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聚焦国内经济 四次提及中国|伊朗“提高”着低胸装欧盟女官员领口位置|庆威廉王子大婚 日本推出皇家婚礼玩具|
时政>美欧>美国
聚焦国内经济 四次提及中国
2011-01-27 08:31:0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当地时间1月25日晚(北京时间26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发表2011年国情咨文演讲,涉及教育、科技、就业、经济、党派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方面,其中四次提及中国,同时也提到了韩国和印度等亚洲其他国家。

***聚焦国内经济

奥巴马此次国情咨文重点放在国内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和如何通过创新增强美国竞争力这三点上。他首先高调宣称经济已经开始增长,迹象既是回暖的股市和不断增加的公司赢利。奥巴马说:“现在经济衰退的最糟糕阶段已经过去,我们必须要面对这样一个事实:政府的支出比收入多,这样的情况不能持续下去。”

此外,奥巴马提议冻结非防务开支五年,这将在未来十年使美国赤字减少4000亿美元。他同意与议员们合作以便对预算进行更大幅度的削减。他发誓将否决任何放在他面前的由特殊利益团体呈来的议案。奥巴马还呼吁简化税制,请求国会取消对石油公司的数十亿美元补贴,并取消对2%最富有美国人的税收优惠。

***数次提及中国

演讲中,奥巴马四次提到中国,谈及中国在教育、科技、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快速发展。他表示,中国和印度等国家已经意识到,自身做出一些改变才可能在新世界中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它们已加强了对孩子们在数学和科学方面的教育。

奥巴马还指出,中国加大了对科技研究的投资。“就在不久前,中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私人太阳能研究机构。中国还拥有世界上最快的电脑。”

在基础设施方面,奥巴马表示:“美国的基础设施曾经是世界上最棒的,但是辉煌不再。韩国家庭上网比我们更方便、速度更快。欧洲国家以及俄罗斯在公路和铁路方面的投资超过我们。中国正在建造更快的火车和新的机场。与此同时,美国自己的工程师在评价本土的基础设施时,仅给出了D的低分。”

奥巴马还阐述了美国政府增加出口和就业机会的计划:“为了帮助商家向国外销售更多商品,美国政府计划在2014年前将出口量翻一番——因为只有增加出口,才能更好地创造就业机会。目前,美国的出口已经在增加。最近,我们同印度和中国签署了协议,这将有助于在美国本土新增25万个就业岗位。”

***对核问题依然强硬

提及外交政策时,奥巴马称伊拉克战争正在结束,美国兑现了对伊拉克的承诺。在阿富汗战场,驻阿美军的撤军行动将于7月开始,他们现在已经占据了塔利班的据点,训练了更多的阿富汗安全部队。

谈到伊朗和朝鲜的核问题时,奥巴马态度依然强硬,他说美国一直在做出外交努力、督促伊朗履行义务,因此伊朗政府面临的制裁措施会越来越严厉。至于朝鲜半岛问题,奥巴马表明了美国支持盟国韩国的立场,要求朝鲜兑现承诺、放弃拥核计划。

***以己为例讲述“美国梦”

在提到“美国梦”时奥巴马动情地说道,正是这一梦想支撑他站在当晚的主席台上发表演讲,正是这一梦想让副总统拜登、这位从宾夕法尼亚州斯克兰顿市走出来的工人子弟成为站在总统身后的人,正是这一梦想让众议长约翰•博纳、这位当年在辛辛那提酒吧间里拖地板的男孩成为新科国会发言人。

此外,奥巴马还列举了多位在美国商界获得成功的“美国梦”代表人物,并表示正是这种自开国伊始即存在的价值观让美国收获了今日的成果,干出了一番大事业。

奥巴马在演讲结束时强调,如果美国各界民众都能上下同心继续发扬“美国梦”,美国定能赢得一个崭新的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编译整理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最小瑜伽教练:柔力惊人
生活在印度阿拉哈巴德的6岁女孩Shruti Pandey是世界上最年幼的瑜伽教练,她柔力惊人! >> 详细

论坛
世界10大神奇的地理奇观
这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出的世界10大神奇地理奇观,每一处都让人叹为观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