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美国赌城酒店设计像凹面镜烧伤客人|美巡天望远镜首次发现风险小行星|英国摄影师非洲邂逅粉色河马|
美巡天望远镜首次发现风险小行星 下月与地球擦肩
2010-09-30 08:48:5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美巡天望远镜首次发现风险小行星 下月与地球擦肩
 
PS1全景巡天望远镜工作中

据英国媒体9月28日报道,美国科学家日前用新型全景巡天望远镜发现一个小行星,该行星将在下月中旬到达距地球644万公里的范围内。这一被命名为“2010 ST3”的小行星是首个被该望远镜观测到的有可能对地球造成危险的目标。

9月16日,世界上第一台全景式巡天望远镜和快速反应系统(Pan-STARRS)中的一个代号为PS1的望远镜发现了该小行星,并观测其直径约为150米,当时距离地球约3219万公里。

美巡天望远镜首次发现风险小行星 下月与地球擦肩
 
图中绿圈标示为列为“潜在风险目标”的小行星

科学家介绍,对于这一类天体,学界称之为“潜在危险目标”(PHO)。目前,绝大多数较大的PHO已被登记分类,但科学家怀疑还有很多直径小于1610米的小行星未被发现,一旦这些漏网之鱼真的撞上地球,就会造成地区性大规模灾难。据估计,这样的碰撞每隔几千年就会发生一次。

夏威夷大学的PS1望远镜科学联盟会成员罗伯特·杰迪克正在研究这些由望远镜获得的小行星数据。他说,尽管小行星“2010 ST3”未必会在近期就撞上地球,但这次科学发现的意义在于,Pan- STARRS被证实在搜索PHO方面表现出来的敏感性。对于那些距离遥远的小行星,Pan-STARRS可以在其它仪器尚未观察到的时候就先甄别出它们。

PS1望远镜于今年6月投入全负荷运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主任蒂莫西·斯帕尔说,PS1装备了10亿级像素的照相机,其高精度计算系统能够探测到运动的目标,发现其他仪器发现不了的危险目标。今后,PS1望远镜还将和它的升级版兄弟PS4一起,在未来10年并肩作战,共同守卫地球家园。它们有望发现100万颗以上的小行星,以及更远的如变星和超新星等天体,并观测到神秘星系爆炸等现象。

科学家预计,Pan-STARRS每年能发现几万颗新的小行星,它的高精度分辨率和运算能力能准确计算出小行星围绕太阳运行的轨道。任何看起来在未来50年内可能离地球越来越近的目标都会被贴上“潜在危险”的标签,并重点监视。

美国航空航天局专家认为,面对科学家多年来的警告,组织一个空间任务团去改变那些可能撞向地球的小行星的方向,并非不可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本报福建记者站站长开博!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已经开通自己的中文博客,并首发船长归来的机场图片! >> 详细

论坛
琉球古国:处处渗透中华风
日本废琉球为县后,极力淡化琉球人的民族意识,企图使琉球人忘却本国历史。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