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红外线照相机发现迄今最远星系团 哈勃观察一个月无果

2012-03-09 08:13: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8日消息,通过一种最新红外线照相机,科学家发现了一个距地球105亿光年的星系团,哈勃望远镜之前一直未能发现它。

在这项名为“四星星系演化研究”(Z-FOURGE)的天体观测活动中,得克萨斯州农工大学的研究者及其国际合作者使用了一种最新的红外线照相机。这台红外线照相机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有5个经过特别设计的红外线过滤镜,可以首次将波长解析和低亮度感应精确地结合在一起。

“这些过滤镜为我们提供了新的途径——我们仿佛能够对星空进行分层造影扫描一样,迅速对早期的宇宙面貌拍摄一张3D图片,”这个研究小组的一名负责人卡尔•格雷兹布鲁克说。

科学家们将红外线照相机安置在位于智利的一台6.5米口径的麦哲伦望远镜上。通过这台设备,他们发现了这个位于狮子座附近的星系团,它距离地球105亿光年之处,密度很集中,由30个星系组成。这是人类迄今为止在太空中发现的距地球最远的星系团。

澳大利亚天体物理学家李•斯皮特勒透露,科学家之前使用地面和太空观察设备对这个星系团所在的区域进行了上万个小时的研究,仅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对这片区域的观察就将近一个月时间,但一直没有发现它。

星系团,向来被称为宇宙的“城市中心”,被视为宇宙的重要组成单位。研究它们有助于解开星系演化和宇宙诞生最初时刻状态这两大谜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刘纯萍)

编辑: 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