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corner left corner
China Daily Website

VIDEO

周和平:对外文化交流与图书缴送

Updated: 2011-03-09 17:04
By Sun Peng (chinadaily.com.cn)

周和平:要改变对外文化交流形式单一的状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接受记者采访。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的交流实际上是人与人的交流,是心灵的交流,能够撞击心灵的文化才能够给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对外文化交流,形式上要为外国人着想,用外国人最能够接受的形式,让外国人看的懂,了解内涵。”

对于目前文化交流存在的问题,周和平谈到:“文化交流应该是多种形式的,是丰富多彩的,要改变目前比较单一的这种状况。还有就是表现形式。要考虑到能够看的懂、进得去,能够得到深层次的了解,这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让世界了解中国,同时也要让中国了解世界。对外交流要把能够代表中华民族的的文化和项目走出去,包括像美术品、演出、图书典籍、文物以及在国外的展览、演出。“在对外交流的形式上要为外国人着想,要让外国人要看的懂。这就要考虑到语言、文化习惯等,这样效果就会更好。”周和平说。他还例举了梅兰芳30年代初访美的例子来说明文化走出去需要从多方面提前做准备;要多做细致的工作,这样才能为成功的走出去做好铺垫。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很多外国人对中国的文化越来越感兴趣。有些项目的合作使得汉语热、中国文化热在一些地方也曾经一度出现。周和平委员认为,对于这样的交流不要追求短期的形式,而要有长远的打算和安排,这样才能使中国文化能够真正的走出去。

周和平呼吁出版社按规定向国家图书馆缴送图书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出版社能按规定向国家图书馆缴送图书。

周和平表示:“出版社要按照国家规定向国家图书馆缴送图书,这实际上是使得国家图书馆总书库能够完整的收藏一个时期的出版物。但有的出版社缺乏责任感,不缴送,这样有时候就造成了这个时期版本的缺藏,所以希望出版社能有这个责任感,按规定向国家图书馆缴送图书。这样,一方面能够使读者可以完整的看到各类出版物,再有就是能够使这个出版社的出版物能够得到完整的保存。”

摄像: 丛芳君
剪辑: 孙鹏
包装: 张霄
制片: 岳风华

 
8.03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