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智利矿难备用救生舱将赴世博参展 |比利时铁路工人罢工 “欧洲之星”部分停运|沙特称基地组织分支将袭欧洲 法国高度戒备|
叶利钦时期的两次车臣战争
2010-10-19 18:04:56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俄罗斯顶住了西方的威胁,宣布要彻底消灭匪徒、维护国家领土、整顿车臣秩序和防止整个北高加索局势动荡的坚强决心。俄罗斯表示,尽管他正经历着严重的经济困难,尽管他已经衰弱,但它仍然是一个大国,有能力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

由于谢瓦尔德纳泽奉的反俄政策,俄罗斯在高加索地区遇到了麻烦。几百年来,格鲁吉亚都由于支撑着车臣而得益于北方帝国,而现在俄罗斯对其实行签证,并在其他方面加以限制,现已证明(车臣)的武器和雇佣军正是通过第比利斯运往格罗兹尼的。从表面来看,莫斯科——埃里温——德黑兰和莫斯科——巴库——德黑兰之间的联系将在地缘上得到加强,车臣现在变成了大西洋利益的传输体,正是针对这一企图,美国通过里海和黑海行动沉重地打击了这种联系。

另外,北约对科索沃的政策已显得力不从心,对阿族极端分子的纵容不仅导致了对科索沃塞族和所有非穆斯林人的种族清洗情况,而且没有彻底解除武装的科索沃解放军发起的袭击。科索沃的流血仍在继续,全世界都开始越来越清楚,北约1999年3月对巴尔干采取军事冒险行动的真正意义。为使人们忘记这件事,转移人们的视线,西方一而再,再而三地打出车臣牌,试图激起俄罗斯与伊斯兰世界的冲突,在国际舞台上孤立它。总之利用一切手段损害俄罗斯,使整个国际社会都视他为无视人权、不能政治解决问题只会采取强硬的军事手段的国家。

车臣人民深受极端主义势力及俄罗斯最近几年所推行的政策之害。自1992年以来,车臣事实上获得了完全的国家独立,令人遗憾的是在车臣境内没有建立任何明确的国家建制,极端主义势力利用了这种权力真空,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应该对匪徒的巢穴实施打击,杜绝这一传染病的蔓延,是恐怖分子迫使俄罗斯的政策发生了转折,导致了1995年—1996年叶利钦第一次出兵车臣。

车臣当局同反对派的大规模武装冲突,使莫斯科找到了对车臣进行军事干预的借口。俄罗斯官方强调,车臣是俄联邦的组成部分,那里的居民是俄罗斯的人民。两派冲突已给和平居民带来伤亡,俄罗斯不得不采取一切手段平息车臣的武装冲突。为此,俄方把车臣政府军队和反对派武装统称为“非法武装集团”。

俄罗斯进攻目的是阻止整个高加索独立出去。首先应该结束军事行动,这意味着摧毁大股匪帮。同时应加强法制机关的作用,恢复政权管理机构,着手解决社会问题。例如学生上学和百姓看病问题等,大力创造就业机会。然后进行选举,还必须进行车臣杜马的代表的补选。杜马应该有车臣共和国代表总统制理。

车臣冲突大大玷污了俄罗斯的形象,损害了俄罗斯同西方和穆斯林世界的关系。对双方来说:“善意、信任和理解已被疑心、失望和苏联时代的对抗态度所取代。俄指出西方试图阻止俄罗斯巩固在北高加索的地位,利用车臣问题转移“视线,掩盖北约对科索沃政策的失败。

车臣武装分裂分子为争取独立并夺取里海出海口,1999年8月不断潜入毗邻的达吉斯坦共和国,勾结其境内的“瓦哈比运动”非法武装进行一系列暴乱活动,宣布要建立独立的伊斯兰共和国。8月31日-9月16日恐怖分子又大举深入俄罗斯腹地,在莫斯科等地制造了5起恐怖爆炸案,造成300名无辜者丧生。俄罗斯国内群情激愤,强烈要求政权铲除这一祸患。

正如大家意识到的那样,应当把车臣战事放在首位。莫斯科和其它大城市骇人听闻的爆炸案件使社会矛盾燃烧到最高点,最初的恐惧给渴望复仇让开了位置。主要是,彻底消灭恐怖主、,暴力和抢劫的根源。普京的话(我们要在厕所撒尿)极其准确地反映了人民的意识,无辜的人惨遭杀害使人们渴望复仇。

此外还有一个因素,第一次车臣战事还没有这种因素,即南斯拉夫事态。美国和其他北约领导因人民领袖的罪行(不管是真的还是假的)而向全体人民进行报复。近20个国家同塞尔维亚之间军事力量悬殊的较量震惊了只相信平等条件斗争的俄罗斯人的意识。俄罗斯举国上下认为,不能使俄罗斯演变成第二个南斯拉夫,这也极大地推动了车臣的第二次战争。

1999年12月13日,俄总统叶利钦颁布命令、决定采取行动恢复车臣的和平秩序。实际上,这项命令是向以杜达耶夫为首的车臣当局宣战。出兵车臣不仅受到了国家杜马绝大多数议员的指责,而且连叶利钦总统的坚定支持者以“盖达尔为代表的激进民主派也表示反对,增加叶的对立派的力量。一些加盟共和国内不同的自治区域也存在领土矛盾,

同第一次不同,普京没有猛烈展开地面进攻,而是做了以前没有做的事,而且这也是俄罗斯人民所期待的,普京得到了支持,首先是因为车臣战争,因为消灭所有武装分子的战争,当然没有考虑代价——俄罗斯的士兵的牺牲、平民的死亡和难民的悲剧。当然,崇拜个人的萌芽不仅仅是由于普京个人的举止风格,主要是由于行动。这也是普京参加总统选举获胜的重要原因之一。

(来源:中国网 编辑:杨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牛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
世界最大的摄影大赛由《数码相机》杂志举办,来看看今年摄影大赛中的获奖作品吧! >> 详细

论坛
盘点全球极品富豪男
让咱们在全世界搜罗一番,看看有谁称得上是有钱又有闲、生活品质高的“闲趣达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