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日本新首相嗜酒如命 誓当“泥鳅”不走虚华路|卡扎菲妻小避难阿尔及利亚 苏尔特面临血战|网络红娘用面部识别软件帮单身者配对|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中日论坛>会场聚焦
陈昊苏:将第八次会议开成邦交正常化40年的总结性会议
2011-08-22 13:43:5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陈昊苏:将第八次会议开成邦交正常化40年的总结性会议

8月22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在第七届北京—东京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日报摄影)

陈昊苏:将第八次会议开成邦交正常化40年的总结性会议
 
8月22日,陈昊苏在第七届北京—东京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中国日报摄影)

8月22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在第七届北京—东京论坛上的主题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朋友,我们的论坛现在正在写下第七次会议的成功的历史,我们这次来开会,是怀着很大的忧虑,但是经过一天多的对话与交流,我们感受到了很多友好和善意,对于未来中日关系的发展,对于亚洲的前途充满了更多的信心,我在开幕式以前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过,距离我们当初所设定的以十年为期,达成中日关系的根本改善的目标,我们还有四年的时间,我们还要开三次会议,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这样一段时间来做出新的努力,争取中日关系走出目前的低谷。

所以下面呢,我也是谈三条:第一,就是很多朋友在发言中都指出,到了明年,就是2012年,这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40周年,我想这是我们两国关系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关键时刻,两国政府应该开展重要的交流,争取对邦交正常化以后40年的历史做一个权威性的总结。两国的民间也应该设计丰富多彩的友好交流项目,为国家关系的发展和巩固产生积极的推动。

明年,北京—东京论坛将在日本举行第八次会议,我想我们完全可以把这个第八次会议开成邦交正常化40年的一个总结性的会议,我们不讳言中日关系出现的曲折,我们也不粉饰已经发生的各种各样的复杂问题,但是我们要特别致力于提升人们对于未来关系良性发展的信心,更多地关注我们在民众的理解和沟通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还让双方有更多的有识之士,特别是青年朋友,加入到推动友好的行列中来。这是第一点。

第二,我想强调的就是后年,就是两年以后,2013年,是中日之间建立友好城市40周年。明年是邦交正常化40周年,后年是友好城市的40周年。那么在这40年中,我们两国建立了大约300对左右的友好省县和友好城市,这是地方合作的一个巨大成就。在中国方面,有中国友好城市联合会,在日本方面,有地方自治体社团法人,还有知事会,还有社长会,我们之间都是很好的合作伙伴,我们应该争取中日地方合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争取在40周年之际,召开一个中日友好城市的大会,建立起地方合作的权威机制。所以当北京—东京论坛在中国举行第九次会议的时候,我们可以一起收获在地方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新的成就。

第三点,那就是三年以后,就是到了2014年,北京—东京论坛将到日本去召开第十次会议,这就有可能让我们这样一个友好交流的平台做出一个十年的总结,我们当初设定的目标就是十年,那么到了2014年,这个十年就到期了。我希望而且相信经过第八次、第九次会议的工作,就是未来两年的工作,中日关系发生转折并且走向提升是完全可能的。日本的灾后重建将会取得明显的成绩,而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也会取得较好的进展。所以我们到那个时候,应该为北京—东京论坛的十年的历程做一个全面的回顾。我想到那个时候,有一批老资格的参加者可能会退出,包括我在内,可能都会退出了,应该向更年轻的参加者敞开大门,向年轻朋友发出最良好的祝福,让他们去整合队伍,向着下一个十年开展充满生机活力的进军。这样我们中日友好关系将展开一段新的历史,我们中日双方的民众都可能享受到利益,享受到满意,享受到快乐。这就是我的一个衷心的期盼。

最后,我将一首七言绝句献给各位朋友,向大家表示美好祝福——风云七载付悠悠,友好论坛创一流。亚太和平新视野,一衣带水写春秋。我解释一下,岁月向着江河直下流淌了七个年头,北京—东京论坛创造友好沟通的成就,称得上是第一流;亚太的和平和世界的进步,是无限开阔的视野,让我们直面江河,一衣带水,写下新的历史精彩的春秋,谢谢。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周凤梅)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死前1秒钟会看到什么(组图)
你好奇吗?对于一个就要死亡的人来说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在死前的一秒钟都会看到什么? >> 详细

论坛
紧身衣穿出性感谷胸(图)
女星将自己最自信的波纹谷胸靠紧身衣体现出来,使人们投来羡慕的目光,抢镜十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