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穆巴拉克出庭受审 法官决定9月5日再次开庭|新书披露英国给希特勒“变性”计划|50余议员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 内阁无人拜鬼|
时政>深度报道
日本50余议员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 菅直人内阁无人拜鬼
2011-08-16 08:35: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本50余议员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 菅直人内阁无人拜鬼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50余议员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 菅直人内阁无人拜鬼
约50名日本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50余议员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 菅直人内阁无人拜鬼
菅直人参加“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
日本50余议员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 菅直人内阁无人拜鬼
日本天皇夫妇参加在东京举行的纪念仪式

8月15日是日本无条件投降66周年纪念日,首相菅直人当天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就二战期间日本对亚洲国家的侵略再次道歉,重申日本将牢记战争带来的痛苦经历,并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然而,包括自民党党首谷垣祯一、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内的50多名日本政客当天参拜了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1945年8月15日,裕仁天皇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日本政府后来把每年的8月15日定为“追悼战殁者祈祷和平之日”,在这天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

今年的仪式在东京千代田区武道馆举行,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弘等国会议员以及各界人士共7000多人出席。菅直人在仪式上发表了简短讲话,称日本需要对那场给其它国家带来痛苦和伤害的战争进行深刻反省,日本将重申不再战的誓言,并为实现世界永久和平而竭尽全力。菅直人在仪式上也强调,在遭遇了今年3月的地震海啸灾难后,日本人民将克服困难,重新振作。

菅直人当天早些时候前往东京千鸟渊的“战殁者墓苑”献花。他之前已经表示不会参拜靖国神社,其阁僚跟去年一样当天也无一人参拜。2005年,时任首相的小泉纯一郎不顾亚洲邻国的反对执意参拜靖国神社,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双边关系由此骤然变冷。

日本国会跨党派团体“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的约50名成员15日上午参拜了位于东京都九段北的靖国神社,其中包括国民新党的总务政务官森田高、民主党前总务相原口博一和参议院国会对策委员会主席羽田雄一郎等。

当天前往靖国神社参拜的还有自民党党首谷垣祯一、前首相安倍晋三和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石原慎太郎在离开时被记者问到怎样看待菅直人内阁没有参拜时说:“那些家伙简直不是日本人”。

被认为是接替首相职位的热门人选之一的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虽然没有参拜,但15日早上重申自己“甲级战犯不等于战争罪犯”的观点依然没有改变。野田在2005年曾向国会提交一份质询,称甲级战犯跟战争罪犯是两个概念,中韩反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逻辑“存在问题”。

对于菅直人是否应该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野田没有予以正面回答,而是表示“这是需要首相自己做出判断的事”。(来源:中国日报网 董玮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照片要这么拍才好玩(组图)
你喜欢拍照吗?你是拍照达人吗?怎样才能拍出创意和花样?照片嘛,这样拍才好玩! >> 详细

论坛
实拍女孩升级成女人的一夜
高中的毕业舞会是纪念从中学生成为大学生的里程碑,也是男女生升级成男人女人的一夜。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