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corner left corner
China Daily Website

VIDEO

2009年北京现代音乐节《春之祭》讲解音乐会(四)

Updated: 2009-06-12 16:51
()

《春之祭》音乐会的前半段由著名指挥家胡咏言教授担任作品的讲解,他首先对现代音乐表达了个人化的理解:“现代人并不一定具备现代意识”,因为这首首演于1913年的作品也是直到今天才被接受,所以今天的现代音乐必定是属于未来的。

乐曲整体分为“生命起源”与“生命结束”两大部分,前者以明亮的Do作为贯穿的核心音,后者以阴暗的Re为持续始终的暗线。乐曲第一部分主题的呈示改编成了管子、笙、笛等独奏乐器组的主题演示,这是对西欧音乐加入中国元素的现代化阐释;接下来的固定节奏型段落则通过架子鼓、铜管乐强调其非常规性重音,让这段极具原始风情的俄罗斯风格变成了活力四射的现代西洋音乐。

对于作品中代表和弦的使用,胡咏言更是将之与贝多芬、瓦格纳等作曲家的创作喜好相联系,把当时的音乐创作背景和乐曲所要表达的精神完美融合。

讲解的最后落到了举办这场音乐会的最终目的,那就是完成从My(我的)到me(宾格)到 I(主格)的转变仪式,让年轻人逐渐走向独立真实的自我。

(视频由中央音乐学院乐队学院提供)

 
8.03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