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专题首页  >  专稿

谢开华:成都申报自贸区 首先要革自己的命

2014-03-07 21:05:1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谢开华:成都申报自贸区 首先要革自己的命

谢开华接受川网集团记者的采访。

《政府工作报告》

---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并开展若干新的试点。

---扩大全方位主动开放。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打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使中国继续成为外商投资首选地。

---今年进出口总额预期增长7.5%左右。要稳定和完善出口政策,加快通关便利化改革,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鼓励实施进口政策。

---在走出去中提升竞争力。推进对外投资管理方式改革,实行以备案制为主,大幅下放审批权限。健全金融、法律、领事等服务保障,规范走出去秩序,促进产品出口、工程承包与劳务合作。

《政府工作报告》的四川版解读:

成都申报自贸区 首先要革自己的命

四川新闻网北京3月6日讯(川网集团两会报道组记者戴璐岭)“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信服,令人振奋。”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今日在接受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记者的采访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并开展若干新的试点。我们呼吁,国家自贸区不仅在上海等沿海城市要搞和试点,内陆也要有试点。在中西部建立内陆自贸区,成都优势非常明显。四川省积极支持成都申报内陆自贸区。”“成都申报自贸区,首先要革自己的命。自贸区只有主动改革开放,才能形成制度优势,从而抢占先机承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转移,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并让川企通过自贸区这个平台更加国际化。”谢开华强调。

智慧和担当:愿景和情怀

“报告展示了政府依法履职的智慧和担当。过去一年,‘困难比预料的多,结局比预想的好’。2013年的工作,面对那么复杂和困难,采取了很多应对办法,这是相当智慧的。报告体现了政府的信心和决心,主要体现在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上。比如调整产业结构、改革开放、改善民生、解决就业、教育文化等。报告展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愿景和情怀。”谢开华说。

今年目标:对外贸易800亿

“去年四川经济取得很好的发展,对外贸易首次突破700亿美元,其中服务贸易超过100亿美元。去年我们利用外资超过100亿美元。对外开放的三个核心指标就是外贸贸易额、利用外资额和“走出去”。“走出去”一个体现在对外工程承包,去年四川达到60亿美元,目前排在全国第五位;另一个就是对外投资,对外投资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并且是成倍的增长,去年四川服务业增长9.9%,比全国高一个百分点,在GDP结构中不断提升,反映了整个产业结构的变化。去年四川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3.9%,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在八个经济大省中增速第一。“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对外贸易要力争达到800亿,利用外资要继续达到100亿。对外工程承包要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对外投资保持成倍的增长超过20亿美元。服务业要突破万亿,增速达10%以上。”

申报自贸区:首先要革自己的命

去年12月初,四川已向中央递交了成都建自贸区的申请。

“自贸区是新一轮新形势下,新的改革开放标志性的东西。我们支持成都积极申报自贸区。”谢开华说。“申请自贸区必须要充分发挥优势和特色,首先必须试点。我认为,自贸区不是像过去搞特区,中央给多少优惠政策,而是自己要根据特点,发挥特点,可复制可推广,进行试点推广,首先要革自己的命。自贸区只有主动改革开放,才能形成制度优势,从而抢占先机承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转移,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并让川企通过自贸区这个平台更加国际化。自贸区的试点,将推动政府的行政机制改革,推动了审批制改革。建设自贸区的一个关键,即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

两带一路:四川支撑作用

“国家提出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两带一路’,四川是西南西北的内陆大省,也是最有实力腹地广阔的大省。在‘两带一路’中,四川应该起到支撑的作用。在国家推行的战略,沿海、沿边、内陆开发战略中,四川要积极发挥作用。我们在这个形势下要研究,怎么建设对外经济走廊,打通国际通道,利用长江黄金水道,形成综合交通枢纽网络。利用我们自身的产业优势,让四川在“两带一路”中,既发挥作用做出贡献,又加快对外开放和合作。向东南亚、南亚以及欧洲国家开放。带动中国西部城市与中东欧内陆国家和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合作发挥重要作用。”谢开华说。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图解总理记者会精彩语录

3月1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答记者问。

详细>>

关键词解读政府民生答卷

医疗、教育、养老...新一任政府首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详细>>

发改委重组在即 反垄断角色更加坚定

中国政府将收到旨在“翻新”其庞大经济计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若干提议,但该机构作为反垄断监管者的角色最终可能会被提升。详细>>

19家外媒看总理记者会 最关注经济改革反腐民生

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内政外交的窗口,也一向是外媒记者的“新闻盛宴”。而每年一次的总理发布会,由于直面总理的机会难得,中外媒体基本都会关注热点问题。

详细>>

外媒:两高工作报告彰显中央反腐决心

境外媒体分析指出,两高报告不仅彰显了中央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的决心;而且,报告中颇具新意的司法公开和透明也得到较多着墨,料将获得高票支持。详细>>

外媒看两会:中国领导人愈来愈懂得展现幽默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表示它将消除刑讯逼供的使用,阻止地方官员干预司法判决并允许法官自己做出决定。详细>>

中国两会看点 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和国防预算受关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一年一度的国家立法机关会议3月5日拉开序幕。所有人都密切关注着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和军费支出计划。详细>>

三月看两会:让梦想照入现实

让两会的提案照入现实的过程虽然漫长,但定会收获丰硕的果实。详细>>

“开放”成新闻中心外媒记者热词

3月1日,偶遇的外国记者们提及频率最高的词就是“开放”。详细>>

全国两会引外媒热议 驻华记者关注反腐倡廉

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头一年,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给予高度关注。详细>>

两会会场的美女记者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各路媒体人来人往,美女记者永远最抢眼。详细>>

网民:对深化改革的十大期待

普通网民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有着这“十大期待”。详细>>

两会建言:工会维权难在哪里

作为一个群众组织,工会手中拥有的是什么?详细>>

两会花絮标签识茶杯

北京首都机场候机楼内配备的两会代表团茶杯上贴着不同颜色的标签加以区别详细>>

两会建言“有哪些民生亮点”

百姓期待今年两会上民生问题有更多亮点详细>>

“两会”代表委员住地

历届“两会”代表委员住地大盘点详细>>

为两会不再沏茶倒水点赞

服务员们将不再为代表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详细>>

香港代表感慨两会节俭风

节俭是有益于国家的积极转变。对豪华食品和葡萄酒的需求将会减少详细>>

农民工的身份何时转变

笔者就是一名90年代初从农村走出来的打工者详细>>

关于校车驾驶安全的建议

随着校车事故的逐年增多,校车驾驶安全已成为最被关注问题之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