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解秘:红牛凭什么领跑中国功能饮料市场

2013-06-04 14:00:0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功能饮料在中国饮料市场刮起一股猛烈的旋风,2012年我国整体功能饮料市场成长40%,占据整个饮料市场销售份额的14%。 从1995年红牛以“功能饮料”这个全新概念杀入中国市场开始,在过去的18年当中,尽管这个细分市场一下子挤进二十多个功能饮料品牌,但凭借独特的营销手法,鲜明的定位,红牛不但没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相反却越战越勇,牢牢保持功能饮料市场龙头地位。

“累了困了,喝红牛”。红牛已领跑中国功能饮料市场达18年之久,我们试图在寻找一个答案,红牛凭什么能这般“牛气”?

拓荒十八载 开创中国功能饮料“蓝海”

20世纪70年代,泰国红牛饮料创始人许书标的工厂研制出一款内含水、糖、咖啡因、纤维醇和维生素B等成分的“滋补性饮料”,取名为“红牛”。当时“红牛”的目标销售群体是倒班工人和卡车司机等蓝领,帮助他们在通宵熬夜工作时保持清醒。但“红牛”一经推出市场就大受欢迎, 产品供不应求,很快覆盖了东南亚和西欧、北欧各国市场。1995年12月,“红牛”凭着对中国市场发展的信心和全球战略眼光,来到中国,从此打开了中国功能饮料的能量时代,引领中国功能饮料行业随着时代向前迈进。

1995~2002 年这个阶段,功能饮料市场一直是竞争较少,可以称之为“蓝海”。红牛是真正的“开荒者”,红牛特殊的产品诉求—“提神醒脑、补充体力”,使其目标消费群体非常明确。当时的行业环境对红牛来说是很有力的,在那样的环境下,红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竞争激烈 红牛为何能笑傲江湖?

从2002年开始,功能饮料的江湖不再平静,放眼市场,功能饮料不下10种。短短几年间,功能饮料的市场被迅速放大,人们逐渐接受了内含电解质或者维他命等功能因子的饮料。而作为这一巨大市场的先入者、培育者、领导者的红牛,将如何保持自己优势地位?

2007年下半年,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红牛启动了营销战略上的大转移。为此,红牛提出了三大战略,即大媒体、大渠道、大终端。

所谓的大媒体即实行全方面的有效的广告媒体投放系统,所有的宣传都建立在有效传播的前提上,把握通路建设的“制空权”;所谓的大渠道即是对全国范围的经销商网络进行整合;所谓的大终端,则是要占领所有的直接终端,与消费者实现零距离的沟通。

2008 年,伴随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运动竞赛和户外运动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进而促进了功能饮料的消费,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受益最大的当然是正在积极推动营销策略大转移的红牛,在积累多年的基础上,红牛实现大规模增长,一举拉开与竞争者的差距。

2012年,红牛依然牢牢占据着中国功能饮料第一品牌的宝座。

营销创新 专注中国功能饮料市场

进入2013年,功能饮料市场进入白热化竞争中,业内专家预估:2013年功能饮料在饮料行业中的销售份额将达到16%左右。

尚普咨询食品行业分析报告指出,我国功能饮料市场前景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功能饮料的人均消费量每年仅为0.5公斤,距离全世界人均7公斤的消费量尚有较大空间,这意味着我国功能饮料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二、随着功能饮料市场的进一步完善和行业标准的规范化,我国功能饮料市场的发展环境将得到进一步的改善,这将为我国功能饮料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发展空间;三、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尤其是乡镇居民的消费能力的提升,未来功能饮料将被赋予更多健康功能的概念,这将为功能饮料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消费者需求是变化的,营销也是发展的,任何一个品牌都不能以同样的模式面对不断在发展的消费者。作为功能饮料第一品牌的红牛深谙此道。

一直以来,在全球,红牛的历史就是一场不断寻找目标消费者,并针对他们进行独特精准营销的历史。红牛中国继承了红牛国际在营销上的优良传统,在中国完成本地化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将这种传统发扬光大。

让红牛享誉全球的莫过于体育营销。从篮球、足球等专业体育运动;F1、翼装飞行等极限运动,到羽毛球这一在中国拥有广泛人群的群众体育活动,红牛不仅做体育的参与者,也是积极的共建者。

2012年红牛以“创造新传奇”为主题,利用多种途径,不同角度诠释“传奇”的涵义,3月份启动的“红牛羽林争霸”,有近50,000名业余羽毛球高手参加,可谓盛况空前。10月,红牛联合WWL世界翼装飞行联盟,在天门山举办了首届红牛翼装飞行世界锦标赛,入围《时代周刊》“全球50大最佳发明”。全球最惊险的“翼装飞行”运动落地中国,让亿万国人有机会近距离地感受飞行的魅力和艺术,感受红牛品牌澎湃激昂的精神能量。

与此同时,红牛通过“不插电”系列演唱会、红牛新能量音乐以及丰富多元的演唱会赞助、首映典礼宣传、电影及影视剧植入等手段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娱乐营销狂潮,2012年红牛倾力打造“新能量音乐计划2012成长纪”。不但在业内引发极大关注,更获得广大网友与音乐爱好者的热捧。

此外,在独具特色的创新营销手法上,红牛也一直予以积极尝试,在微博、微信等社会化媒体的系统化运营,与新浪足球频道的专题合作、网络游戏的植入、移动端的互动开发,通过不同渠道的新颖互动形式,实现与消费者的深入沟通;

红牛在新的营销领域不断打出的“组合”拳,其多界横跨的营销理念让消费者不断感受红牛品牌的“全能量”。这一系列的营销动作,均体现了红牛营销模式的国际风范。

分析人士认为,红牛能够长期占据中国功能饮料领军品牌宝座,与红牛的国际化营销策略是分不开的。这种营销策略表现的不仅仅是形式上和国际的接近,重要的还是其核心精神——让红牛理念和目标消费者更接近。

未来,我们相信红牛的前景将更加闪耀,能量,将超乎众人想象!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红牛 许书标 功能饮料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