药组组长赵心表示,经过国际金融危机的低谷,生物医药各个子行业都出现了好转迹象,表现较好的子行业为医药商业、医疗器械和生物制品三个子行业。

业绩稳定吸引投资者

医药板块被市场认为是业绩稳定的抗周期品种,这种特点使其往往能吸引大量机构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二季度,医药是几乎所有基金标配的行业,天相统计显示,基金对生物医药板块增持比例为2.36%,所持市值395.36亿元。

天坛生物作为国内疫苗生产的龙头企业,也是生产疫苗品类最多的企业,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对成都蓉生的收购,发展规模逐步扩大。公司的疫苗既有国家计划免疫内的一类疫苗,也有计划外的二类疫苗。考虑到公司水痘等疫苗产能增大,而部分血制品大幅提价等因素,中银国际上调公司2010年―2011年每股收益预测至0.555和0.651元,2012年每股收益预测为0.754元。

天坛生物已经完成了对成都蓉生的收购,未来成都蓉生将与公司本部的血液制品业务进行整合,成都蓉生将成为公司的血液制品业务平台。中银国际认为,未来投浆量将逐步增加,初步估计其增速将保持在15%左右。同时,公司作为中国生物集团的上市平台,未来中生集团还将不断地将下属的各生物制品研究所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因而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也将日益突出。

华兰生物是血液行业的龙头之一,自上市以来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均稳步上升,而且疫苗业务在2009年也获得突破性进展,200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达到历史新高76%,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也达到历史新高61.63%,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另外,公司日前公告获得了乙肝疫苗生产批文,即将上市销售。

国泰君安易镜明认为,华兰生物有踏实稳健的管理层,战略规划积极主动,疫苗和血液制品两手抓。考虑到公司2010年―2012年的管理层的股权激励,未来两年业绩有望保持30%的增长。

从目前影响行业的事件来看,国家支持生物医药发展重点项目出台,生物医药振兴纳入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当中,以及民族医药标准体系的提升都对行业构成相对正面的影响,这三大政策都将对行业内龙头企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此外,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生物领域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授牌项目名单》的出炉也可被视作医药行业内龙头企业的发展机遇,而市场预期生物医药产业振兴规划将在8月份出台,这意味着国内医药行业将迎来国家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行业在“双轮驱动”的格局下将进一步维持较高增速。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看外国MV如何模仿名画
外国某乐队拍mv别出心裁,乐队成员模仿世界名画中的经典场景,呈现出诡异风格。 >> 详细

论坛
世界上最惊险的九大机场
“行人车辆请注意,飞机就要开过来啦,请在栏木外等候,不要抢行,不要翻栏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