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智利矿难备用救生舱将赴世博参展 |比利时铁路工人罢工 “欧洲之星”部分停运|沙特称基地组织分支将袭欧洲 法国高度戒备|
叶利钦时期的两次车臣战争
2010-10-19 18:04:56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苏联解体使莫斯科结束了对外扩张战略,并且引起俄罗斯历史上最大的地缘政治变动。

俄罗斯自身实力遭到了严重削弱,在世界地缘政治版图中的地位明显下降。俄罗斯的地缘战略走向大幅缩小。自16世纪以来欧亚大陆最大的地缘政治变化莫过于俄罗斯的崛起与扩张,而后苏联的解体使俄国300多年扩张所获得的地缘政治成果几乎化为乌有。在地缘战略大幅压扁的同时,俄罗斯的出海通道也受到了限制。波罗的海三国的独立使俄罗斯在波罗的海的出海口只剩下了圣彼得堡;在黑海,俄罗斯只剩下诺沃罗西斯克和图阿普谢两个港口。

俄的地缘政治环境处于非常不稳定的状态,地缘政治战略走向发生变化:西部-由于北约东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不断遭受挤压;在南部,俄面临着地缘政治上“迫在眉睫的挑战”,伊斯兰极端主义泛滥、外高加索、北高加索和中亚地区冲突持续不断,外部势力对独联体南部地区国家能源和自然资源展开了激烈的角逐,这些情况是“直接威胁俄罗斯国家利益和安全的根源”。俄在南部地区的主要任务包括:“首先,阻止土尔其、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损害俄罗斯经济政治和军事利益的企图。其次,遏制伊斯兰极端主义在北高加索地区的泛滥,防止该地区的武装冲突和分离主义危机侵蚀俄罗斯的联邦制,三以俄利益为重,防止阿富汗战火蔓延,造成对俄罗斯“致命的威胁”。四里海能源开发使俄罗斯与西方世界加大了对该地区以及周边地区的争夺和渗透,俄罗斯在此面临新的挑战。

俄罗斯独立后 ,国内的矛盾和国际局势的急剧变化成为引发车臣战争的关键一环。

俄罗斯国家内部政权矛盾重重,权力信仰真空,使民族分裂势力乘虚而入。俄罗斯独立后,中央政权虚弱,为分裂分子提供了时机。另外,历史上,沙皇俄国以及前苏联的错误的民族政策遗留下了祸根。

外部因素的巨大推动作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独立浪潮以及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地区的民族独立风波极大地刺激了车臣人的民族感和独立的决心。

美国和北约国家对民族分裂的纵容、支持并且采取双重标准。

伊斯兰极端势力企图以车臣为中心建立高加索伊斯兰国,近年来,中东大部分国家不断打击伊斯兰极端势力,使其活动受到很大遏制,影响力明显下降。这些伊斯兰极端势力为调整策略,转移战略目标,将俄罗斯穆斯林占多数的北高加索地区确定为拓展势力范围的新领域,积极在该地区扩大影响。该势力以车臣为据点,以伊斯兰教为细节,勾结车臣民族分裂分子,为其提供资金和实物,大力武装当地匪帮以便最终将该地区纳入其控制范围;在车臣非法武装中有来自所有穆斯林国家各教派的极端分子,也有国际恐怖主义头目本·拉丹的狂热信徒,甚致不惜一切代价接纳并藏匿受国际法庭通缉的拉丹。

海湾产油国为垄断石油市场暗助车臣匪帮搞乱高加索。高加索里海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战略地位,该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是海湾产油国在世界能源市场上的主要潜在竞争对手,为减少这种威胁,进而达到长期垄断世界石油市场的目的,沙特等产油国对车臣民族分裂分子的猖獗活动态度暖味,有的甚至不惜巨资暗中资助车臣匪帮,派遣雇佣兵,企图使黑海地区的石油出口在动荡中陷于瘫痪。

不能脱离黑海石油运输问题及对高加索石油财富之争谈论西方对车臣的态度,美国已经宣布黑海为其切身利益地区,并在这一地区的争斗中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主要是在欧安组织伊斯兰峰会上鉴署了包括巴库——杰伊汉的主要输出管道一揽子协议,其共同目的是要把俄罗斯挤出里海石油输送体系。由于匪徒在车臣的肆虐,才使这些协议的签署成为可能,因为巴库一新罗西斯克(进出黑海的港口)输出管线要在车臣境内经过,对输油管道的监督,经常发生的偷油事件使俄罗斯当局不得不停止使用这条输油线。如果保证“北方”输油局势稳定,联邦当局也能严密控制这条输油管道,西方世界是不会得逞的,于是车臣成为美国手中的一张王牌。

无论是美国,还是北约其它国家所真正关心的并不是他们如此热衷维护的车臣人,而实际上是美国在北高加索这一战略重要地区的地缘政治、经济利益。美国对高加索地区的主导思想是:阻止俄罗斯向南方发展,巩固西方世界在北高加索的地位,试图采取政治和经济杠杆对莫斯科进行施压,迫使莫斯科停止军事行动,同恐怖分子进行谈判。

自华约解体以来,美国的一切行动都以俄罗斯为敌人,积极利用它严重的经济危机来彻底动摇这个国家。在对俄罗斯深层次的政策中,一项新的帝国计划正在西方酝酿。今日俄罗斯还不是一个在政治上成型和稳定的国家。但俄罗斯一旦政局稳定必将恢复自己巨大的地缘政治潜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牛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
世界最大的摄影大赛由《数码相机》杂志举办,来看看今年摄影大赛中的获奖作品吧! >> 详细

论坛
盘点全球极品富豪男
让咱们在全世界搜罗一番,看看有谁称得上是有钱又有闲、生活品质高的“闲趣达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