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三个儿子被反对派控制 卡扎菲命运成谜|分析:后卡扎菲时代谁来接棒?|卡梅伦夫妇海边小镇享假期 与当地人合影留念|
时政>非洲拉美>非洲
分析:后卡扎菲时代谁来接棒?
2011-08-23 08:35:3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前车之鉴

如果强硬分子占了上风,那么利比亚可能重蹈伊拉克的覆辙。2003年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支持者和军方被全部清除掉,从而留下了权力真空,导致该国至今冲突不断,似乎每一个人都要对美国支持的当权者发起暴力抗争。

“你不能认为,那些为卡扎菲政权效力过的人就不能与那些铁杆反对派成员合作,”利比亚反对派积极分子阿舒尔•沙米斯表示。

在这方面,利比亚比伊拉克的形势更加严峻,因为能否顺利接管利比亚的石油产业是对反对派的关键考验。接下来就要看,反对派能否为了该国的能源利益而将偏见放置一边,对利比亚未来采取一个比较务实的态度。

***分裂倾向

在攻占扎维耶的路上,反对派成员表现出组织性和纪律性的缺乏。透过这个现象,人们看到的是反对派成员之间深陷分歧和党派之争,他们投给彼此的目光中都带着一丝轻蔑。

再比如,反对派称呼自己的时候总是说“我是来自某某镇的反对派成员”,而不是统一说成“利比亚的反对派”。当记者想去前线报道的时候必须上交书面许可,表明是获得了管辖某个特别区域的反对派派别的批准。

反对派军事指挥官尤尼斯上个月被杀害,至今还没有明确说法。这让人们担忧“全国过渡委员会”的软弱与分裂,他们很可能无法在未来控制局面。

在对待外国人的态度上,一部分反对派拒绝与西方过从甚密,而其他人则喊着需要外国投资。

另外,西部山区和米苏拉塔的反对派认为自己应该在新政权中获得要职,因为他们为一场场惨烈的战斗做出了巨大牺牲。相比之下,那些在班加西处理行政事务的“同事”们则轻松得很。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辑:婧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壮观的火山湖
火山湖由于很少有溪流注入,加上岩石中矿物质的作用,呈显出碧绿壮观的美丽景象。 >> 详细

论坛
神秘的古印度美体按摩/图
来到印度一定要体验当地风情的阿育吠陀按摩术。经过疗程后,人会有焕然新生的感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