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德游客称朝鲜开城游乐场设施先进气氛欢乐|老贝“妓院派对”细节曝光 曾用黄金作封口费|英加速修改《王位继承法》 威廉长女有望当女王|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1年胡锦涛访美>导航条滚动
芝加哥孔子学院桃李花开
2011-01-20 09:26: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首席记者黎星发自芝加哥:开办了五年的芝加哥孔子学院已经成为芝加哥市公立学校汉语教学的重要基地。按照芝加哥市长戴利的话说,这所学院是“世界上惟一所以小学至高中为基础的中国文化中心”。

孔子学院院长杨静锐说,她负责着世界上最大的汉语学校。

杨也是芝加哥教育局世界语言计划的汉语项目协调人。该教育局管辖着大约700所学校。从1999年开始,该教育局把汉语引进到世界语言教学项目中。

芝加哥市长戴利是这项计划的创始人。

戴利市长再三强调:“汉语和英语是同等重要的商业语言。”他还说,了解中国在变化的全球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很重要的。

可是,早在1999年,只有3所学校开办了汉语班,学生只有一两百人。

2006年,由芝加哥市、中国汉办和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联合创办了这所孔子学院,学院的成立对提高当地的汉语教学水平作用巨大。

按照杨院长的说法,从2006年至今,汉办为中文教学项目方面的投入超过80万美元,另外还提供了80万美元的教材。

杨院长说,在过去的5年中,坐落在沃尔特•佩顿公立高中楼里的孔子学院已经扩展了它的图书馆的规模,收藏了超过1万种的印刷和多媒体资料,供在各个层次上的同学和老师使用。

今天,有25所小学和17所高中提供汉语课程,雇有58名全职中文教师。如今有12,000名左右的芝加哥公立学校学生正在学习汉语。

自2007年至今的4年中,由美国国务院赞助,芝加哥教育局每年送20名高一学生到上海,参加每次为期6周的华东师范大学暑期语言培训班学习。

芝加哥教育局成功的汉语教学项目也赢得了美国国防部2008至2010的年度基金,使得它能够在国防部的STARTALK(明星谈话)项目下,把优秀的学生送到芝加哥大学参加暑期4周的夏令营,提高他们的汉语水平。

此外,美国大学理事会汉办关系与项目执行主任戴静山介绍说,全美中学高等教育课程(AP)中的中国语言和文化课,芝加哥公立学校的学生做得最好。戴同时是美国中西部地区大学理事会的牵头人。

戴静山说,芝加哥教育局还从2007年开始在高中推行高等中国语言和文化课程,以便给 “有愿望及有学术基础的学生” 提供机会,在公立学校进一步深造大学汉语课程,一方面获得大学课程的学分,一方面为升入大学积累良好的中国语言文化知识。

琼斯高中的汉语老师李晓宝说,高等中国语言和文化项目已经鼓励了相当一部分学生花更多功夫去学习汉语。

戴静山说,在大学理事会的高等世界语言教学计划中, 中国语言和文化项目 “发展最快”。

杨院长说,在整个芝加哥教育局的世界语言计划中,中文教学做得非常成功,现在已成为芝加哥市的阿拉伯文和俄文教学项目的模板。

(中国日报首席记者 黎星 编辑:董玮 谌融)

相关阅读:探访芝加哥全世界最大的孔子学院芝加哥孔子学院桃李花开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蛇肉汉堡”血腥制作过程
在印度尼西亚,有一种美味的“蛇肉汉堡”正在出售,在它的背后有你无法想象的血腥制作过程。 >> 详细

论坛
世上十大奇特蘑菇
作为蘑菇世界中的明星和佼佼者,它们选择奇异的形状和绚烂的色彩来标榜自己的与众不同。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