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贝卢斯科尼8日面临关键投票 或将被迫辞职|澳猫咪“思乡心切” 独行3000多公里回老宅|委22岁女子摘“世界小姐”桂冠 曾想当修女|
财经>保险
体育用品遭遇寒冬 国辉CBA品牌渠道双嬗变破题
2011-11-08 13:29:09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2011年是中国体育用品产业竞争最为激烈也是最危机重重的一年。”一位从事十几年体育用品行业的业内人士如此表示。现实可能更残酷,目前大部分企业均面临着库存量大,订单量严重下滑等困境,连国内体育用品大佬李宁都难以幸免,曝出2011上半年净利润直线下降49.35%的新闻。

随着市场的逐渐饱和以及上游成本的大幅上涨,曾经一度高速增长的中国体育用品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期。很多本土品牌开启重塑品牌、渠道升级之路,试图找到抵抗危机的良方。而实力品牌国辉CBA则开启了千强镇战略,借助区域市场的深耕,以局部优势拉动渠道整体提升的策略,成为新的成功范本。

品牌重塑高举运动生活化旗帜

此轮寒冬的很大原因在于体育品牌风格调整过慢。此前专业体育、时尚休闲通杀中国体育用品市场,但是伴随80、90后新生代自我意识的不断觉醒,个性、舒适性成为全新要求,大部分品牌无法及时适应变化导致库存高企。在寒冬中,品牌转型成为重新崛起的路径之一。领头羊李宁就在2010年开始高调启动“make the change”品牌重塑战略迎合90后,晋江系其他品牌也有意识的加大运动生活系列比重。

国辉CBA一直以专业篮球的核心优势与自己的年轻受众沟通。其作为中国篮球协会唯一授权运营的标识品牌,整合篮球资源的优势得天独厚。早在2009年,国辉(中国)有限公司便与CBA青年联赛缔结战略合作关系,全力打造国辉CBA品牌,借此辐射最具潜力的青年市场。

但是这种优势仍然不够。近几年,随着消费者对生活化产品的需求明显,更有型、更舒适的运动装已是大势所趋。于是,国辉CBA也适时提出品牌重塑战略,加速对时尚生活的转型,将朝着“篮球根,生活形”方向发展,坚守运动理念,保持运动生活形态。

今年夏季签约中国女篮姐妹花张瑜张伟,是国辉CBA迈出时尚化的第一步。今年10月,国辉CBA更带着姐妹俩先后在宝鸡、渭南、西安和咸阳四地举行球迷签售活动,利用其健康阳光的外形,提升CBA时尚、健康的品牌主张,以西北为重镇辐射全国市场。

瞄准三四线市场主攻千强镇

除了品牌重塑,体育用品过冬的策略还体现在渠道的调整上。由于近年来国内通货膨胀的影响,一二线城市开店成本不断攀升。今年全行业终端零售价格均进行了大幅提价,这对于与国际品牌仍有相当大差距的本土品牌而言意味着灾难。性价比的核心优势失去,致使消费者购买欲望大减,导致本土品牌一二线业绩大幅滑坡。

于是,各大体育用品品牌把征战的重点转向三四线城市。随着中国GDP规模的不断增长,特别是小城镇建设的速度加快,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水平接近甚至超过二三线城市,它们成为体育用品行业未来发展市场的必争之地。阿迪达斯此前就宣称,在未来的3年内,将在中国开设2500家门店,其中大部分零售店会设在中国的三线和四线城市。

国辉CBA就在这一关键背景下明确瞄准了千强镇这块市场,开启自己的区域市场深耕计划。与其他品牌相比,国辉最大的优势在于自己多年来对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即CBO联赛)资源的牢牢掌控。在CBO联赛的版图上,连接的是中国三四线城市中最富裕的千强镇。

对于缺乏核心赛事资源、民众需求又特别旺盛的三四线城市而言,CBO联赛的价值不言而喻。2009年CBO联赛决赛所在地的河北保定市政府就把 CBO篮球联赛列入《保定市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定为 “一把手”工程,纳入市政府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借助从上到下的支持,国辉CBA高效的拓展了河北三线市场。未来国辉CBA将配合CBO的拓展,同步将渠道拓展至千强镇市场,将成为其再度腾飞的最大本钱。

行业人士指出,在一线运动品牌紧缩市场的关键时期里,品牌转型和渠道整合将成为未来是否崛起的胜负手。国辉CBA品牌果断进行品牌重塑,积极通过千强镇战略进行渠道嬗变,将在体育用品市场二次洗牌来临之际,掌握更多的市场先机。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受欢迎的台湾铁路便当
不止等车的旅客购买,当地市民也钟爱台湾铁路的便当,来看看台铁便当到底有多好吃。 >> 详细

论坛
亲历“夸张”日式服务/图
早就听过称赞日本人的服务,事实证明日本的服务真是超乎预期,有时甚至让我们觉得很夸张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