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伊朗停止向欧盟六国供油 宣布国产新一代离心机诞生

2012-02-16 07:41:5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伊朗官方媒体2月15日报道,作为对欧盟制裁伊朗的回应,伊朗当天停止向欧盟六国出口石油。不过随后又有媒体报道,伊朗外交部称目前不会向欧盟多国停止供油。此外,伊朗宣布在核工业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生产出新一代用于提纯浓缩铀的国产离心机,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还在德黑兰向核反应堆中插入了首批国产核燃料棒。

***据称欧盟六国被“断油”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消息,被“断油”的六个欧盟国家分别是荷兰、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希腊和葡萄牙。

但不久后伊朗Al-Alam阿拉伯语电视台报道,伊朗外交部15日称,德黑兰“目前”不会停止向欧盟多国出口石油。

该电视台报道指出,“出于人道主义和欧洲遭遇严寒天气的考虑,伊朗目前不会这样做。”

上个月23日,欧盟外长达成协议,从今年7月1日起禁止其成员国从伊朗进口和运输原油或成品油,同时对伊朗央行采取制裁。

对此,伊朗一再表示将起草法案停止向欧洲出口石油,以报复欧盟抵制伊朗石油的行为。

***新一代离心机诞生

伊朗官方电视台当天直播了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向德黑兰核设施装载国产核燃料棒的仪式。电视台的新闻报道中说:“总统将20%的浓缩燃料棒装载进德黑兰的反应堆……这是伊朗科学家成就的一个标志。”

这批核燃料棒由伊朗科学家自行研制。伊朗媒体评论说,向德黑兰核反应堆装载国产核燃料棒意味着伊朗核计划迈进一大步。

此外,内贾德还宣布伊朗生产出了新一代用于提纯浓缩铀的国产离心机。伊朗官方媒体报道说,伊朗新的第四代国产离心机旋转速度更快,提纯浓缩铀的效率也更高。

不过西方分析人士对伊朗宣称的这些成果表示怀疑。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香农·凯尔说:“我们此前见过这样的宣布和盛大揭幕场景,然而呈现在眼前事实却比宣称的少。我怀疑这次还和过去一样。”

英国媒体评论说,伊朗当天宣布这些成果的目的是,表明国际制裁未能阻止伊朗在核项目上取得进展,这些成果也使伊朗在未来的伊朗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拥有更多筹码。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笛 编辑:柳洪杰)
 

编辑: 陈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