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委”选举进冲刺阶段 贿选暴力层出不穷
[ 2008-01-07 09:2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月5、6日是台湾地区“立委”选举投票日(1月12日)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岛内参选各方纷纷利用这个最后的周末,通过各种造势手段,全力进行竞选冲刺。台湾岛内习惯将沿街宣传拜票活动称之为“扫街”。各政党头面人物的出场,为一直显得冷清的“立委”选情全力加温。

国民党全台造势

连战台南辅选,讽陈水扁只会修理人。

国民党各头面人物利用这个“超级星期天”,分赴全台各地为党内竞选“立委”造势,向绿营“开战”。连战前往高雄、屏东;吴伯雄、王金平分居台北、高雄;马英九南北奔波“地毯式”拜票;萧万长则在南部向工商界“招手”;晚上吴伯雄、王金平、马英九、萧万长等在台南市“大会师”,举办“2008转运大造势”晚会。

国民党各路人马中要属马英九最忙。他一天之中南北奔波,早上先在苗栗竹南镇带候选人李乙廷扫街;中午再返回台北,带着“立委”候选人周守训到士林社子地区做“地毯式”扫街拜票;下午,他又要跑到南部的高雄县,带着候选人江玲君深入眷村奔走;傍晚开始,马英九又要连赶3场造势晚会,为高雄县、台南市以及云林县的国民党候选人站台造势。

记者近日走访了台中县、台中市和云林县等基层县市,发现街头的竞选宣传车和各色旗帜比上周多了不少。事先联系采访的一些候选人,到了当地后,得到的答复多是“忙着扫街拜票,行程太满难以安排采访”。

呛扁人士随处可见

陈水扁陪绿营“立委”参选人在台北市扫街拜票,坐在摩托车上的骑士比出倒扁手势。

据报道,国民党前一天晚上才举办过“大台中联合造势晚会”后,陈水扁今天也转往台中县陪同民进党候选人在市区扫街拜票,警方在沿路布下严密的交通管制与维安的勤务,不过还是难以防止如影随形的倒扁人士沿路比手势、手拿大字报来呛扁。

由于民进党选情告急,陈水扁从北到南,陪同党籍“立委”候选人疯狂拉票,这也让跟着他的随扈、警方人员简直要“抓狂”。

吕秀莲也没闲着,尽管她患重感冒,还是特别赶到花莲县,呼吁选民支持民进党候选人。扁吕同时出马,安保升级,尽管事前安全人员千叮咛万嘱咐,不过沿途还是有不少人放鞭炮,让安全人员因此神经紧绷,惟恐现场有意外发生。

沿途商家,听到宣传车广播陈水扁亲临拉票,好奇探头观看,但还仍有不少位民众看到宣传车上站的是陈水扁,纷纷比出倒扁手势。尽管有陈水扁等人卖力拉票,民进党内的气氛仍然相当沉重。有辅选要角更直言,民进党选情几乎可以用“选情不妙,哀鸿遍野”来形容,大家都担心最坏的情况发生。为稳定军心,陈水扁主动出面,指示民进党中央发出紧急召集令,通知“府院党”巨头,7日上午进行选战汇报,会后并由陈水扁亲自举行记者会。

八仙过海拉抬人气

参加“政党票”竞争的各个政党也“八仙过海”,全力拉抬人气,特别是一些以跨越5%支持率门槛为目标的小党,更是挖空心思争取民众的了解与认同,如农民党锁定农、工及弱势族群,大打“感情牌”;第三社会党则把目光放在年轻选民身上,通过书籍、网络短片等形式,向对政治较冷漠的年轻人诉求“你不管政治,政治还是会管你”。

《联合晚报》的一篇特稿文章指出,兵慌马乱,选情悲观,让陈水扁头大。直到今天为止,民进党内部对“立委”选情的分析,普遍悲观,几个错综复杂、又相互关联的因素,使得这场选战从一开始就陷入泥淖,整体节奏既沉又闷。据透露,“立委”选举73个选区,至今回报到民进党中央的战况,几乎是让知情的辅选成员各个头皮发麻,陈水扁感受到事态严重,因此逼近投票日,乃主动邀集各巨头,研商对策,抢救一席算一席。

贿选暴力层出不穷

“立委”选战活动最后一周,岛内各地选举造势活动最后冲刺,基层、桩脚成为候选人拉拢对象,贿声贿影频传,根据检警调机关统计,到目前为止,共查获移送、函送共86件贿选案,涉案人超过1000人,是历年之冠;目前经情治单位搜证后,向检方申请核准的“查贿指挥侦办书”,也多达4800多件。竞选过程中也不时发生暴力事件。据媒体报道,国民党中常委连胜文3日在台北市万华区为党籍候选人林郁方拉票时,突然遭到一名男子攻击,导致连胜文眼镜碎裂,脸部受伤,所幸送医治疗后并无大碍。此外,一名“呛扁”的民众遭到一些泛绿支持者的追打。(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肖亭)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