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飞行九大经典瞬间
[ 2008-09-28 23:45 ]

  9月27日,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出舱活动任务的航天员翟志刚在舱外挥动中国国旗。 新华社发(电视截图)

  经典瞬间五:太空漫步

  时间:27日16时41分至17时

  地点:神舟七号飞船舱外的太空

  事件:翟志刚进行中国首次舱外活动

  16时41分,身着“飞天”服的翟志刚头先脚后飘出飞船。太空传来他的声音:我已出舱,感觉良好。神舟七号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问好!

  翟志刚抓住出舱扶手,缓缓地转了个身。他的头部贴着船体,身子在太空上下飘浮,好几次呈现出“倒立”姿态。

  接过刘伯明递上来的一面国旗,翟志刚在太空中挥动。在黑色天幕和蓝色地球组成的巨大背景下,五星红旗徐徐飘展。随后,翟志刚取下舱壁上的科学试验样品交回舱内。

  每一次移动之前,他把身上的橙色安全系绳,交替固定在舱外扶手上。就在返回之前,连接着翟志刚与飞船的电脐带缠绕到了两腿之间,他不得不腾出一只手处理这个意外的“麻烦”。

  19分35秒的舱外活动,漫长而又短暂,让人焦灼而又狂喜。

  17时,翟志刚成功返回轨道舱,舱门关闭。

  此时,飞船以每秒7.8公里的速度在距地球343公里的太空高速运动。这意味着,翟志刚飞过了9165公里,成为中国“飞得最高、走得最快”的人,中国成为第三个独立掌握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

  经典瞬间六:天地通话

  时间:27日下午

  地点:北京飞控中心与神舟飞船

  事件:胡锦涛与航天员通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航天员出舱活动实况,并在出舱活动结束后同航天员通话。

  18时32分,胡锦涛走到指挥席前,拿起话筒同航天员亲切通话。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同志,你们辛苦了!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对你们出舱活动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胡锦涛说。

  “谢谢胡主席!谢谢全国人民!”翟志刚回答。

  “我最想知道的是你们现在的身体状况如何?也想了解你们的工作情况怎么样?”

  “我们的身体状况非常好,空间科学实验正按计划进行,出舱活动顺利完成,请胡主席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

  胡锦涛关切地询问翟志刚:“你出舱后在太空行走的感觉怎么样?”

  翟志刚表示:“太空漫步的感觉很好,‘飞天’舱外服穿着舒适。置身茫茫太空,更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

  胡锦涛对航天员们说:“你们空间出舱活动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实现了新的重大突破。你们作为担负这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后续任务。祖国和人民期盼着你们凯旋!”

  “感谢胡主席,感谢祖国和人民的关心,我们一定圆满完成任务!”

  经典瞬间七:卫星伴飞

  时间:27日傍晚

  地点:距地球343公里的太空

  事件:飞船释放伴飞小卫星

  仿佛抬手轻轻一扬,飞船成功释放出伴飞小卫星。19时24分,北京飞控中心的仿真画面上,小卫星慢慢离开飞船,在太空中留下了一条绿色的抛物线。

  这是我国首次在航天器上开展微小卫星伴随飞行试验。这颗重约40公斤、具有光学成像等多种功能的小卫星,将对飞船进行摄像和照相,并在航天员返回后最终实现围绕轨道舱飞行。

  28日小卫星传回的图像上,神舟飞船如同一只振翅的雄鹰,在黑色的茫茫太空中透着莹蓝的淡光。另一张以地球作为背景的图片上,深蓝色的地球表面白云朵朵,飞船就像蓝天白云中一只洁白的鸽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