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伊大打“口水仗” 双重标准遭抨击|炸弹案嫌犯最后一刻被捕 奥巴马数次听汇报|英一对情侣把公厕改成小别墅 当地政府很支持|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
2010-05-06 09:02:42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
布朗能否成功连任?

***工党布朗——“穿裤子的撒切尔夫人”

•最成功的财政大臣

戈登•布朗1951年2月20日生于苏格兰格拉斯哥的一个牧师家庭, 高中时玩橄榄球导致眼部受伤,虽经多次手术左眼还是失明。16岁时,布朗考入苏格兰著名学府爱丁堡大学,是当时年龄最小的大学生。在校期间,布朗不仅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还是校学生会主席和爱丁堡大学“学生校长”。他17岁加入工党,24岁时就发表自己撰写的“苏格兰红皮书”,俨然以英国首相的口气对苏格兰的状况进行分析,显露出了政治才干。

1982年以第一名成绩获得爱丁堡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后,布朗即从事记者和编辑工作。1977年至1983年,布朗任苏格兰工党执委会委员。1983年当选为下议院议员,任工党苏格兰委员会主席。1992年担任工党影子内阁财政大臣。1997年5月,作为布莱尔的搭档,布朗登上财政大臣宝座。2001年6月连任财政大臣。2005年5月再次连任财政大臣。

布朗被称为“英国史上最成功的财政大臣”,因为其在任期间,英国的经济持续出现繁荣景象,无论是朋友和敌人,都对他在繁荣英国经济方面的能力表示佩服。 “经济成就”正是布朗竞逐工党领袖和首相的最大资本。在布朗领导下,英国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独立性大增,从而使英国经济走出繁荣——泡沫——破碎的怪圈。

•“穿裤子的撒切尔夫人”

对工作的狂热也耽误了他的婚姻大事。直到2000年8月,近50 岁的布朗才结束单身贵族的生活,和比他小13岁的公关经理萨拉•麦考利喜结良缘。2001年12月28日,布朗夫妇喜得千金,但由于早产的缘故,这个孩子在次年1月死亡。2003年,他们的第一个儿子约翰出生,为他们带来了一丝安慰,缓解了两人的丧女之痛。2006年夏,他们的第二个儿子詹姆士•弗雷泽降生,但患有囊性纤维变性疾病。

与前任布莱尔亲切健谈、幽默风趣的个人风格不同,民众平日在电视上和各种场合看到的布朗多是呆板严肃的。正是这种刚毅木讷给别人带来了不少口实:有人说布朗冷漠、机智,表面强硬而内心怯懦;有人说他是“心理有缺陷”的人;有人说他是操纵政党活动的政客……更多的时候,布朗干脆被冠以“穿裤子的撒切尔夫人”绰号,因为他和著名的“铁娘子”一样勤奋、聪明、孤傲、令人敬畏。

但布朗的朋友认为,他在实际生活中其实更热情并富有智慧。朋友强烈建议布朗在公众场合更多微笑,袒露自己的个人感情,加强与公众的沟通。于是布朗有时也会在公众面前讲一些笑话,可他有些拙劣的表述根本让人笑不出来,于是弄巧成拙地又被贴上了一张“没有性格魅力的人”的负面标签。而在此次大选中,布朗更因失言和在电视辩论中的不佳表现为自己的竞选之途蒙灰不少,评论界普遍认为他此次谋求连任恐遭失败。

***自由民主党克莱格——青涩男孩变身政坛万人迷

•热衷表演的“粉刺男孩”

43岁的克莱格出生于英国南部的白金汉郡,父亲是一位英俄混血的银行家,母亲是一名荷兰裔教师。因为有这样多元化的家庭背景,克莱格能够熟练地讲荷、法、西、俄、德5种外语。克莱格中学就读于著名的威斯敏斯特中学。据校友回忆,那时的克莱格虽然“脸上长满青春痘,但却是一个自信而又快乐的少年,非常热衷于学校的各种演出,同学们都称他为‘粉刺男孩’”。

16岁那年,克莱格作为交换生前往德国慕尼黑学习,在那里度过了自己的叛逆期。在校期间,克莱格因为和同伴纵火烧掉了一位教授收集的几株稀有仙人掌而被罚进行社区服务。这算是克莱格人生中的唯一“污点”。中学毕业后,克莱格没有直接进入大学学习,而是去奥地利当起了滑雪教练,之后在芬兰一家银行工作。一年后,克莱格回到英国,进入剑桥大学学习人类学和考古学。

在大学里,克莱格又开始了在校园舞台聚光灯下“出风头”的日子。他曾跟海伦娜•伯翰•卡特一起出演校园剧,后者因在《看不见风景的房间》中的出色表演而享誉全球。不仅如此,克莱格还是校网球队队长,除了打网球之外他还热衷于滑雪和远足等运动。据克莱格当年的同学回忆,每次他们结伴出行的途中,克莱格都会要求每天要停车两次,让他进行20分钟的静坐冥想,所以同学们都觉得克莱格是个很神的家伙。

•放弃媒体转投政坛

从剑桥毕业后,克莱格获得了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奖学金,遂赴该校深造并取得硕士学位。工作一段时间后,克莱格又跑到比利时布鲁塞尔一家为苏联提供援助的机构做了半年见习生。接下来,克莱格到比利时古城布鲁日的欧洲学院攻读第二个硕士学位,在那里,他遇到了现在的妻子——来自西班牙的梅丽安•杜兰特。

此后,克莱格因其所写的有关匈牙利产业私有化的报道获得了英国《金融时报》首次颁发的“大卫•托马斯奖”。不过,克莱格没有继续在媒体发展,而是前往布鲁塞尔为当时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英国保守党党员布里坦工作,从此开启了政治生涯。中国和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谈判欧盟委员会谈判小组的负责人正是克莱格。

1999年,克莱格作为自由民主党欧洲议会议员的候选人成功当选,他的政治才能也引起了当时自民党领袖的注意和发掘,随后从欧洲议会回到英国议会。虽然政治资历相对较浅,但自从他2005年踏进英国议会下院时起,就有人预言他会是个领袖型人物。这一预言在2007年12月变成了现实,虽然当年他只是以微弱优势战胜对手成为自民党领导人。克莱格成了英国历史上年纪最轻的党派领导人。

今年4月15日的电视辩论结束后,此前默默无闻的克莱格成了最大的赢家,52%的人认为他是这次辩论的胜利者。之后,他的支持率超过70%。 克莱格凭借个人魅力引来众多支持者,尤其是年轻选民,有评论甚至将他比作美国的奥巴马,期待这匹在英国政坛“两马竞争”中冒尖的黑马能够一路就这样驰骋下去。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 编辑:刘式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快速尝遍世博美食
游世博,你可以在同一天内吃到横跨几大洲的时尚美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