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飞行九大经典瞬间
[ 2008-09-28 23:45 ]

 

  9月25日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升空。21时33分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宣布:神舟七号飞船发射成功。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经典瞬间二:天马奔空

  时间:25日晚

  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

  事件:飞船发射升空

  “5、4、3、2……”零号指挥员郭忠来的倒计时口令,惊醒了大漠之夜。

  无边的夜色中,58.3米高的船箭组合体和105米高的发射架散发着水晶般的光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看飞船发射。

  21时10分,一股橘红色的火焰从长征二号F型火箭底部猛地喷射出来。托举着神舟七号飞船的火箭缓缓升空,尔后加速飞行。

  一束炫目的金色火光划破长空。火箭很快变成一个小小的亮点,消失在了墨蓝色的天幕之中……

  指挥中心的大屏幕显示,3名航天员以半卧的姿势坐在座椅中,翟志刚在中间,刘伯明和景海鹏分别位于他的左右侧。高速飞行中,他们神情轻松,或专注地盯着仪表板,或翻看飞行手册,或一起向地面人员挥手。

  21时33分,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神舟七号飞船已经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成功!”

  经典瞬间三:乐在天外

  时间:飞船在轨飞行全程

  地点: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

  事件:航天员体验太空失重生活

  飞船刚刚入轨,翟志刚迫不及待地放开手中的飞行手册。刘伯明轻轻一碰,手册在空中慢慢地翻转起来。景海鹏随即放开了绑在另一本手册上的笔……这是他们向往了10年之久的太空生活。

  神七飞行的3天里,这成了一个固定的游戏。26日晚上,刘伯明在返回舱值班时,还把手册放在眼前阅读。手册停留了几秒钟后飘走,又被他拨回来,反反复复,乐此不疲。

  26日13时30分,景海鹏拿着相机到飞船的左舷窗开始了一串连拍。大概是对照片不太满意,他在检查后,再次贴着窗猛按相机按钮。

  3分钟后,景海鹏把原本已经打开的返回舱舱门往下一拉,双手举着相机冲上拍摄他的两位同事。接下来,他的拍摄角度,又转移到了飞船的右窗。

  抬头看飞行参数,记者发现,此时的神舟七号正飞翔在中国的上空……

  经典瞬间四:“飞天”亮相

  时间:26日深夜

  地点:神舟七号飞船轨道舱

  事件:航天员“试穿”舱外航天服

  在长达10多个小时的准备工作之后,翟志刚穿着“飞天”舱外航天服第一次在茫茫太空中的神七轨道舱内亮相。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画面显示,身着纯白色的中国产“飞天”舱外服的翟志刚和米白色的俄罗斯产“海鹰”舱外服的刘伯明一起,开始了在轨训练。他们在轨道舱里轻轻移动,一只手固定身体,另一只手进行操作。“飞天”服金黄色的滤光面窗,映出了控制台上密密麻麻的按钮和线路。

  从飞行第9圈起,翟志刚和刘伯明就进入轨道舱,开始了穿舱外航天服的准备工作。

  拉线、系绳、取物、拧螺丝……他们头戴耳机和头灯,在飘浮状态中忙碌着。随着工作程序的推进,动作越来越熟练、轻巧。

  从启封、组装到测试,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而真正“穿上”服装只用了几分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