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劳拉出自传 少女时撞死同学、婆婆嘴毒总找茬|洗手间镜子上惊现“炸弹” 美航班改道提前降落|印度奇人宣称不吃不喝70年 国防部插手揭秘|
巴西加息俄降息 美联储原地踏步
2010-04-30 04:13:0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每经记者田甲实习记者由曦发自上海、北京

各国在“退出”步伐上不协调的局面昨日显露无遗。北京时间昨日(4月29日)早间,巴西央行宣布上调基准利率75个基点至9.5%,成为继印度之后,“金砖四国”(BRIC)成员中第二个加息的国家,同时也是拉美地区首个收紧货币政策的主权国家。同日,同为“金砖四国”的俄罗斯宣布,自4月30日起将再融资年利率从8.25%降至8%。同日早间,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发表声明维持现行低利率区间0%~0.25%,并重申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

巴西加息俄罗斯降息

根据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议,巴西将基准Selic年利率由8.75%上调至9.5%,标志着该国正式启动货币政策退出机制。

据悉,这是巴西自2008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当时巴西的基准利率为13.75%,金融危机后,巴西为刺激经济曾多次下调利率,自2009年9月以来,基准利率一直维持在8.75%的历史低位。

巴西官方预测称,2010年巴西GDP增长率将达6%,通胀率将达5.41%。另有统计数据显示,巴西的通胀率已从2009年年底的4.3%增至今年3月的5.2%,并有可能在7月达到6%,接近巴西政府规定的6.5%的警戒线。

基于上述因素,分析人士表示,巴西的加息在预料之中。到今年年底,巴西的基准利率将可能上调至11.25%,以抑制经济过热引发的通胀风险。

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近日也在报告中称,国内消费是巴西经济复苏的主要引擎,而不断增长的国内消费也增加了高通货膨胀风险和进口压力。巴西央行总裁梅雷莱斯上周也称,当前央行的首要目标是防止通胀急速走高。

对于俄罗斯降息,市场分析认为,此举是为了刺激经济复苏。俄经济发展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但投资和消费等方面均显示俄经济复苏势头仍不稳定。

美议息结果符合预期

4月28日,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发表声明维持现行低利率区间0%~0.25%,并重申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声明中并未提及未来可能的资产出售计划,声明同时明确除TABSLF外的短期流动性工具已全部结束。

声明显示,美国宏观经济温和复苏的趋势继续得到确认,就业和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对这个结论提供了依据。报告期内(3月16日~4月27日),房地产市场开工出现了较弱的回升,但非住宅类(商业地产)仍较疲弱。就业市场出现改善迹象。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上个月的持续低迷,美国居民消费支出出现了增长,但因失业率、收入增长、房市和债务等不利因素,整体消费需求仍显疲弱。

美联储仍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通胀处于可控区间,原因是产能利用率较低会降低成本压力,同时长期通胀预期平稳。

针对美联储此次议息决定,国信证券4月29日发布的策略研究报告提醒投资者关注就业市场、CPI走势和房地产市场三个方面。

考虑到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持续加深,国信研报预测美元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走强,而美联储在2010年6月或8月之后启动全面紧缩的概率更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印度女人可露脐却不可露腿
印度的传统习俗为什么要求女人着装时肚脐可以露,但大腿和小腿是绝对不能露出来的。 >> 详细

论坛
地球上鲜为人知的10处秘境
这些奇特景观或许被极小一部分人熟知,但是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它们是非常陌生的。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