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俄美女间谍变商界精英开培训班 称梦想最重要|英“睡美人”一觉睡半年 医生坦言无治愈方法|“御猫”不务正业爱泡妞 卡梅伦被逼亲自剿鼠|
时政>美欧>英法德
欧债危机向核心成员国蔓延 英德两国分歧加大
2011-11-17 08:22: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欧债危机向核心成员国蔓延 英德两国分歧加大
荷兰首相吕特表态支持欧元区“裁员”
欧债危机向核心成员国蔓延 英德两国分歧加大
默克尔(左)和卡梅伦就金融交易税问题争论

欧债危机11月15日开始向包括荷兰和法国在内的欧元区核心成员国蔓延,进一步加剧了各方关于欧元区分裂的担忧。荷兰首相吕特当晚表示,应该允许成员国退出欧元区。此外,危机正在加剧英国与欧盟其他成员国之间的紧张关系,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在欧盟金融交易税问题上的分歧加大。

***欧元区瓦解近在咫尺?

据英国《卫报》报道,荷兰首相吕特日前访问英国时表态说:“我们希望一些国家能够被踢出欧元区。”他表示同意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党派的观点,欧盟需要修改条约,允许成员国退出欧元区,但可以不退出欧盟。

15日,欧元区新的经济状况评估报告警告,法国如要保住AAA信用评级,就须赶在明年总统选举之前展开全盘的改革。在大多数衡量改革进展的项目中,法国的积分接近信用评级分别为AA-和A的西班牙和意大利,而非接近其他AAA信用评级的欧洲国家,如德国。

与此同时,在欧元区竞争力排名靠前的荷兰目前也感受到一定的压力。

1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简称“基民盟”)在党内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决议,敦促政府在欧洲制定相关规定,允许各国在不放弃欧盟成员国地位的前提下自愿退出欧元区。此前,有消息称德法正在密谋建立“核心欧元区”,以避免再被希腊这样的国家“拖后腿”。

***德国要逼英国就范

在欧债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的背景下,英国与德国这两个欧洲大国之间的关系也在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基民盟领袖考德尔15日明确指出,他们不会让英国拒绝支持金融交易税的意图“得逞”。他在该党的年会上说:“英国不是欧元区成员国,但他们是欧洲的一分子,对欧洲的成功发展也负有责任。”

考德尔表示:“我能理解为何英国不愿意这样做,原因是该国将近30%的GDP都来自伦敦的金融市场业务。但是,英国同时也负有让欧盟取得成功的责任。仅仅追寻自身利益,却拒绝对欧盟作出贡献,我们不会允许这样的行为侥幸成功。”

此前,卡梅伦拒绝了默克尔有关在欧洲建立政治联盟的提议,称其为“乌托邦式的幻想”。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中心的负责人特绍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德国和英国正处在一条‘碰撞航线’上。我们现在看到的由加深欧盟成员国之间联系所引发的冲突一直都是存在的,但是主权债务危机使这种冲突变得更加具有可见性。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

英国《每日邮报》16日发表题为《欧洲现在说德语!》的文章称,随着德国逐渐坐稳欧元区的头把交椅,它开始逼迫英国像欧元区其他成员国那样就范。文章还说,征收金融交易税的做法可能会把英国经济拉下水,此举注定会激怒不少英国议员。

此前,英国议会有关退出欧盟的呼声已经越来越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如此“邪恶”食物 敢吃吗
如今讲究的是吃出品位,吃出新意,可是当面对如此“邪恶”的食物,你还敢吃吗? >> 详细

论坛
女星唯美人体彩绘(图)
艺术本身是一门纯粹的美学,是一种信仰,需要追求它的人用最虔诚的心灵朝拜。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