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中国经济
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7日触跌停 央行未到"出手"时
2011-12-09 08: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昨日早盘再度触及6.3636跌停位置,盘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第七天触及交易区间的下限,形成所谓的“7天连续跌停”,为三年来首次出现。目前大部分机构和经济学家预期,虽然明年人民币双边波动会加大,不排除阶段性贬值的可能,但全年仍有望升值2%~3%,至于贬值则几乎没有可能。也有不少专家认为目前正是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和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好时机。也有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不会持续跌停,当前尚在央行的可控范围之内,也不会影响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第7日触及跌停

继前几个交易日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触及跌停后,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再次跌停,这已是自11月30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第七个交易日触及跌停。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8日即期市场早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报6.36位置以上,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19,按与中间价千分之五波动幅度计算,盘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度触及交易区间下限。

在持续快速升值之后,人民币近期连续七个交易日的走势也加剧了贬值预期。在境外市场存在人民币看空预期、“热钱”出现撤离中国迹象以及中国国内经济增速预期改变的背景下,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的疲弱走势依然会持续一段时间。

市场信心或遭打击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12月7日公开表示,人民币出现贬值,说明人民币汇率不是受中国政府控制的,人民币的汇率是按照市场变化和市场需求浮动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崇泉还表示,人民币汇率是随市场波动而波动,有上升可能,也有再贬值可能,是波浪式,而非单边上升或单边下跌。

目前更多的市场人士最忧虑的是市场信心问题。今年以来海外评级机构频频唱空中国,先后有外资投行公开宣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投资环境已经恶化。本次人民币连续跌停,一方面降低了市场投资者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另一方面也让“做空中国”论者找到了更多的论据。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认为,如果人民币连续“跌停”的情况继续延续,出现10连跌或更多跌停,市场将出现恐慌情绪,届时资本外逃或不可避免。在此背景下,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及早采取行动,以免延误“战机”。

有助于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有外汇交易员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放宽的呼声一直存在,中间价走高及0.5%的幅度区间过窄也是造成即期汇率频频触及下限的原因。因此这一走势也反映出应进一步调整人民币中间价的定价机制,并加大汇率双向波动区间。

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下跌给中国进一步增加汇率弹性和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提供了契机。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市场一直习惯于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对近日的连续贬值有点不适应、甚至惊慌。贬值固然有国际市场不稳定、国内经济下滑预期、投机资本炒作等因素,但其宏观风险可控,也意味着汇率市场化程度在提高。

一位外汇交易员指出,国际外汇市场上可交易的主要货币均为自由可兑换,而在人民币目前仍不能自由兑换的背景下,管理层通过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人民币对全球主要货币的交易,主要政策目标依然在于深化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

央行出手干预汇率时机未至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教授、导报特约评论员张宇表示,人民币汇率不会持续跌停,当前尚在央行的可控范围之内,也不会影响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张宇认为,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继续跌停,央行可能会出手干预,但现在还在央行的可控范围。张宇还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并不会因此受到影响。人民币国际化主要取决于国家的实力和币值稳定,不能靠升值或贬值来实现。

后市预期:贬值可能性不大

大部分机构和经济学家预期,虽然明年人民币双边波动会加大,不排除阶段性贬值的可能,但全年仍有望升值2%~3%,至于贬值则几乎没有可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也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点。

目前,我国对外贸易尤其是对美贸易仍处于顺差状态,10月,我国对外贸易顺差为170.33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明年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很小。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