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国著名哈罗兹百货商店易主|美国时报广场袭击未遂案疑犯作案花费不超过7000美元|墨西哥湾“控油罩”行动失败 焦油球涌上海岸|
美国时报广场袭击未遂案疑犯作案花费不超过7000美元
2010-05-10 08:55:5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美国媒体5月9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未遂爆炸案嫌犯沙赫扎德从策划到发动这起袭击案,总共花费不到7000美元。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沙赫扎德的资金来源于巴基斯坦境内。目前,美国执法部门正在追查几名给沙赫扎德提供资金的人。据信,这些人把来自海外的资金转交给沙赫扎德,让他用于筹划袭击。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美国记者,调查人员已掌握这些送钱者的信息,并认为沙赫扎德用这笔钱购买发动袭击的各种装置,包括一辆二手日产运动型汽车等。

据介绍,沙赫扎德花费了1300美元购置了一辆二手尼桑车,用400美元购买了一把手枪,还花费了一些“小钱”在汽油和爆炸装置上。在策划这起袭击案的过程中,开销最大的恐怕是沙赫扎德在康涅狄格州租住的月租为1200美元的住房,他在那里住了3个月。此外,沙赫扎德乘飞机从巴基斯坦来到美国,在实施袭击案失败后,沙赫扎德企图乘飞机离开美国,而这两趟行程的机票价格也不超过1600美元。

巴基斯坦裔美国人沙赫扎德今年2月从巴基斯坦返回美国,此前在巴基斯坦待了5个多月。美国执法部门调查人员已前往巴基斯坦,就此案盘问据称属于一个武装团伙的4人,他们所在的团伙与基地组织有联系。

媒体此前报道称,调查人员正在核查沙赫扎德当时在巴基斯坦的活动情况,看他是否和境外恐怖组织有联系。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先前称对这次未遂袭击事件负责,然而,该组织的发言人阿扎姆·塔里克6日改口称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与这起事件无关。

但美国一些反恐官员9日透露称,纽约时报广场未遂爆炸案可能表明,巴基斯坦武装组织领导人已经将袭击目标由巴本土转向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境内的目标。

目前美国调查人员和情报机构正在试图确定,未遂袭击事件嫌犯费萨尔·沙赫扎德是否接受了巴基斯坦境内恐怖组织的训练或招募,其中包括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

据沙赫扎德向调查人员交待,他曾在巴基斯坦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接受训练,而那一带正是基地组织和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活动地域。一名美国军方高级官员告诉美国媒体,调查人员确信沙赫扎德在巴基斯坦接受了武装组织制造炸弹方面的培训。

如果猜疑得到证实,这将表明巴基斯坦境内的武装组织(包括巴阿边境的塔利班)在多年主要袭击该地区政府目标或联军之后,可能将目标扩大到更大范围。一名奥巴马政府前官员分析说,这种袭击范围的扩大可能是由于塔利班继续与基地组织高级领导人保持着密切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方颖 编辑:刘式南)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她们是最新全球性感女性
英国杂志《男人帮》自1995年开始举办“全球最性感女人”票选,看看本年度最新票选结果! >> 详细

论坛
晨光里的孩子 汶川地震孤儿摄影作品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