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拉加德成IMF首位女总裁 专家称“实至名归”|塔利班夜袭喀布尔豪华酒店 激战4小时16人亡|俄“偶像冰激凌”性格不同口味各异|
环球在线>外媒观点
联合早报:中共干部延安受训“忆苦思危”
2011-07-01 08:53:41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但是这群“叫化子”因得民心而战胜了国民党,焦教授叙述毛泽东如何在枣园为老乡庆祝生日,帮村民娶媳妇等故事,联系到现实,他说:“讲到现在,讲到今天,我想大家心里都有数。”

    苏共倒台是一个很现实的教学例子。焦教授不乏警告地对学员描述,倒台后苏共原干部灰溜溜收拾包袱下台,“那些什么长什么书记的,有一段时间里连看大楼的工作都找不到,只能摆地摊。”

    他说:“当一个党,不能代表大多数人民的利益,甚至不能代表广大党员的利益,而只是代表少数特权者的利益时,当它不能真正的解决自身存在的严重问题时,革命就要爆发。”

    他进一步表示,高层过去说巩固执政地位,现在讲政权意识,“话越说越紧了”,而且中共还必须思考为了谁,为了什么巩固执政地位?焦教授的答案只有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他严肃地说:“单个百姓你看不到,当他们连成一片时就是很大的力量。从古到今,他们推翻了多少政权,打落了多少高官,你说什么最有力量?不是山,我说老百姓最大。”

    焦连三是学院的学科带头人,讲课非常动情投入。本报记者去年采访延安干部学院时与他结识,这次重逢他对记者说,就是要唤醒一部分人麻木的神经, “在他们后肩狠狠拍一下”。曾有学员反映听了他讲评后,“背脊都发凉”。他们不久前到烟台调查时,当地官员告诉焦教授说,受到干部学院启发,当地新修一条马路时就召开研讨会吸收民意。

    回头率非常高

    讲评结束后,约30名学员不由自主鼓掌,默默站起来走到下一个上课现场,也有人主动上前与焦教授继续讨论。但上课时,记者也看到一名学员精神开小差,在看手机。

    这样的谆谆善诱兼当头棒喝有多少成效?陈燕楠副院长在记者会上对这个提问毫不陌生。他表示,2009年以来学院对学员发出倡议,让学员在培训结束后回自己所在单位主持一次汇报学习成果,主讲一堂课,组织一次研讨,学员完成上述任务的比例很大。此外也有不少学员受训后,再培训其他同事来上课,这样的“回头率”非常高。

    面对中共式的理想信念教育,新奇、疑惑、抗拒是外人可能出现的反应。采访的闲暇间,有外媒同行说,来了党校觉得这个主义真像宗教,有教义理论、宗教领袖,有信徒,还有“圣徒”遗物;从正面角度说,像任何宗教一样,它现在谈的都是教人向上向善的道理。

    对许多生活在其中的党员来说,这些理念与历史就是先辈们的奋斗目标与走过的足迹,其中有值得借鉴的智慧与精神力量。枣园等革命遗址里,中国各地前来寻访“红色足迹”的游客络绎不绝。一名年轻游人(25岁,景观设计师)受访时说,建党90周年,她与父母都是党员,一家人于是专程从辽宁到延安旅游。对于中共革命历史,她坦承:“感觉是比较远,但还是觉得应该来了解一下吧。”

    一些自行参加旅行团来游览的党员,会在导游号召下集体在毛泽东等中共领袖塑像前手举右拳重新宣读入党誓言,这场景记者团在两天内遇到多次。游客宣誓的兴致颇高,在念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外人估量不出他们内心有多少履行誓言的决心,但他们乐在其中却是溢于言表的。(韩咏红)

(来源:中新网 编辑:杨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恐怖“身体膨胀”术
我们见过各式各样的身体艺术:像纹身、穿孔等等,可这样恐怖的身体膨胀艺术,你见过吗? >> 详细

论坛
相克不能一起吃的食物/图
有些相克的食物不能一起吃,容易造成食物中毒,身体不适甚至是死亡,请在食用的时候注意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