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三个儿子被反对派控制 卡扎菲命运成谜|分析:后卡扎菲时代谁来接棒?|卡梅伦夫妇海边小镇享假期 与当地人合影留念|
时政>非洲拉美>非洲
分析:后卡扎菲时代谁来接棒?
2011-08-23 08:35:3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利比亚反对派一个名叫胡萨姆•纳贾尔的成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当首都爆发激战的时候,反对派为了争夺对的黎波里的控制而彼此反目的危险比来自卡扎菲部队的威胁大得多,“首要任务就是要解除各派武装,否则很可能会演变成一场大屠杀”。

纳贾尔的一番话直指利比亚战后的首要问题:如果反对派接管政权,那么他们当中是否有人能够完成利比亚的统一大业呢?英国媒体8月22日撰写题为《谁来接替卡扎菲》的文章,给出了不太乐观的答案。

***候选人稀缺

“目前反对派的领导人当中没有一位是所有人都拥护的,这的确是个问题,”美国全球情报分析机构中东地区负责人卡姆兰•博哈里指出。

博哈里分析说,反对派一些领导人有斗志,但缺乏有效的执行力。此外,反对派内部派系、种族、部落之别会让权力接管问题更加棘手。

目前最有声望的反对派领导人是年近60岁的“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穆斯塔法·贾利勒。他的反卡扎菲阵营最广泛,包括前利比亚政府高官、阿拉伯民族主义者、非宗教主义者、社会主义者以及商人等。维基解密披露的美国外交情报称,说话温和的贾利勒为人公正,属于“专家型统治者”。今年2月份,当示威者遭到武力镇压后,贾利勒宣布辞去当时担任的司法部长职务。

不过,他也同其他曾经隶属卡扎菲统治核心的成员一样,受到其他反对派成员的怀疑,因为后者更希望由一个与卡扎菲毫无瓜葛的人来领导新的利比亚。

另据最新消息,贾利勒已经发表讲话,称卡札菲政权一旦倒台,他就会辞去“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职务。

另一位呼声较高的是在“全国过渡委员会”行使总理职务的马哈茂德·贾布里勒,他也曾是卡扎菲政权的高官,而且与西方多国保持友好关系,一直是反对派的信使。

还有一个比较突出的候选人就是负责反对派石油和财政事务的主管阿里·塔尔胡尼。这位利比亚经济学家在1973年逃离祖国后流亡美国。今年3月23日,他返回利比亚,深受美国支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壮观的火山湖
火山湖由于很少有溪流注入,加上岩石中矿物质的作用,呈显出碧绿壮观的美丽景象。 >> 详细

论坛
神秘的古印度美体按摩/图
来到印度一定要体验当地风情的阿育吠陀按摩术。经过疗程后,人会有焕然新生的感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