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以攻入加沙人口集中区 遇难者多墓地告急

2009-01-14 07:18:37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综合外国媒体1月13日报道,以色列针对哈马斯的“铸铅军事行动”仍在继续,目前以军已经攻入了加沙人口最集中的地区。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在12日对外表示,他仍希望与哈马斯方面达成某种停火协议,但是哈马斯方面必须满足以方提出的要求。此外由于死难人数过多,加沙居民甚至找不到墓地埋葬他们的亲人。

***以军攻入加沙人口稠密区

现场发回的报道显示,以军的坦克已经攻入加沙人口最集中的地区。从12日开始,以色列空军、海军和地面火箭炮部队向加沙城发动了猛烈攻击。以方表示,军队进一步巩固了对加沙外围的控制。

据悉,以军坦克和战机当天分别袭击了位于加沙城东部和加沙地带北部的杰巴利耶、拜特拉希耶地区的数间房屋。有目击者称,以军地面部队在上述地区与巴方武装人员发生了激烈交火。

哈马斯和其它巴勒斯坦激进组织13日继续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弹和迫击炮弹,据称12日以色列境内共受到约30次袭击。目前军事行动已经造成巴勒斯坦方922人死亡,4200余人受伤,其中包括292名儿童和75名妇女。以色列方面则有13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平民。

前往加沙腹地的以军士兵

痛失家园的巴勒斯坦妇女

在战争中受伤的巴勒斯坦男孩

***奥尔默特态度有所缓和

政府方面,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12日在向各国领导人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在针对哈马斯的军事行动正式进入第三阶段之前,他仍然希望能在埃及方面的牵头下与哈马斯之间达成停火协议,但须以哈马斯方面停止武器走私为前提。奥尔默特称,他希望能尽量避免战事进一步扩大,希望埃方牵头的停火谈判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12日晚,奥尔默特与国防部长巴拉克和外交部长利夫尼一起商讨停火协议等相关事宜,目前尚不清楚以方停火谈判代表阿莫斯-吉拉德将何时启程前往埃及首都开罗,与已在那里的哈马斯代表团和埃方人员商讨签订停火协议的事宜。

与奥尔默特对外国领导人表达的较为温和的态度相比,他在12日早些时候对国内发表的一席讲话则要强硬得多,在参观以色列阿什克隆市(Ashkelon)一所联合国和法国联合开办的学校时奥尔默特表示:“除非哈马斯方面停止武器走私,停止向以方发射火箭弹,否则战斗还将继续下去……所有针对以色列的袭击活动都必将遭到以色列人民铁拳的回应,我们将竭尽全力继续实施打击,直到这一地区恢复平静并不再受到火箭弹侵扰为止。” 阿什克隆地区在哈马斯火箭弹攻击范围之内,经常遭袭。

***以高官称战争或下周结束

同样在12日,以色列基础建设部长本亚明·本-埃利泽则在接受以色列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加沙战争将于下星期结束,这是以色列内阁成员第一次对加沙战争进程做出明确表态。此外,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12日与埃及外长盖特举行会谈后也表示:“如果斡旋工作进展顺利,我认为加沙停火很快就会实现,现在我还不能确定具体日期……但我相信以色列的军事行动会在未来几天停止。”

以色列媒体还在12日报道称,中东特使、前英国首相布莱尔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会谈后表示,实现立即停火的条件已基本具备,不过布莱尔并没有表明以军是否要从加沙撤出。以色列副国防部长费奈也向记者表示:“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没有给我们太多时间……这样看来,我们可以说,结束地面攻击和军事行动的时刻马上就要到来了。”

***加沙墓地严重短缺

加沙惨烈的战事令当地居民天天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有英国媒体称,由于短时期内遇难人数骤增,加沙的墓地目前严重短缺,一名16岁的男孩死后甚至只能埋葬在他祖父的坟墓里。

据悉,这个男孩名叫伊斯迈尔,不幸死于以军的炮火袭击之下,他的家人原打算将他安葬在加沙城郊外的墓地里,但由于以色列正在那里驻军,所以这一想法根本不可能实现。被逼无奈之下,伊斯迈尔的家人只得考虑将他埋葬在多年前就已经关闭的一座老公墓里。男孩的叔叔哈维拉说,这座老公墓里非常拥挤,几乎没有什么空位,他们没有办法只能将伊斯迈尔埋葬在他祖父的坟里。

哈拉维告诉记者:“我们只得将他埋葬在他25年前去世的祖父的坟里,但是我们根本找不到水泥将打开的坟墓重新封上,我们甚至连一间能用来悼念死者的房间都没有。” 哈拉维还透露说,现在加沙有很多人都将他们遇难的家人葬在同一个坟墓里;由于墓地已经变得严重不足,一些人只得把亲友的尸体送回到医院,而医院停尸房的空间也不够用了。目前加沙最大的医院希法医院的停尸房已没有多余空间了,“尸体和残肢因而散置在医院各处”,哈拉维无奈地表示。(环球在线:梁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