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4名“儿童人弹”哭诉遭阿富汗警方电刑|IMF总裁太倒霉:性侵对象被疑染有艾滋病|蚊子为啥爱叮脚丫子? 因为它们“口味太重”|
财经>中国经济
俄总统记者会:中俄能源合作至关重要
2011-05-19 07:53:00      来源:中新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8日在莫斯科郊外“斯科尔科沃”举行的大型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俄中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发展对华关系是俄罗斯的长期政策和优先方向。

这是梅德韦杰夫就任总统3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记者会,有800多名俄罗斯和外国媒体记者参加。在2小时20分钟内,梅德韦杰夫共回答了33名记者提出的42个问题,其中主要设计国内问题。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记者会上,梅德韦杰夫亲自操刀主持,自己点名提问者,并现场答复。

中俄关系历史最好 能源合作至关重要

梅德韦杰夫说,他完全赞同中国领导人对俄中关系的评价,俄中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俄中合作前景广阔。发展对华关系并非是俄罗斯的短期政策,而是长期政策和优先方向。

梅德韦杰夫说,今年时值《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俄中两国同时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框架内保持密切相互协作。两国贸易额已达600亿美元,未来将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他同时表示,俄中两国在大型能源项目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对双方都至关重要。同时两国应寻求新的合作项目,包括拓展人文等领域的合作。

谈普京 说大选

梅德韦杰夫说,他宣布是否参加总统大选的时间未到,但将很快就此做出决定。“这样的决定应该在所有前提条件均成熟之时,并在其最具政治效果的时候做出”。“ 为了宣布这样的决定,需要选择其他的形式,而不是记者会,尽管这样显得很有吸引力。”

他说,俄罗斯有专门的选举法,他本人将遵守这些法律。“作为总统,做出任何政治决定都必须慎重,因为这种决定关系到很多人的命运。”在谈到总统是否应该是某一政党成员并代表某一政党时,梅德韦杰夫表示,如果他本人参加总统选举,他将寻求政治力量和政党支持。

在被问及“梅普”关系时,梅德韦杰夫说,他与普京之间不仅仅是总统和总理的关系,同时也是政治伙伴。两人在国家发展等关键问题上立场相近,否则两人也不可能一起共事20年。“我们的私人关系已保持了20年,彼此非常了解对方”。但他同时表示,尽管如此,这并不意味着两人在所有问题上都应该立场一致,“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独立的立场”。

摆政绩 论民生

梅德韦杰夫认为,他上任以来主要成绩是保住了“俄罗斯发展的方向”,缺点则是发展速度不够快。“我认为,3年来取得的明显和重要的成绩包括,在近10年最复杂的发展期间,甚至在全球经济危机期间,我们没有失去国家发展方向。我们保留了所有主要的发展项目,而且未出现国民生活状况悲剧性恶化。相反,我们很快复苏并继续前进。”

他表示,缺憾在于,这几年来俄罗斯民众的状况没能取得根本性的改善,贫困人口比例达13%,尽管之前这个指数是30%。而且发展速度没有希望的那么快,一些社会问题仍未解决。他承诺,将大力发展俄罗斯国计民生,解决各种困难,包括汽油价格、交通、农业等问题。他同时强调说,俄罗斯的现代化方向不会改变。

若反导系统不能达成一致 俄将采取反制措施

梅德韦杰夫说,希望俄罗斯同美国和北约解决反导防御系统的合作问题,“如果我们不能同西方就反导防御系统达成一致,俄罗斯将加快核武器打击能力的发展。我们就要被迫采取非常不情愿的回应措施。这种情况将使我们置身于冷战时期。”

他表示,俄罗斯在美国加快发展欧洲反导防御系统的情况下,保留撤出削减战略性进攻武器新条约的权利。“如果发展反导防御系统,这将意味着摧毁战略平衡”。

(来源:中新社 编辑:柳洪杰)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红遍全球的俄罗斯美女
古典芭蕾、网球美少女、泳装模特、T台模特,她们用超长美腿和S型曲线展示美感 >> 详细

论坛
各政要美女保镖有多辣
从中南海到英国王室,各政要身边的保镖并不乏美女,霹雳娇娃们强悍精干,亮相也惊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