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跨境网购成消费潮流 海淘奶粉最火爆

2013-04-10 10:31:5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跨境网购成消费潮流 海淘奶粉最火爆

图片来源:支付宝海淘报告

支付宝4月9日发布2012海淘用户消费数据显示,2012年,境内消费者通过支付宝海淘消费的规模同比增长117%,奶粉则成为海淘最火爆的抢购品。

海淘是近年新兴的一种跨境网购消费潮流,由于海淘的商品价格较实惠,且品质与国际接轨,因此受到不少网购族关注。据介绍,目前支付宝已经支持在境外32个国家和地区的几百家网站购物支付,支持包括英镑、美元、瑞士法郎、欧元、韩元在内的15种海外货币结算。

浙江人海淘消费居首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支付宝海淘用户人均支出1514元,消费总规模同比增长了117%,高于国内网购64.7%的增长速度。其中,海淘消费力最强的省份是浙江,消费支出占全国份额18.6%,广东则以16.9%的份额排在第二位,后面上海、北京依次位列3-4位。4省市的海淘消费总额占到全国一半。

从地区上看,虽然海淘消费主力仍集中在几个一线发达省市,但二三线城市的活跃度已在迅速提升。2012年二三线省市的海淘消费总额增长了132%,超过一线省市,海淘消费正从发达城市年轻白领向二三线的前卫消费群体普及。

值得关注的是,二三线省市“海淘族”出手也阔绰。在通过支付宝海淘消费人均支出前五的省市中,除浙江以2479元排第一名外,其余是福建、黑龙江、吉林和湖南。

“豪客”一年花310多万

去年,杭州一位用户在海淘上花费310多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海淘“第一豪客”。据悉,这笔金额相当于美国洛杉矶一栋小别墅的价值,难怪有网友感叹:“亲,你这是到海外淘房去了么?”

当然,总体来看,海淘族对待跨境网购消费还比较淡定。据统计,51%的用户海淘的单笔消费都在100元至500元之间,显示他们对大额海淘消费的谨慎。分析人士表示,这主要由于海淘消费仍存在一定退换货困难以及完税清关等风险。

奶粉海淘最火爆

过去一年,哪个消费品最火爆?答案是以奶粉为主的婴幼儿食品。

数据显示,护肤美妆、婴幼儿食品、服饰、保健品、电子产品5类消费品是销售最多的。其中,奶粉、辅食等婴幼儿食品类交易占到总体近25%,成为海淘最火爆的消费品。

而受最近几个月的香港“奶粉荒”和“限带令”等影响,奶粉抢购转战海外的用户明显增多,大部分瞄准美国、德国、英国、荷兰、新西兰。

实际上,海淘奶粉不仅妈妈们在行动,众多“奶爸”也参与其中。统计发现,男性海淘消费中27%的开销是用于购买婴幼儿食品,这也是男性最舍得掏腰包的消费品种。

除奶粉外,手表、电子产品是男性最常购买的;女性则更喜欢护肤品、服饰和母婴品。这些商品与国内售价相比,普遍便宜1/3甚至一半以上,就算加上运费也比国内划算。统计显示,海淘奶粉、尿布这样的母婴类产品的消费主力是“80后”和“90后”。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海淘 网购 奶粉 消费潮流 支付宝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