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审批瘦身”释放经济“创新红利”

2013-04-12 15:31: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赵乃育作(新华社发)

剑指“公文旅行赛蜗牛”现象

解决“逐级盖章如拜庙”问题

审批瘦身 释放经济“创新红利”

目前,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有1700多项,新一届政府在两会时下决心在此基础上再削减1/3以上。为落实政府的执政承诺,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已经清理出涉及多个部门的600多项审批权,目前正在与各部委密集沟通,未来将逐一落实。专家认为,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入手转变政府职能,就要通过下放、取消各级政府的审批权限,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创造国企和民企之间公平的竞争环境,从而激发企业创新精神,在改革中不断释放创新红利。

企业换个螺丝都要审批

从2001年国务院启动行政审批改革以来,分六批共取消和调整了2497项行政审批项目,占原有总数的69.3%。尽管从数字上看成绩显著,但是目前大量存在于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审批制度仍被各方所诟病,对企业经营和地方经济的发展都造成严重阻碍。

公文旅行赛蜗牛,逐级盖章如拜庙。广州政协委员曹志伟举例说:“一个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审批,整个流程需要经过20个部委,盖108个章,全程需要799个审批工作日。”

专家表示,当前行政审批过多过滥,行政许可设定权不明确,谁都可以创设行政许可,结果导致公众办事有盖不完的章,走不完的程序,实施行政许可环节过多、手续繁琐、时限过长。马拉松式的审批,不仅挫伤了投资者的积极性和效率,提高了投资风险和成本,也降低了投资者的收益和社会效益,影响了地方经济活力。

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也表示,三一重工收购德国企业的过程中,德方的政府审批程序仅耗时一周,而三一重工的手续卡在相关部门一名处长的手中就长达3个月,而且更换一个螺丝,都要走一遍审批流程。

政府也是自利的经济人

“行政审批改变为何推不动,利益问题才是根本。”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中心丁茂战对本报记者表示,因为行政审批制度和政府的很多办事人员的切身利益有很大关系,他们对企业指手画脚,干预企业的正常经营,说到底还是因为个人利益,就是政府工作人员的腐败问题,这才是根本因素,而当前的行政审批制度支撑了这种利益的存在。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司司长李章泽认为,政府职能转变是割肉,而且刀刀见血,都涉及到相关部委的利益。在“削权”过程中,也有部委存在反对声音,因为政府也是经济人,也是自利的,尤其是涉及到被“调整”“减少”的具体部门不满意、不愿意,持续的讨价还价。

丁茂战认为,虽然行政审批改革十多年来削减了许多项目,但是进展仍然缓慢。以往削减的行政审批项目,大都是不痛不痒的内容,许多审批被砍掉后变脸重生,以备案制等其它名目继续吃拿卡要,而有的行政审批则被一分为二,无关紧要的项目被削减,但核心内容仍被保留。因此,精简行政审批,关键要抓落实,要抓到点子上去,不要看削减了多少项,要看有没有增加项,要看削减的内容是什么,是不是核心内容。

层层审批束缚经济创新

“要破除行政审批的桎梏,就必须要推动市场化及相关系统配套。”丁茂战表示,这就要推动资源要素市场化制度的改革,真正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国企和民企成为真正平等的主体,现在国企吃偏饭,造成整体市场弱势、民企发展艰难的大环境。行政审批改革不仅能推动政府职能改变,也将进一步释放经济创新红利,增强市场活力。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中国现阶段正在反思,将逐步下放一切审批,把这些职能更多的交给市场、交给地方政府。从事前的监管向事后的监管转变,从重审批变成重运营。在运营过程当中,政府的角色更多的是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保护企业的公平竞争,包括保护知识产权,打击这些假冒、仿造产品,同时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为企业的发展,为公民的发展提供一切必要的公共服务,在这方面实际上我们一方面有过去管得过多、管得过细,本来就不该管的事情;另一方面,我们还有很多事情没有管好,还需要继续努力加大力度,所以加强监管是政府的一个责任,但是监管的方向、监管的手段要随着发展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调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未来进一步的改革应该减少政府的审批事项,发挥市场的作用,上项目、作投资由企业自己作决策。为此应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出台配套措施,排出时间表,逐项抓好落实。

本报记者 周小苑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审批 红利 行政审批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