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专题首页  >  专稿

从两会改革清单看发展动力

2014-03-12 18:47:56      来源: 新华网

“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

政府工作报告开列出一份体现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改革清单”。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畅所欲言、形成共识。全面深化改革东风鼓荡,必将凝聚社会向心力,释放发展新动力,最终形成前进大合力,推动中国这艘巨轮行稳致远。

凝聚社会向心力——改革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以改善民生为突破口调动发展积极性

在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时,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有着深切的感受。

“我是在草棚里迎接高考的。外面吹大风,里面是刮冷风,没有电,就点着煤油灯复习功课。”他告诉记者,对贫困学子而言,教育几乎是唯一可以改变命运的机会。“提高教育公平,就是给了他们第二次生命。”

“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为人们创业奋斗解除后顾之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诸多民生改革任务格外抢眼。

“从群众期盼的领域改起,这凸显了改革以问题为导向,回应百姓关切,也能最大程度上取得改革共识。”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说,改善民生是改革发展最终目的,也将凝聚全社会的向心力。

用改革促民生改善、以民生改善凝聚改革动力,改善民生与深化改革在良性互动中发展。

“中国已进入老龄社会,60岁以上有2亿人,我们应该抓住养老业、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机遇。”全国人大代表、德州市宝丽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文玉在人代会上一连提交了“加大养老服务业支持力度”和“推动医养融合、促进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两个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说,目前我国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审批,以及推进“营改增”这一系列改革,既能改善民生,又为加快服务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优化就业创业环境、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创新扶贫开发方式、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完善住房保障机制、新型城镇化中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代表委员们认为,今年民生改革举措中注重“政策托底”和“构建机制”相结合,这将有力释放消费活力和挖掘内需潜力。

贾康委员表示,报告中提出“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是民生之源”“社保是民生之基”,这构建起一个改善民生的“铁三角”,从而形成民生保障与改善的重要支撑。“提高老百姓收入水平,就是刺激消费增长的源动力。”

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民生领域改革中的一大突出特征,这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充分贯彻。

释放发展新动力——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促进改革和发展双赢

3月3日上午,杭州市工商局二楼注册大厅,仅仅用了1个小时,新成立的娃哈哈三捷投资有限公司办完所有手续,领到了工商登记改革后杭州第一张新版营业执照。

两天之后——5日下午的人民大会堂浙江厅,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把这个“以前不可想象的”好消息与大家分享。

“手脚束缚一旦真正放开,企业会大显身手,经济会充满新动力。”宗庆后说。

改革要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如今,我国已进入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新阶段,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着下行压力加大的新情况,这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要求。

政府管得过多,审批程序繁杂,是代表委员们提及最多的问题之一。

“目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还没有牢固确立。何时政府部门主动找企业,而不是企业主动找政府,市场经济才能有效、有序地运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指出,简政放权就是确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的过程。

“要将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看作一个有机的整体,这将打造高效市场和高效政府的‘双高’格局,才能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程恩富认为。

全国政协常委周伯华表示,今年GDP增长7.5%左右的目标,靠过去的办法很难实现,必须要依靠改革强大的动力激活各种所有制的积极性,特别是民营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积极性,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活力。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共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

“民企不要特殊政策,最大的期盼就是放开准入、公平竞争,大家相互融合,在竞争中共同发展。这一点做到了,改革动力将远远超过经济下行压力!”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表示。

深化财税、金融体制领域关键改革,也是代表委员们聚焦的热点问题。

“建议财税部门转变思路,更多给企业和老百姓减税,同时财政不要再在竞争性领域投资了,而是要用于发展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这样企业负担轻了生产就会繁荣,老百姓收入增加、保障完善后消费就无后顾之忧,最终会增加政府的财税收入。”宗庆后代表直言。

许多代表委员建议,要通过金融体制改革,把金融变成“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之树,同时要注意防范金融风险。特别是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委员,强烈期盼尽快推出新的民营银行,同时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对金融改革的“鲶鱼”作用,让金融更高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改革。要着眼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努力实现改革和发展共赢。”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说。

汇成前进大合力——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在开局关键之年取得关键突破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最需要的是形成合力,心朝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改革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这强调认识层面上要达成一致。”贾康委员认为,“无论从群众最期盼的改起,还是从当前最突出的问题的改起,归根到底都是要达成共识、取得最大公约数才行。”

