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时政>中东中亚>两伊
美国撤军后的伊拉克:安全堪忧 政局动荡
2011-12-22 16:09: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美国最后一支驻伊拉克军队进入科威特境内之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2月18日签署官方文件,正式结束伊拉克战争。美国撤军后的伊拉克什么样?

安全堪忧

从2003年3月20日到2011年12月18日,伊拉克战争持续了近9年。当年,美国以伊拉克隐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暗中支持恐怖主义为借口,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公然单方面决定对伊拉克实施大规模军事打击。在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况下,美国又提出了“扩大自由和民主”的口号。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帮助伊拉克人民惩治了“独裁者”萨达姆。2003年12月14日,萨达姆在家乡提克里特被捕。2006年12月30日,萨达姆被绞刑处死。此外,9年多的战争造成大约4500名美军士兵死亡、超过10万伊拉克人丧生,受伤者更不计其数。

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1月就任后,2月27日宣布美国将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在2010年8月31日前,从伊拉克撤离大部分军队,2011年底前撤回全部剩余部队。看来,他没有食言。

然而,作战部队撤出后,包括首都巴格达在内的伊拉克全国各地局势堪忧,各类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频发。美国总统奥巴马则说,随着伊拉克战事结束,伊拉克的未来将由伊拉克人自己掌握。

政局动荡

美军12月18日撤离,伊拉克政坛19日的动荡就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伊拉克内政部19日说,伊拉克最高司法机构最高法律委员会以涉嫌参与恐怖活动对副总统哈希米下达逮捕令。

伊拉克最高法律委员会成立的5人调查组目前尚未就何时执行逮捕做出决定。已被逮捕的哈希米手下保安人员供述称,哈希米事前获悉或指使嫌疑人实施数起恐怖活动,包括路边炸弹袭击和针对安全部队人员的袭击。哈希米所属的政治派别“伊拉克名单”曾抵制国民议会会议。“伊拉克名单”方面认为,总理马利基试图借助对哈希米采取法律行动,打击主要敌对派别“伊拉克名单”。

此外,总理马利基还向国民议会提交申请,要求通过对副总理穆特拉克的不信任案。穆特拉克也是“伊拉克名单”成员,曾称马利基为“独裁者”。

留有“尾巴”

美军从伊拉克撤出后,美国还在伊留有庞大的外交人员。美国驻伊拉克使馆有大约1.5万人,是美国在全球最大的使馆。有媒体评论说,美国是留有“尾巴”的撤军。

美国在巴格达的使馆就像一个庞然大物,面积0.44平方公里,相当于梵蒂冈城大小,使馆人包括1000名外交人员和数千名安保公司雇员。还有消息称,美国政府未来将再出资雇佣5000名安保人员驻防美驻伊使馆。这意味着未来使馆内配备武器、具有战斗力的人员将近万人,且这些安保人员多为美国复员军人。

这不禁让人产生联想:伊拉克石油资源丰富,战略位置重要,美国的撤军不是真的心甘情愿,而是迫不得已。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蔡东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