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商务部长谈网购 物流快递服务需改进

2013-03-12 12:50:43 来源:IT分众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3月8日,在全国人大的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自曝网购囧事:自己曾在圣诞节前下单为三岁的小孙女买一块黑板作为新年礼物,结果一直到1月5日货还没送到。尽管陈德铭随后补充说,主要原因在于某投递公司“不送政府部门”,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中国的电商物流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许多隐患,总体仍然有所欠缺。

物流服务不均衡成电商最大掣肘

近年来,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状态。有数据显示,2012年其交易额达到8.1万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7.9%,网络购物市场同比增长66.2%,交易额为1.3万亿元。

不过,规模惊人的电商市场发展并不均衡,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表示,从目前电商发展格局来看,一二线城市作为传统市场,竞争已经十分激烈;而三四线城市目前尚处于未开发状态,而且市场潜力巨大。至于乡镇和农村,依然是一片空白。对于电子商务而言,物流服务既是发动机,也是绊脚石,物流直接关系着电商的服务范围及潜在市场范围。我国网购人群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一方面是地区消费水平的相对集中,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目前各电商受限物流网络的配送能力所致,从客观方面看,阻碍电商在中小型城市及农村市场攻城略地的主要原因就在于物流问题,“不仅快递的铺设尚未覆盖全面,同是一个快递公司能到的地区,中小型城市的邮费也要比一线城市贵至少一倍。” 此外,产品质量与实际不符、物流效率低、服务不到位三大方面问题的频发使消费者对于电商信任度持续降低。由此衍生的一系列问题也导致网购成为销售服务投诉的最热点领域。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销售服务投诉39005件,同比增长28.5%。其中,网络购物投诉20454件,占销售服务投诉量的52.4%。

“送货、安装、售后“家电网购面临三座大山

始终无法深入三四线城市和乡镇的物流服务已经成为电商发展的一大桎梏,具体到家电网购,更是雪上加霜。由于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大家电本身体积大、对安装服务的要求较高,因此偏远地区送不到、送货时间太慢、送货不上楼、送到不安装、送装不同步、售后无服务等情况时有发生,成为制约消费者消费欲望的最大障碍。“送不到、送货慢、送装不同步“也被业内人士戏称为家电网购发体验的“三座大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