前进的合力,正是来自于两会上不断凝聚的改革共识——

此次两会,正是检验和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一个最佳平台。连日来,代表委员们围绕“改革清单”谈实情、说真话,积极建言献策,全面深化改革成为两会上的最强音。

“促进公平就是推进教育领域改革的最大公约数,就是取得各界共识的前提。”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代表说,下一步的教育改革就是要紧紧围绕教育公平做文章,以体现城乡教育资源的公平性。

“改革推进千头万绪,改革要纲举目张,注重内在逻辑,次序展开。”程恩富代表认为,改革整体推进和要突破重点领域相结合,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严格通过一系列民主程序决策,一张蓝图抓到底,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以当前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和总体思路为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近日就表示,房地产和土地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人民生活、地方债、货币政策等都紧密相关,要多维度长远考虑。

前进的合力,更是来源于啃骨头、涉险滩的决心和勇气——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深化改革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全国政协常委、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说:“今天改革的形势和30多年前大不一样,比较容易改革的都已经改了,剩下是一些难题。”不要因为一些利益集团的反对或者阻挠而使改革出现障碍,这就需要有决心。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要减少三分之一”的改革举措,这意味着不少部门的资金分配权大大缩减。全国人大代表张术平认为,这就是政府在真正革自己的命,彰显了推进改革的决心。“这项改革就是触碰‘跑部钱进’的背后既得利益者,遏制部门权力。这是在动真格!”

一年之计在于春,起跑决定后程——

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还有7年时间。今年工作抓得怎么样,对起好步、开好局意义重大。

经济学家林兆木表示,过去常说“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一年”,但对于这一次改革来说,可以说是“七年看四年,四年看今年”。

“七年太久,我们要只争朝夕!”张术平代表说。(记者张旭东、刘铮、张辛欣、徐硙)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图解总理记者会精彩语录

3月1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答记者问。

详细>>

关键词解读政府民生答卷

医疗、教育、养老...新一任政府首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详细>>

发改委重组在即 反垄断角色更加坚定

中国政府将收到旨在“翻新”其庞大经济计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若干提议,但该机构作为反垄断监管者的角色最终可能会被提升。详细>>

19家外媒看总理记者会 最关注经济改革反腐民生

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内政外交的窗口,也一向是外媒记者的“新闻盛宴”。而每年一次的总理发布会,由于直面总理的机会难得,中外媒体基本都会关注热点问题。

详细>>

外媒:两高工作报告彰显中央反腐决心

境外媒体分析指出,两高报告不仅彰显了中央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的决心;而且,报告中颇具新意的司法公开和透明也得到较多着墨,料将获得高票支持。详细>>

外媒看两会:中国领导人愈来愈懂得展现幽默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表示它将消除刑讯逼供的使用,阻止地方官员干预司法判决并允许法官自己做出决定。详细>>

中国两会看点 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和国防预算受关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一年一度的国家立法机关会议3月5日拉开序幕。所有人都密切关注着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和军费支出计划。详细>>

三月看两会:让梦想照入现实

让两会的提案照入现实的过程虽然漫长,但定会收获丰硕的果实。详细>>

“开放”成新闻中心外媒记者热词

3月1日,偶遇的外国记者们提及频率最高的词就是“开放”。详细>>

全国两会引外媒热议 驻华记者关注反腐倡廉

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头一年,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给予高度关注。详细>>

两会会场的美女记者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各路媒体人来人往,美女记者永远最抢眼。详细>>

网民:对深化改革的十大期待

普通网民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有着这“十大期待”。详细>>

两会建言:工会维权难在哪里

作为一个群众组织,工会手中拥有的是什么?详细>>

两会花絮标签识茶杯

北京首都机场候机楼内配备的两会代表团茶杯上贴着不同颜色的标签加以区别详细>>

两会建言“有哪些民生亮点”

百姓期待今年两会上民生问题有更多亮点详细>>

“两会”代表委员住地

历届“两会”代表委员住地大盘点详细>>

为两会不再沏茶倒水点赞

服务员们将不再为代表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详细>>

香港代表感慨两会节俭风

节俭是有益于国家的积极转变。对豪华食品和葡萄酒的需求将会减少详细>>

农民工的身份何时转变

笔者就是一名90年代初从农村走出来的打工者详细>>

关于校车驾驶安全的建议

随着校车事故的逐年增多,校车驾驶安全已成为最被关注问题之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