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国际财经
26国认可财政契约 欧盟财政一体化初现端倪
2011-12-12 09:15: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欧盟峰会经过两日磋商,于北京时间10日达成一致。欧盟内除英国之外的26个成员国就加强财政纪律同意缔结政府间条约,或称“财政契约”,同时增强危机救助工具。但因英国反对,此次峰会未能实现修改欧盟条约的初衷。各方最新达成的协议最迟将于2012年3月签署。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表示,峰会成果标志着欧债危机真正开始治本,是欧盟一体化的新进展。

欧盟26国有望签新约

根据欧盟峰会声明,此次峰会在达成最新财政协议及增强救助工具两方面取得成果。

首先,欧盟26国同意强化财政联盟,新协议主要将包含以下内容:将政府预算平衡写入成员国宪法,欧洲法院有权监督和裁决各国对预算规则的执行情况;进入“超额赤字程序”的成员国须自愿接受欧盟委员会和欧盟理事会的制裁;成员国超过欧盟委员会设定的3%的赤字上限,将自动进入制裁程序;债务比率超过60%的国家,须依据财政新规制定债务削减指标。

其次,强化危机救助工具。迅速对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进行杠杆化操作;在2012年7月前启动欧洲稳定机制(ESM),EFSF将继续发挥作用,直到2013年中;确保EFSF/ESM的总有效放贷能力维持在5000亿欧元,并在2012年3月重新评估这一规模是否适当;在10日内确认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最多2000亿欧元双边贷款,以确保IMF拥有充足资源应对危机。

范龙佩在欧盟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虽然我们失去了一次通过修改条约实现欧盟27国共同强化财政纪律的机会,但现在的结果仍是好的。”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欧盟成员国就加强财政纪律达成的共识是“迈向稳定联盟的突破”,是朝着确保欧元的持久稳定迈出的重要一步。

市场分析人士对峰会成果褒贬不一。摩根大通基金首席市场策略师凯利称:“欧洲终于朝着最终应该做的事缓慢前进了。”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埃利安则认为,峰会成果不足以起到决定性作用,欧洲央行没有准备好“倾尽全力”稳定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峰会没有将财政纪律与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相结合;此外,欧盟内部矛盾仍然尖锐。

受欧盟峰会达成协议消息提振,9日欧股全线收高,银行股领涨。斯托克泛欧600指数上涨1.2%;意大利富时MIB指数飙升3.4%;法国CAC40指数上涨2.5%;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0.8%;德国DAX30指数上涨1.9%。

当日美股同样大幅收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5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94%;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69%。

英国“不合作”

英国首相卡梅伦9日表示,英国拒绝修改欧盟条约是一个“艰难但正确的决定”,修改欧盟条约“不符合英国的利益”,更加严格的监管势必会对英国经济支柱的金融服务业产生负面影响。

据报道,作为签订财政新规的条件,英国要求必须对该国利益加以保护,避免欧盟金融监管机构获得更多权力,并提出在协议中增设条款,使伦敦可以不受新规对金融服务监管的影响。英国还希望,欧盟银行业管理局总部永远落户伦敦。法国总统萨科齐称,“卡梅伦的要求是不可接受的”。

19世纪晚期,英国提倡的不干预欧洲大陆事务政策曾被外界称为“光荣孤立”。在此次欧盟峰会上,欧盟26国就缔结新约达成一致,导致英国再次面临在欧盟中孤立的境地。

有媒体认为,英国的“不合作”态度将使欧盟分裂。英国《镜报》10日评论称,英国加入欧盟就是个“误会”,由于英国抵挡不住本国企业发展的压力,加入了欧盟,但在政治经济政策上却经常游离于这个统一体之外。

不过,卡梅伦否认英国将因修约问题造成孤立,“留在欧盟符合英国利益,英国在欧盟仍保持着影响力”。(陈听雨)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