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专题首页  >  专稿

民生三问:新增1000万就业咋实现?

2014-03-14 14:48:09      来源: 人民日报

【开栏的话】大会结束日,行动开始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领域有不少新亮点。本版推出“民生三问·会后看落实”系列报道,陆续关注“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000万人”“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化解决好三个1亿人问题”“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扩大到1000个县”“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的落实情况和思路,敬请关注。

两会声音回放

就业是民生之本。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使劳动者生活更加体面、更有尊严。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没有就业就没有收入,也难以增加社会财富。我在基层曾经访问过一些“零就业”家庭,一个家庭没有一个人就业,真是毫无生气,没有希望。现在我们全国每年要新增城镇劳动力就业1000万人以上,还要给600—700万新增的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留有一定的空间,所以要有合理的GDP增速。

——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

一问

目标能不能够实现

经济稳定、中西部发展,完成目标没什么问题

记者:2014年GDP增长目标定在7.5%,城镇新增就业人口目标定在1000万人。在GDP增速不变,甚至有所放缓的情况下,就业目标反而上调,如何保证?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近年来,我国整体就业形势比较稳定,去年也提前完成了新增就业目标。虽然GDP增幅近年来有所放缓,但还是保持在7%以上的高位;随着服务业的发展,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完成1000万人口的新增就业目标没什么问题。

现在就业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结构性矛盾。在就业群体中,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最为突出。高校毕业生人数在增加,今年将达到727万人,但就业岗位,比如毕业生爱去的政府、企业需求反而在下降。并且在毕业生中,女生、三本院校毕业生、部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困难较大。

这种结构性矛盾也表现在不同区域之间。比如广东传统产业转移,用工成本增加,招工荒就会越来越明显。

记者:针对不同群体该如何促就业呢?

曾湘泉:对于高校毕业生这一群体的就业问题,应该从教育改革抓起。比如法学院,就没有必要每个学校都设立,应当压缩三本院校,发展职业教育。

在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中,市场起到主导作用,但政府要做好监管,这方面我们做得还不够。对于学生也应当有职业规划指导,我们现在很多学校也有职业发展中心,但缺乏受过专业教育和训练的职业指导人员,指导工作成效并不显著。国家应大力培养专业化的职业指导人才。

对于调整过剩、落后产能后失业的工人,一方面可以引导他们向服务业转移;另一方面落后产业升级为绿色产业,又会创造一批新的岗位,关键还是要给工人提供培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图解总理记者会精彩语录

3月1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答记者问。

详细>>

关键词解读政府民生答卷

医疗、教育、养老...新一任政府首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详细>>

发改委重组在即 反垄断角色更加坚定

中国政府将收到旨在“翻新”其庞大经济计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若干提议,但该机构作为反垄断监管者的角色最终可能会被提升。详细>>

19家外媒看总理记者会 最关注经济改革反腐民生

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内政外交的窗口,也一向是外媒记者的“新闻盛宴”。而每年一次的总理发布会,由于直面总理的机会难得,中外媒体基本都会关注热点问题。

详细>>

外媒:两高工作报告彰显中央反腐决心

境外媒体分析指出,两高报告不仅彰显了中央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的决心;而且,报告中颇具新意的司法公开和透明也得到较多着墨,料将获得高票支持。详细>>

外媒看两会:中国领导人愈来愈懂得展现幽默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表示它将消除刑讯逼供的使用,阻止地方官员干预司法判决并允许法官自己做出决定。详细>>

中国两会看点 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和国防预算受关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一年一度的国家立法机关会议3月5日拉开序幕。所有人都密切关注着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和军费支出计划。详细>>

三月看两会:让梦想照入现实

让两会的提案照入现实的过程虽然漫长,但定会收获丰硕的果实。详细>>

“开放”成新闻中心外媒记者热词

3月1日,偶遇的外国记者们提及频率最高的词就是“开放”。详细>>

全国两会引外媒热议 驻华记者关注反腐倡廉

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头一年,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给予高度关注。详细>>

两会会场的美女记者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各路媒体人来人往,美女记者永远最抢眼。详细>>

网民:对深化改革的十大期待

普通网民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有着这“十大期待”。详细>>

两会建言:工会维权难在哪里

作为一个群众组织,工会手中拥有的是什么?详细>>

两会花絮标签识茶杯

北京首都机场候机楼内配备的两会代表团茶杯上贴着不同颜色的标签加以区别详细>>

两会建言“有哪些民生亮点”

百姓期待今年两会上民生问题有更多亮点详细>>

“两会”代表委员住地

历届“两会”代表委员住地大盘点详细>>

为两会不再沏茶倒水点赞

服务员们将不再为代表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详细>>

香港代表感慨两会节俭风

节俭是有益于国家的积极转变。对豪华食品和葡萄酒的需求将会减少详细>>

农民工的身份何时转变

笔者就是一名90年代初从农村走出来的打工者详细>>

关于校车驾驶安全的建议

随着校车事故的逐年增多,校车驾驶安全已成为最被关注问题之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