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专题首页  >  专稿

用制度护生态 以实事促民生——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省长李学勇

2014-03-14 10:35: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冯诚 郭奔胜 朱国亮)经济的发展,最终是为了惠及民生。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的江苏,在新的“起跑线”上,如何通过改革与创新,解决日益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和民众强烈期盼的民生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省长李学勇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江苏经济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环境的承载力也面临更大的压力。近年,直面日益突出的雾霾、水污染等问题,江苏对全面提升生态文明作出新部署,明确提出经过10年左右时间的不懈努力,实现生态省建设目标,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生态是最公平的福利,环境是最基本的民生。”李学勇说,江苏省委省政府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铁腕治污。

李学勇介绍,今后,在加大环境治理投入的同时,江苏将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更加注重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重点是“划红线、搞补偿、抓评估”。

“划红线”,就是制定江苏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划定15大类779块生态红线区域。这意味着江苏国土总面积的22.2%将纳入红线保护范围。“搞补偿”,就是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仅2013年,江苏省级财政就安排近10亿元补助资金,专门用于支持生态红线区域保护。“抓评估”,就是积极探索绿色发展评估报告制度。目前,江苏已委托专业权威机构建立了包括3个方面、11项指标的绿色发展评估体系,进一步强化了绿色发展导向。

对于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江苏尤为重视。李学勇介绍,今年工作一开局,江苏就以省政府1号文件的形式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十条措施,提出到2017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0%左右,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初见成效,太湖流域水质持续改善,南水北调江苏段水质达标。另外,3580个城市环境整治项目取得重要进展,累计已完成12.8万个村庄环境整治任务。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江苏在民生建设上不仅着力于解决日益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也特别注重提升群众的生活水平,完善社会保障,进而提升民众幸福感。

民生的改善,投入是关键。李学勇介绍,“十二五”以来,全省公共财政支出75%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这个比重还将进一步提高,其中省级财政支出将达到80%左右。不仅是钱的投入,江苏还通过调整考核体系,引导各地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改善民生上。今年江苏省政府确定的109项考核指标中,与民生相关的指标接近一半。

“办实事,实事实办”,是江苏民生建设的一大特色。李学勇说,围绕民生领域的薄弱环节和紧迫问题,从群众最期盼、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做起,江苏已连续8年每年办成一批实事好事。今年继续安排了新的民生十件实事,并把这些实事细化、量化、具体化。

“收入是民生之源。民生工作怎么样,首先是收入说了算。”李学勇说,江苏省政府把增加居民收入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来抓,制定了28条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促进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2013年,江苏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2500元和13550元,分别增长9.6%和11%。

不光有具体的实事,江苏在民生工作上也特别注重体系建设。李学勇介绍,从2011年开始,江苏就启动实施了终身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养老服务“六大体系”建设,按照系统化设计、制度化安排、规范化建设、长效化推进的思路,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要素加以推进,成效日益显现。下一步,江苏还将通过制度创新深入推进“六大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供给机制、公共服务社会参与机制,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效率和水平。

“解决民生问题,不仅要讲平均数,还要看大多数和极少数。”李学勇认为,做好民生工作,要有底线思维,要关注困难群体,重点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

从2012年起,江苏实施了新一轮脱贫奔小康工程,规划用4年时间帮助年人均收入低于4000元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李学勇介绍,经过两年的努力,全省已有近200万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

“民生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李学勇认为,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要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解决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根本动力在改革,根本出路同样在改革。

在李学勇看来,目前的改革与以往的改革有很大的不同,不是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而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改革。他说:“不管是解决生态问题,还是推动民生幸福,都要靠改革。”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图解总理记者会精彩语录

3月1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答记者问。

详细>>

关键词解读政府民生答卷

医疗、教育、养老...新一任政府首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详细>>

发改委重组在即 反垄断角色更加坚定

中国政府将收到旨在“翻新”其庞大经济计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若干提议,但该机构作为反垄断监管者的角色最终可能会被提升。详细>>

19家外媒看总理记者会 最关注经济改革反腐民生

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内政外交的窗口,也一向是外媒记者的“新闻盛宴”。而每年一次的总理发布会,由于直面总理的机会难得,中外媒体基本都会关注热点问题。

详细>>

外媒:两高工作报告彰显中央反腐决心

境外媒体分析指出,两高报告不仅彰显了中央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的决心;而且,报告中颇具新意的司法公开和透明也得到较多着墨,料将获得高票支持。详细>>

外媒看两会:中国领导人愈来愈懂得展现幽默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表示它将消除刑讯逼供的使用,阻止地方官员干预司法判决并允许法官自己做出决定。详细>>

中国两会看点 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和国防预算受关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一年一度的国家立法机关会议3月5日拉开序幕。所有人都密切关注着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和军费支出计划。详细>>

三月看两会:让梦想照入现实

让两会的提案照入现实的过程虽然漫长,但定会收获丰硕的果实。详细>>

“开放”成新闻中心外媒记者热词

3月1日,偶遇的外国记者们提及频率最高的词就是“开放”。详细>>

全国两会引外媒热议 驻华记者关注反腐倡廉

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头一年,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给予高度关注。详细>>

两会会场的美女记者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各路媒体人来人往,美女记者永远最抢眼。详细>>

网民:对深化改革的十大期待

普通网民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有着这“十大期待”。详细>>

两会建言:工会维权难在哪里

作为一个群众组织,工会手中拥有的是什么?详细>>

两会花絮标签识茶杯

北京首都机场候机楼内配备的两会代表团茶杯上贴着不同颜色的标签加以区别详细>>

两会建言“有哪些民生亮点”

百姓期待今年两会上民生问题有更多亮点详细>>

“两会”代表委员住地

历届“两会”代表委员住地大盘点详细>>

为两会不再沏茶倒水点赞

服务员们将不再为代表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详细>>

香港代表感慨两会节俭风

节俭是有益于国家的积极转变。对豪华食品和葡萄酒的需求将会减少详细>>

农民工的身份何时转变

笔者就是一名90年代初从农村走出来的打工者详细>>

关于校车驾驶安全的建议

随着校车事故的逐年增多,校车驾驶安全已成为最被关注问题之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