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阿尔及利亚拒庇护卡扎菲 利或打响最后战役|野田夫人:一曲钓得金龟婿 家中仕途好帮手|2011年全球宜居城市榜出炉 墨尔本拔头筹|
时政>非洲拉美>非洲
阿尔及利亚拒绝庇护卡扎菲 开斋节后利或打响最后战役
2011-09-01 08:30: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8月31日,卡扎菲的支持者们表示拒绝向利比亚反对派投降。媒体猜测,双方很可能在本周开斋节结束后重燃战火。战事虽尚未停歇,但重建工作已见眉目:联合国利比亚制裁委员会已经宣布,准许英国解冻利比亚资产,以支持利比亚的战后重建;反对派领导人也表示,利比亚的石油生产将于近日重启。

***阿尔及利亚拒绝庇护卡扎菲 将关闭南部边境

目前,卡扎菲部分家人已进入邻国阿尔及利亚,外界猜测卡扎菲本人也将逃往那里。但据阿尔及利亚当地媒体8月30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政府已经决定,一旦卡扎菲进入阿境内避难,政府将立即把他交给国际刑事法院。

鉴于利比亚以及萨赫勒地带目前糟糕的安全局势,阿尔及利亚将关闭与利比亚的南部边境,以防止武装分子渗入。阿尔及利亚政府将向戍边军队、宪兵、警察和海关人员下达上述命令。

据悉,卡扎菲的妻子儿女29日就是通过这一带进入阿尔及利亚的。对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说,他们将提出引渡卡扎菲家眷的要求,并形容阿尔及利亚让卡扎菲家人避难是“侵犯行为”。而阿尔及利亚政府对此辩护称,他们是出于人道的立场这样做的,卡扎菲家人并不在国际刑事法院所通缉的名单之列。

另据阿尔及利亚一名政府官员30日透露,卡扎菲女儿艾莎当天在该国产下一女,目前母女平安。今年35岁的艾莎是卡扎菲独女,拥有利比亚军队中将军衔,其还一度被视为卡扎菲的接班人。艾莎的丈夫是其远房亲戚,也是军人,是卡扎菲为其精心挑选的。

萨赫勒地带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个宽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地区。近年来,这一地区武装分子日益活跃,自称为“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的武装分子频频绑架西方国家公民,并多次袭击阿尔及利亚、马里和毛里塔尼亚等国边境地区的安全部队。

***反对派军事领袖曾为恐怖组织头目 最后战役将打响

据美国媒体报道,利比亚反对派武装驻的黎波里的高级指挥官贝尔·哈吉日前被任命为反对派军事委员会成员,而他曾经是利比亚伊斯兰抵抗组织的创始人。

利比亚伊斯兰抵抗组织曾在上个世纪90年代4次试图刺杀卡扎菲,而当利比亚同美国关系改善后,该组织又同“基地”联系,并被怀疑向伊拉克派出武装分子同美军作战,被美国视为恐怖组织。

利比亚反对派军方领导人巴尼31日表示,利比亚最后的战役即将打响。“我们想让所有人知道,我们作好了最后军事战役的准备。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出(卡扎菲)有投降的的意愿。”

利反对派此前要求卡扎菲部队在9月3日前投降,否则它将面临军事打击。目前,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聚焦于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

***石油生产有望15个月内恢复战前水平 西方陆续解冻利资产

新获任命的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主席诺里31日表示,利比亚石油生产将会在数周内重启,而且会在15个月内恢复到战前产量。如今利比亚国内战事逐渐明朗,石油何时恢复原有产能正广受国际社会关注。

据悉,利比亚石油储量估计约为460亿桶,居非洲首位、世界第九。利比亚战争开始之前,其原油日产量约160万桶、出口130万桶。2月中旬爆发战争后,利停止了原油出口,据国际能源机构统计,近几个月其每日产量仅6万桶。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31日发表声明指出,联合国安理会利比亚制裁委员会已经同意英国政府解冻此前冻结的价值9.5亿英镑的利比亚银行资产。这笔资产将被转交给利比亚中央银行,为利比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发放公务员薪酬,缓解流动资金不足等问题,以重塑人们对利比亚金融系统的信心。

加拿大政府发言人31日也表示,该国计划解冻存于加拿大各家银行中总计超过20亿美元的利比亚资产,以支持该国战后重建工作。

在利比亚反对派控制的黎波里之后,英法美等国先后向联合国寻求通过新决议以解冻利比亚政府资产,并将这些资产转交给利比亚反对派。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璐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死前1秒钟会看到什么(组图)
你好奇吗?对于一个就要死亡的人来说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在死前的一秒钟都会看到什么? >> 详细

论坛
紧身衣穿出性感谷胸(图)
女星将自己最自信的波纹谷胸靠紧身衣体现出来,使人们投来羡慕的目光,抢镜十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