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台湾选情:出意外但不会出人意外
[ 2008-01-11 09:3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陈水扁正力图巩固他在“立委”选举后的权位。选前的第五天,陈水扁召开全党辅选会议,四“天王”加上现任“行政院长”张俊雄,手拉手高呼团结。在辅选会上扁以“国语”念稿子,一字一句,有备而来。宣称仍然要上冲50席“立委”,但是话语之间透露如果民进党能保有40席就不算输。将全岛划分几个区域,由6位领导人分别负责催动各区的选票。有记者问:如果民进党此次败选,你是否要辞职以示负责?陈水扁略显迟疑然后回答:我们有信心,一定会赢。

罗文嘉追随扁最久,算是亲信,颇善揣摩“上意”。他说:“民进党是台湾民主运动的资产,曾经有光荣的传统,所以选举失败了所有人都必须承担责任,不是哪个人应该负责,应该共同负责。”

护主之意明显,更何况扁这一阵子使出吃奶的力气辅选,累到嗓子都沙哑,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立院”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也及早放话,他说:“立委”选举之后就是“总统”选举,如果扁选完“立委”就辞去党主席那就不必搞了嘛!何况“总统”选举还需要扁的高能量。“独派大老”辜宽敏也表示,敌前换将是最丑陋的做法,不合孙子兵法。

舆论已经造好。辅选会议上陈水扁还一再声明,谢长廷与他共同拟定了“立委”要拼50席。用意十分明显,民进党若败选,如果连40席也拿不到,责任由大家分摊,拼50席的说法,来自长扁的协定,谢长廷至少要扛下50%的失败责任。在此之前,扁在中常会示意游锡堃出面放炮,指责谢长廷辅选不利,一天没有跑几个行程,“母鸡”(指谢)怠惰,“公鸡”(扁)只好拼命出面照顾众小鸡。陈水扁在一天之内跑遍南北,出席十几场活动,累到直说“总统”不是人干的。

这话说得不真实、不老实。他那份“总统”干得很惬意,每日不理事务,隔不多久就挟巨款外出游玩,在中南美洲一带当财神爷。只是这个党主席干得累人,为他人作嫁衣。民进党的气势已不如以往,自己的任期即将届满,虽然每天做着自己最喜欢也最擅长的竞选活动,身体上的疲惫是次要的,眼见着一路上呼应的人群稀少,选情异常冷落,扫街拜票又老是出现倒竖拇指要他下台的民众,最是令他身心憔悴不堪。陈水扁是位超级选举专家,已嗅出来这一仗怕是讨不到什么便宜。败军之将最是难为,召开辅选会议是他的脱身之计,用会议套牢大家,绑死谢长廷,有难同当,有过大家扛,统帅还是他。若有战功当然都是因为他领导有方,谢长廷一路都懒懒散散以脚伤为借口,没好好干活儿,出了事顶缸一定有他,论功行赏轮不上。

所以辅选会议上最尴尬难过的就属谢长廷,几天之前他还自说自话认为“立委”选过之后,陈水扁的话就会变得很少,下面的选举由他说了算。现在谢先生该断了这个痴念了吧!民进党人还寄望扁在下面的选举中发挥他的“高能量”呢!谢长廷别做梦了,只要扁在,他只好在一边吹他的陶笛。

但是陈水扁这口气能撑多久?5月20日之后台湾的“大位”就该换别人做了,扁怎么继续当家呢?他最近又讲了一次到时候政权一定会和平转移,但是他又说如果把政权交给马英九,等于是将台湾交给了中国大陆。这番话是什么意思?把国民党与海峡对岸划上等号,为了催出深绿选票,纯属选举语言?美在台协会(AIT)要求扁做出解释,是不是国民党若赢得“大选”,陈水扁就会有出人意外的动作?

评论家有不同的看法,有人从陈水扁的性格来分析,此人的特性是“遇强则弱、遇弱则强,善于应付情势,从困局中脱身”。以大动作戒严的可能性较小,他一定先尽一切力量百般设计,出奇招赢得“大选”,若计不得逞,至少他手中也会握有足够的筹码,为他们一家人觅得脱身之道。民进党若全盘输掉,扁一家人乖乖留下来接受司法审判,这个可能性不大,他一定有办法避免。如果往后的这段时间里台湾出了什么意外,一定不会出人意外。

有术士预言,扁今后会在海外发展。这是什么意思呢?(作者唐荒 台湾资深政论家)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肖亭)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